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近10个月正式立案

2015年03月23日10: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图
  昨天是第23届世界水日。2014年“兰州水污染事件”的五位诉讼当事人却仍然在焦虑中。他们提了近10个月的侵权诉讼终于正式立案,如今处于向法院提交证据阶段,他们期盼着法院的公正判决。

  事实上,兰州水污染事件不是孤例。近年来,中国水污染事件多发。为防止水污染,很多民间组织和个人一直在努力。世界水日当天,为呼吁社会更多关注水安全,多家民间组织举办活动,倡议保护水资源。

  专家认为,治理水污染比空气污染更难,信息公开、公众监督、严格执法是关键。

  □事件回顾

  突如其来的水污染

  今年3月9日,受“兰州水污染事件”影响的兰州市民正式委托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环境法律中心提供法律援助。

  去年4月,兰州发生“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随后几位市民代表对自来水供给单位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起侵权诉讼,要求威立雅对自来水苯污染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进行赔偿。直到今年2月17日,此案才在兰州城关区法院正式立案。

  从去年提起侵权诉讼,到法院正式立案,已经过去了将近10个月。5位当事人中,最年长的刘庆元已经68岁。

  诉讼代表徐子奇告诉记者,去年4月11日,她在朋友圈看到,兰州市许多居民说,家中的自然水有一股浓烈的气味。她开始担惊受怕。几天后,他们的自来水供给单位、兰州市唯一的供水企业威立雅水务公司证实,在饮用水中检测出苯。

  4月10日,该集团检测出厂水苯含量118微克/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4月11日,苯检测值为200微克/升,属于严重超标。

  刘庆元回忆,水污染问题曝光后,兰州全城都在为水而“战”。“那时着急没办法,买不到水的只能喝自来水”,刘庆元说。

  维权近10月终立案

  相关专家论证、调查组认定为供水安全责任事件。造成兰州局部自来水苯超标的直接原因是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4号、3号自流沟由于超期服役,沟体伸缩缝防渗材料出现裂痕和缝隙,兰州石化公司历史积存的地下含油污水渗入自流沟,对输水水体造成苯污染。

  去年4月13日,徐子奇、刘庆元与其他三人达成共识,当天起草起诉书,对自来水供给单位威立雅提起侵权诉讼,除了经济和精神损失,要求公开2014年1月以来各主要采样点的水质监测数据。第二天一早便前往法院,一群人维权之路就此展开。

  没想到,立案如此艰难,法院立案庭拒收。“理由是,环境污染、侵犯众多消费者权益的案件,要由法律、法规规定的机关和组织起诉,公民个人起诉无诉讼主体资格”,刘庆元说。此后几个月,他们一直为立案奔走。

  直到今年2月,他们收到最高人民法院的专递,一周后在兰州城关区法院申请立案成功。

  代理律师王振宇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如今案件申请了延期举证。徐子奇期望,“希望通过此案引起相关部门和公众对饮水安全的重视”,她也期盼法院的依法、公正判决。

  兰州环保局自本月12日起对兰州石化周边地下水及土壤修复项目进行环评公示。环评报告显示,该修复项目由供水管沟隔离工程等三大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为1.09亿元。

  □专家看法

  重点污染源实时公开

  兰州水污染事件,只是水污染的一个个例。近年水污染频发,为什么防治如此之难?

  今年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新上任的环保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内容涵盖水污染等焦点话题。而每一个问题,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信息公开。陈吉宁称,要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公开企业排污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举报权。

  全国政协委员、阿拉善SEE副会长万捷自2013年两会以来,已连续3年关注“重点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的进展情况和问题。2013年3月28日,他们提出“污染源信息全面公开”倡议,自然之友等26家环保机构共同签署,第一条就提到实时发布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测数据。

  令他们高兴的是,2013年提案之后相关政策破冰,政府的行动速度较快。2014年1月1日起即试行《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2013年底,山东、浙江、内蒙古等一些省份先行开启平台,公开污染信息。2014年他们的建议就更加完善了,叫“尽快落实”,今年两会提案主题是“优化重点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

