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清:中国中长期碳排放控制战略目标大体分三步走

2015年03月18日14: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徐华清16日在广州举行的中英(广东)低碳周上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低碳发展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未来必须着力把握低碳发展规律,明确“三步走”的中长期碳排放控制战略目标。

  他介绍说,首先是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幅降低碳排放强度,这是中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迈出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围绕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 设,要从碳排放强度转向碳排放总量控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第三步,在控制碳排放总量、大幅度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基础上,要尽快实现 碳排放峰值的到来。

  据悉,2014年11月,中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计划在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同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围绕2030年的目标,徐华清提出“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低碳发展的总体思路: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加快构建低碳 发展的新模式;建立全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推动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2030年左右达峰奠定基础;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过剩产 能,推动工业部门碳排放在2020年之前达峰。

  徐华清称,目前来看,碳排放强度在2020年前大幅下降已经是相关政府规划中明确提出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尽管就全国而言,将碳排放总量控制作为一次性指标难度很大,但对东部发达地区和碳排放交易试点地区,提出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已经是时候了。(记者 郭军)

文章关键词: 碳排放 中国 三步走 徐华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每个落马者都曾“过关斩将”

这些老同事,都曾经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为人民服务的好手。可惜,“煤老板的疯狂,利益的诱惑,险恶的环境”,让这些人最终败走麦城。这种惋惜之情,很有人情味,比单纯的嘲讽这些贪官“立场不坚定”,更为真实。

普京消失,世界忙“寻亲”

在目前俄罗斯面对西方制裁、经济遭受巨大考验的时刻,普京确实不能倒下,即使是普京休息了这么几天,俄总统府都一直在忙不迭地打掩护,却找不出一个像样的理由。我们是不是应该对普京说一句:兄弟慢慢来,越老越要补啊!

“开裆裤官员”

他改年龄不是为了提拔或多当几年官,而是为了找个年轻的老婆。那个与他骑马戴红花的女人归西后,他看了几个女人都嫌他年龄大了,于是他利用手中的权力把档案上的年龄改了,顺利地找上了一位年轻的女人做老婆。

“下狗屎也要做操”很丑恶

广西玉林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让数百学生冒雨做操表演,现场领导则打着伞观看。一名学生向记者透露,学校一周前就通知称,玉林市会有很多大领导来视察。“那天下午领导来了,学校说,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

  • 贪官还没判就死亡财产怎么办
  •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中国历史上结局最好的亡国皇帝是谁?
  • 鲁迅对中国人的认识与谁不谋而合?
  • 张雨绮疑似出轨网友一片叫好
  • 如何让婚姻不顺的妈妈过畅快点
  • 美漂见闻:赴美产子真的划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