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柴静被骂看网上舆论场

2015年03月03日15:03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柴静这个名字和她自费拍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最近几天盖过了所有的新闻关注点,成为当下公众刷爆屏的热点话题。这其中,有人们对于柴静本人的名人效应的追捧,也有大家对雾霾这一环境问题的焦灼,更是转型中国的社会大众对于政府环境保护的急切期待表现。

  中国有句老话叫“名满天下,谤满天下”,再说的直白一点是“人怕出名猪怕壮”,一旦出了名,想不沾点脏水都难,何况柴静这个没生孩子之前经常“混迹”于诸多文青、公知老男人堆里的“当代林徽因”,想人人都夸她,真真是太难了。

  不出所料,柴静生产一年之后带着这部诚意之作《穹顶之下》复出的时候,网上果然掀起了一个阵营势力悬殊的骂战风波。反对柴静的人码柴静是伪公知,自己吸烟致孩子生病反过来暗示是环境所致,开大排量汽车却倡导老百姓都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这样的片子充满各种内容和人格上的分裂;更有甚者,从阴谋论的角度出发,认为柴静拍这样的片子,以文青的煽情方式去采访报道这件事,是挑拨政府和公众的关系,不利于社会稳定;支持柴静的阵营则对这些言论口诛笔伐,认为骂柴静的人都是职业喷子,不仔细看完视频就开骂,实在不值得理会。

  纷繁的网上舆论场,透出世态百相。网上即现实,虽然中国的互联网如今已经初步表现出了开放和充满活力的“网上社会氛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因为网上匿名的便利和言论的相对自由,针对一个社会公共话题的讨论往往不经过思考甚至连基本的了解都还没有做到,就已经刀枪剑戟的展开对骂了。

  这其实也是当今中国网上舆论场的常态——很多网民不经过思考,没有调查缺乏对基本的常识了解,只要是和自己的观点不一致,要么质疑对方的动机,找对方身上的缺点,然后将这个缺点和对方的观点结合,以其矛攻其盾;要么极尽挖苦,言辞犀利的嘲讽;再低端一点,直接开骂。

  为什么平时在现实生活中文质彬彬、遵纪守法、举止有度的人,到了网上会成为千百万个“喷子”中的一员?为什么网上形象和网下的“真我”会有如此差别?可能除了人不能完全“慎独”的“自然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可能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相对专业和完整的言论表达训练,对于言论表达完全没有任何的规则意识和表达礼仪,只知道一点:我在现实中很压抑,不能够完全真实表达自己的不满,所以当在网络中有和自己不同观点的意见表达时,要么是你认同我的观点,要么是你避开我,否则,就是狂喷一气,让你彻底“卑服”……

  回到柴静的话题:其实每个人都明白,柴静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记者,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脉,做了一个我们普通人都做不了或者说做的不专业的纪录片,以此来唤起公众对雾霾问题的重视,至于减少雾霾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这样一个问题,不是柴静一个人所能判定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太大,太复杂,当下没有人能果断的下判断,所以柴静给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无论是对政府的批评和公众的责任担当,柴静的态度其实是相当温和的,但即使是这样,她仍然被一部分人骂,即使骂柴静的这些人也每天为雾霾问题揪心……这就是当下的中国舆论场最真实的生态。

  当然,我们也乐观的看到,在这种对骂中,骂人的队伍在不断减员,理性看待各种社会现象的人越来越多,这倒是柴静被骂的网络嘈杂中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一点。(苏小小)

  (原标题:从柴静被骂看网上舆论场)

文章关键词: 柴静 雾霾 舆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洛阳官场断头新闻何其多

这年头,盛产断头新闻。岁末年初,媒体盘点的2014年十大断头新闻中,有一例曾亲历,那就是位列第五的河南洛阳副市长郭宜品畏罪潜逃落网事件。

应当取消聚众淫乱罪

我认为,成年人之间自愿的性行为,无论发生在两人之间还是三人之间,均为公民宪法权利,没有足够的理由用刑法加以惩罚,原因在于,三人以上的性行为如果出于公民自愿,则该行为无受害人。

道德正义与婚姻自由

民革中央将提案修订婚姻法,子女未满10岁父母不得协议离婚。记者获悉,民革将提交提案“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当事人,不适用协议离婚;有10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协议离婚前须让子女表达其真实的意愿。”

如何看待教辅读物走出国门

华师大出版社的”一课一练“,应该说是受到肯定和欢迎的教辅精品,其走出国门,更给我们观察国外基础教育的一个窗口,国外学校、学生怎么对待、使用这一读物,值得跟踪观察,这反过来,可能为国内治理教辅问题提供经验。千万不能就此认为国外学校全面学习中国,连教辅也全盘采用。

  • 《狼图腾》可以虚构但不可以胡说
  • 中国能否在乌克兰危机中分一杯羹
  • 近代中国的第一个租界是怎么来的
  • 村上春树最喜欢的十个导演和电影
  • 2015两会引关注的十大明星委员(图)
  • 女人先修炼脸再去修炼内在
  • 揭开威尼斯神秘且魅惑的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