毛如柏:国家将投入六万亿来发展环保

2014年12月28日14:39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毛如柏主任致辞

  以下为毛如柏致辞实录:

  毛如柏: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嘉宾企业家,各位与会的嘉宾,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年的“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我记得去年是第一届在江苏昆山召开的,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回顾一下,这一年多时间咱们国家在环保领域里面有些什么样的变化,我想有这么几点:

  一、我们对环境问题的严峻性有了更加深刻和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的领导同志做出了一个判断,就是我们的环境容量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我觉得这个论断是有深刻含义的,也使我们对环境形势认识有了更深刻更清醒。据我们权威研究部门研究提供的情况来看,就大区情况而言,我们大区污染实际上已经超出了环境容量的上限,超出了50%-100%,从区域分布来看,京津唐地区基本上都超过了100%,长三角好一点,大概超出50%-100%,珠三角再好一点,大概在50%左右。这说明我们的环境形势确实就像中央作出的判断,我们已经达到或者接近环境容量的上限,这是一个变化。

  二、我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对于环境污染治理的要求,更加严格,更加明确。最近我们出台了《大气治理的十年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已经对全国的大气治理提出了更高的明确的要求,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水污染的十年行动规划,我们也在酝酿土壤污染的十年行动计划。也就是说,对今后这三大污染载体的行动计划都将陆续出台,要求更加严格明确。我们还向国际承诺了我们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将达到峰值或者更早一点达到峰值。我觉得这个是第二个变化。

  三、我们进一步在修订完善严格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新的环境保护法明年的1月1号就要开始施行,这两天召开的人大常委会正在讨论《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我们环境领域的专家们都在进一步酝酿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严格我们环境法律的立法工作。环境标准领域有的标准已经制定出台,标准比过去要求更严了,有一些标准还在进一步的酝酿之中,从政策层面来讲,环境税呼之欲出。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正在采取着这样一些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措施来推动我们环境保护工作向前健康的发展。

  有这样一些力量的推动也就必然的推动着环保产业进一步快速的向前发展。大家知道,从04年到2011年,这七年期间,我们的环保产业收入增长了一倍,达到了三万亿,大概全国有23000家的从业单位,有320万的从业人员,有31000的营业收入规模。如果把它算一算,从2011年和04年相比,我们的环保占GDP的关系翻了一番。我们“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意见提出,我们环保产业发展年增长速度要达到15%,产值要达到4,GDP要达到4.5万亿,希望它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果把这几个数字琢磨一下,04年到2011年,这七年翻了一番,基本上每年增长10%,七年翻了一番。现在我们把它定在了年增长15%,也就是说五年要翻一番。如果说这个趋势在“十三五”继续延续下去,那就是在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们还可以再实现翻一番。如果这样两个五年计划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我们的环境产业发展比重将大大增加,那么就有可能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为到01年的时候,尽管我们已经有了三万亿的营业收入,但是它占GDP的比重只有1%,还说不上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果通过“十二五”,通过“十三五”的努力,按照15%的增长的话,再翻两番,那是完全可能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是很有希望的。因为我们从三大污染治理的行动计划,粗略的估算,国家社会将投入六万亿的资金来发展环保产业。应该说这个投资规模还是很惊人的,所以说我们如果简单的回顾一下我们这些年来从这样几个方面看,确实我们的环保产业已经进入了它的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时期。这个成长,这个发展,既是我们面对严峻污染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方式,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一个必然要求。

  所以我想我们今天在座的多数是我们环保产业的企业家,我想我们环保产业发展的新时期到来了。但是我们当前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我觉得问题有三条:

  第一条,还是一个监管不力的问题,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从媒体上现在大量报道的情况来看,这个问题很突出的存在。

  第二条,企业的责任没有到位。因为从我们现在污染治理的难度来讲主要还是工业污染,工业污染首先应该是企业的责任,企业应该把治理污染,把减少污染,把发展新的经济运行的方式作为自己的责任。最近看到一个报道,这个很有意思,在地方的企业污染居然是跟政府签订了协议的,到多少年,大概是到今年年底,意思是你还治不了我,因为政府是同意的。我说政府和企业这是干什么呢?所以我就想,这个问题企业的责任还不到位。

  第三条,我们体制的创新、机制的创新和科技的创新很明显的显着不足。我们在新形势下应该进一步探索我们如何通过创新体制的、机制的、技术的创新,来推动我们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健康持续的发展。前一段,商会的同志在积极推动第三方治理,这个得到了国务院的认可,这就是一种努力,这就很好。所以我想,回顾这一年多来,我觉得有这么一些变化,也给了我们一些明确的信息,所以说我们在新的经济常态下,我们的环保产业将会是一个大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我希望这次峰会能够就你们会议的主题展开一些讨论和研究,给大家有更多的启迪。从我们企业做起,把我们的责任落实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就有了很好的基础。如果说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企业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这个新的环保产业的成长周期将会走的更健康、更持续。谢谢!

文章关键词: 产业 毛如柏 环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札记:​惹毛姜文

让我们先从一位富家公子的一条微博慢慢说起。昨天,圣诞节,不知谁惹大少王思聪不快了,反正看完电影后一脸不悦,“没看过《一步之遥》的童鞋们,恭喜你们…躲过了这一劫。”

圣诞不该“禁果化”

高校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的平安夜,取而代之的是看宣传本土传统文化的片子。这种看似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政治觉悟蛮高的做法,除了符合所谓的行政美学之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来给这家以“现代学院”冠名的大学来辩护了。

听!地铁二号线的冤魂在控诉

一辆列车从阜成门驶向复兴门,在列车距离复兴门站台不到30米的距离时,就在等车的人群中突然蹿出一名男子,他飞奔着向等车的人群跑去,就在众人来不及反应的时候,他张开双臂猛地将众人往地铁轨道上推去。

上海打压滴滴是“致敬”吗

一个叫“滴滴打车”的软件,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成为“黑车”,可以在理论上让所有的私家车车主成为“非法运营者”。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不搬走就感染你”的黑色戏剧
  • 关羽功成名就后为何反而不勇敢了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尹相杰吸毒被拘成80后心中的悲哀
  • 女人四个秘密男人必须得懂
  • 实地探访巴黎圣母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