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环境新闻记者聚焦西部环境污染

2014年12月30日15:12  新浪环保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届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首届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
  首届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于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这是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环境新闻记者的年度会议,涉及1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不仅包括西部新疆、西藏、云、贵、川等省份,还包台湾与香港的一线环境新闻记者及环境专家总共70多位。其中涉及媒体40家、环保非政府组织7家、环境学者15个单位,新媒体7家。
  
  本届年会主题是聚焦我国西部的环境污染与新闻传播。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2014年媒体报道的突发事件。如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新疆卡麦里污染、青海木里煤矿污染之报道等。
  
  第二是西部开发以来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与新闻传播。包括西部野生动的保护与视觉传播、新疆媒体如何报道沙化问题、西藏的发展与环境保护传播,还包括新闻记者从专业角度考虑我国西部地区的环境保护与新闻传播之特殊问题。
  
  第三,关注西部江河开发与环保传播问题。怒江开发与媒体站是本届年会一大重点,环境记者将聚焦10年以来怒江媒体战的发展轨迹与公众参与等问题展开全面讨论。还涉及三峡蓄水导致的生态变化与媒体宣传;浙江“吾水共治”行动与公众参与等问题。西部话题多样而富有创造性。
  
  年会还专注于分享我国部分区域的媒体在环境新闻领域较为成功的经验。台湾《联合报》分享了环境教育对于新闻传播的推动作用;《南方周末•绿色》生产出能与时间抗衡的绿色新闻;央视环境记者认为环保新闻与观众的需求有差距;《中外对话》总结五年报道的经验以供同行借鉴。
  
  新的环保法将在2015年实施,也会对我国的新闻传播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新闻记者与学者们集中于新环境法中的环境立法与信息公开、新环保法中的亮点等角度来探讨为环保主体良性互动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等,来引导与保障公众参与。另外,环境新闻记者们还在大数据与环境新闻、新媒体环境新闻的生存之道等领域里展开论述。
  
  环境新闻摄影展也成为此次环境新闻记者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主题是“西部环境新闻摄影展”,腾格里沙漠污染、青海木里煤矿污染、新疆卡拉麦里污染、怒江十年环保、西藏生态与人文等系列。

  这是我国环境新闻记者的第一次年会,我国绿色记者的业务交流与相互学习由自发变为自觉,并以一个整体的积极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环境新闻记者年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新闻界、学术界合力促进公众参与、推动政府环保公共政策的执行力度、监督污染源,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一份不可缺少的正能量。

  西部污染与媒体传播成为新闻界的专题被进行较为全面的讨论,有利于提高公众认知,可以进一步推动问题解决。这是民族团结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届环境新闻记者年会还正式成立了我国大学里第一个环境新闻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是一个集学术研究、教学与服务社会于一体的机构,除了举办一年一度的环境新闻记者年会、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报,还要培养专业学术研究,力求打造成我国环境新闻记者的公益平台。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环境 记者 年会 首届 西部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会给你留一只手让你投赞成票

如果你在一家正规的企业上班,如果你的月薪是1万元,其实你的老板每个月为了“养你”,实际支付的钱是1.4万到1.5万。

“用背诵构建文明”可笑逻辑

武汉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现场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手机信号屏蔽的会场内,400余名官员现场被测评。事后统计,现场有87.6%的人回答正确。

驻华大使看中国

在千千万万苏联人家里,人们都离不开中国热水瓶,还用收音机收听中国音乐,娃娃们从小就读愚公移山的故事。谁家要是买了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拍,更是让人羡慕嫉妒。

媒体札记:​智取赵本山

随意说了一句,“40000斤黄金,那可是20吨呀!”可能,这位影响力无远弗届的前新浪总编辑自己也不曾想到,在周六子夜不到3个小时内,这一段掐头去尾的寥寥数字影评,竟被变形演绎成了《智取赵本山》。

  • 为什么中国大陆名人不愿出柜
  • 从航班失联看确保飞行安全刻不容缓
  • 纪连海:水浒传中的“好”女人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纸牌屋》等2014我的十佳英美剧
  • “小三”还了分手费又反悔了
  • 拉斯维加斯如何挖空心思吸引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