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了柴火鸡也得敢啃硬骨头

2015年03月16日10:35  红网 收藏本文
  最近昆明什么美食最火?翻翻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柴火鸡会给你答案,关于柴火鸡的图片、评论应接不暇。不到半年时间,昆明就开出几十家柴火鸡馆子,全城的吃货都在吃柴火鸡,全城的餐饮老板都想从柴火鸡身上牟取真金白银。然而,由于“柴火鸡”烧柴烹制,每天产生大量烟雾,并且空气中长时间弥漫呛人味道,既损害健康又污染环境。昆明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对于新开的柴火鸡店一律不予审批;对于现存的柴火鸡店,也要求其马上停止燃烧木柴。

  柴火鸡顾名思义就要有“柴火”,环保部门禁了柴火,这种烹饪方式恐怕也得改名易姓。然而,燃烧柴火又是导致污染空气雾霾的途径之一,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都属于高污染燃料。禁止柴火鸡也并非环保部门拍脑袋的奇葩想法,柴火鸡所烧的木柴,确实在禁烧之列,环保部门对柴火鸡店的整改师出有名。事实上,拿柴火鸡开刀,昆明环保部门还有外省市的经验可循,今年1月,随着一纸禁令,重庆主城600多家柴火鸡店关门大吉。

  柴火鸡当然是应该烧柴火才正宗,柴火鸡确实是装在大锅里端上来,同时抬上来的还有一锅烧红的木炭,把木炭置于大锅之下,不过是起到给鸡肉加热的作用,也让围坐于锅边的食客感到暖意十足。这样看来,柴火鸡的热源并非不可代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也能起到异曲同工之妙。传统火锅,一开始也是烧柴火和木炭的,现在大街小巷的火锅店早就不用柴火了,火锅的口味其实跟原来差不多,少的充其量是一种怀旧的氛围吧。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清洁能源逐渐取代柴火,这种对“旧”的怀念很快就会被遗忘。

  有调查显示,空气污染60%来自煤、油的燃烧,不清洁能源是导致雾霾的罪魁祸首之一,然而生活中煮饭做菜烧柴火的影响又有多大?2013年,“烹饪影响PM2.5”闹得沸沸扬扬,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称“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工作”。对此有专家表示,烹饪虽然会略微提高PM2.5,但并不是主要因素,何况现在烹饪时还有各种过滤设施。重庆今年1月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不过,环保志愿者曾连续3天走访了重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基本上不超过50米。

  面对空气污染必须零容忍,我双手赞成整治柴火鸡,平衡好烹饪美食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但是,“烹饪影响PM2.5”针对的是普通家庭,这些家庭会选择烧柴烧煤,也许因为价格更低廉,禁止柴火鸡,遭殃的是个体户,柴火鸡生意门槛低,两三万元就能开起一家店。环保部门向个体户、普通家庭下禁令,好比专拣软柿子捏。向污染宣战,整治柴火鸡并不是“主战场”,整治燃柴污染只能改善一点点污染状况,这与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放相比九牛一毛,与中石油等垄断企业更不能相提并论。治理大气污染,可以先易后难,但绝不能欺软怕硬,柴火鸡一阵风式地取缔了,但对垄断企业、污染大户的整改也应该拿出时间表,不能遥遥无期。

文章关键词: 环保部门 柴火 大气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仇和曾经这样铁腕反腐

在主政沭阳初期,仇和搞得当地“官不聊生”,加上他的“大胆改革”,当地的面貌逐渐改变。他不仅在当地官场获得了绝对权威,也因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治安的好转,官员被震慑,而在当地民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除开枪中国还能对缅甸做什么

尽管外交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严厉谴责,外交部副部长更是在深夜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当面申饬,然而更多网民关心的是:我们除了开口说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徐才厚死了,谁该感谢他?

他的死,在2015年3月16日这一天,使得多少人得到了自我救赎。我相信,将来,有一天,终究会有人在他的墓前,给他送一朵小花,默默的对他说:“你那天终于死了,要不我们可怎么办啊。”

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正视城市未来,必须告别“摩天大楼诅咒”。摩天大楼诅咒是一种将经济衰退与摩天大楼关联的奇怪现象,首先提出这一看法的是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劳伦斯,他认为“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一张处方暴露紫禁城宫女的隐私
  • 毛姆注定要与一场八卦风暴紧紧相连
  • 818《灰姑娘》背后的那个男人
  • 相亲网站就是给人约炮收过路费
  • 养生才不是炖点银耳煲点参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