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柴火鸡”,环保官员不懂诗意人生

2015年03月16日11:15  红网 收藏本文

  不到半年时间,昆明就开出几十家“柴火鸡”馆子,全城的吃货都在吃“柴火鸡”,全城的餐饮老板都想从“柴火鸡”身上牟取真金白银。然而,由于“柴火鸡”烧柴烹制,每天产生大量烟雾,并且空气中长时间弥漫呛人味道,既损害健康又污染环境,昆明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对于新开的“柴火鸡”店一律不予审批;对于现存的“柴火鸡”店,也要求其马上停止燃烧木柴。(3月13日《昆明日报》)

  昆明环保部门叫停“柴火鸡”,理由看起来挺冠冕堂皇:“柴火鸡”燃烧的木柴污染空气,搞得城市乌烟瘴气。人们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柴火鸡”店的污染果然有这么严重么?“柴火鸡”店停止烧木柴,釜底抽薪的“柴火鸡”还是原来的味道么?

  其实,昆明叫停“柴火鸡”的做法并不新鲜。今年初,四川达州市空气遭遇轻微污染,达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饶兵呼吁市民少吃熏腊肉,理由是“熏腊肉这种传统习俗也会对空气造成影响,加剧局部空气污染,对呼吸道肯定是有影响的。”众所周知,熏腊肉是我国西南地区延续已久的民俗,忽然背上一顶污染空气的“帽子”,你说冤不冤?难怪有志愿者不买环保局长的账,对熏腊肉做了测试。结果,熏腊肉产生的PM2.5影响范围不超过50米,证明熏腊肉并非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无独有偶,去年12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的《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有相关规定:禁止在城市建成区内露天烧烤食品,违反规定,没收烧烤工具,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毫无疑问,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燃烧清洁能源值得提倡。但是,治理污染,在“柴火鸡”、熏腊肉、露天烧烤上做文章,显然跑题。大气污染的原因复杂,“柴火鸡”、熏腊肉、露天烧烤恐怕不是罪魁祸首。以河南省会城市郑州为例,影响大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中,燃煤占41%,扬尘占28%,机动车尾气占24%,其他仅占7%。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画面。自古以来,中国作为农耕社会,“炊烟袅袅”一直是被诗人、画家赞美的场景。谁都明白,大气污染是进入工业化社会之后才有的事。

  对于日益恶化的环境污染当然需要综合治理,但必须抓主要矛盾。比起无节制的原煤开采、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柴火鸡”、熏腊肉、露天烧烤造成的污染显然微不足道,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昆明市环保部门拿柴火鸡开刀,说得轻一点,是环保官员不懂得诗意人生,说得重一点就是庸政、懒政:昆明市的那些“柴火鸡”店铺如雨后春笋般的开张,难道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对“柴火鸡”店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怎么没有一点前瞻性、预见性?

  文/张卫斌

  (原标题:叫停“柴火鸡”,环保官员不懂诗意人生)

文章关键词: PM2.5 昆明柴火鸡 空气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仇和曾经这样铁腕反腐

在主政沭阳初期,仇和搞得当地“官不聊生”,加上他的“大胆改革”,当地的面貌逐渐改变。他不仅在当地官场获得了绝对权威,也因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治安的好转,官员被震慑,而在当地民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除开枪中国还能对缅甸做什么

尽管外交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严厉谴责,外交部副部长更是在深夜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当面申饬,然而更多网民关心的是:我们除了开口说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徐才厚死了,谁该感谢他?

他的死,在2015年3月16日这一天,使得多少人得到了自我救赎。我相信,将来,有一天,终究会有人在他的墓前,给他送一朵小花,默默的对他说:“你那天终于死了,要不我们可怎么办啊。”

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正视城市未来,必须告别“摩天大楼诅咒”。摩天大楼诅咒是一种将经济衰退与摩天大楼关联的奇怪现象,首先提出这一看法的是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劳伦斯,他认为“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

  • 西方媒体抹黑解放军有五大伎俩
  •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一张处方暴露紫禁城宫女的隐私
  • 毛姆注定要与一场八卦风暴紧紧相连
  • 成龙接小龙女回家只是网友一厢情愿
  • 相亲网站就是给人约炮收过路费
  • 养生才不是炖点银耳煲点参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