  万捷说,一个星期以前他去了顺义区杨林出口的一个污水处理厂,已经配备了探头,实时公开流量表、Ph值,电脑数据,两个小时向北京市环保局传一次,而且国家要月审,并贴合格证。“我们应该推动这个制度,让它更完善更好。”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主任王灿发对此评价称,“公开是最好的防污剂”。但他也提到,水污染等信息公开方面存在众多问题。

  “比如,大家现在打开APP依然可以看到省份数据多少不一,还有部分重点地区未按照要求实现实时公开。有些省份自动监测数据发布滞后,有的严重滞后,公众无法及时的获知。另外大多地区仅实现国控重点污染源实时公开,尚未拓展重点污染源覆盖面至省控、市控等企业”,王灿发说。

  信息公开乏力“根”在立法

  王灿发觉得,虽然出台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但“提的有点儿软,没说到根上,这个根就在立法”。他说,“现在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仅仅是环保部的一个规范性文件,连规章都不是,如果各地方不听环保部,一点办法都没有。虽然目前规定了如果企业拒不公开污染源信息,环保部门可以采取七项措施,但这些手段不够有力。”

  王灿发建议,对长期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当地环保部门或者国家环保部门要去严格执法。

  而“执法不严”,似乎是许多专家对目前治理水污染困境的一致概括。

  马军说,治理水污染应该在法治的基础上进行,执法不严的问题一直在困扰我们的环境治理,背后不仅是执法能力不足问题,很多时候背后有很多干预和掣肘。他介绍,克服执法不严,冲突地方保护,西方大都通过司法突破,公众可把环保部门、污染企业等告上法庭。但在中国,环境诉讼较困难。这种情况下实时公开能够大大提高地方官员干预执法的成本,支持环保部门,推动区域协调治理。

  “环保部长上任之初,第一条就提严格执法,这是核心问题。只有信息公开才会有公众强有力的参与、社会监督,才能协助环保部门克服地方阻力,严格执法,形成强有力的作用”,马军总结道,“通过政府和公众努力,不是向企业宣战,而是向污染宣战,共同去克服这个问题。”

  □NGO行动

  防治水污染的民间努力

  从数年前的松花江污染,到长治境内发生苯泄漏,上海黄浦江上漂起来的死猪,再到去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一次次的污染,令大家猝不及防。而每一次案件中,都能看到民间组织和公众的努力。

  2006年以NGO模式成立的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是自然之友等知名民间环保组织的法律顾问,近几年也接了很多起水污染、大气污染的公益诉讼。

  北京公众环境影响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民间组织的努力不乏一些突出的例子。

  早些年,淮河卫士专治淮河问题,支流污染情况有所改善;绿色汉江在湖北襄阳,保卫汉江母亲河。近些年,绿色江南在太湖流域做了很多保护工作,监督当地集中成片的电子企业和纺织企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要在三江源开展保护工作。自然之友在河南等地的小组也在努力。另外,在辽宁,有绿色盘锦;在黑龙江,有绿色龙江;在重庆,有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在云南,有绿色昆明、绿色流域;在湖南,有绿色潇湘;在广州,有红树林。他们都在保护着当地水资源。

  2006年,北京公众环境影响中心曾经做过水污染数据库。

  在阿拉善SEE基金的支持之下,2013 年底,北京公众环境影响中心着手做了“蔚蓝地图”,2014年6月9号首次发布,主要公布空气质量的信息,数据实时公开,扩大了社会监督,公众可通过手机便捷查看数千家企业的排放情况,并通过微博、微信分享,还有网友@当地的环保部门,最终促进一些超标企业的整改。

  马军说,如今,“蔚蓝地图”APP除了能看到空气质量信息,还增加了河流、湖泊水质,废水的污染信息源,以及污水处理厂、印染厂、造纸厂、化工厂、食品加工厂的排放数据都可在手机上查到,像监督废气排放源一样监督废水的污染源。马军介绍,“排污超标企业将显示为红色,需要整改企业会给其加上一个倒计时的钟,让公众直接监督,包括整改方案都能点进去查看。整改完成后会显示为蓝色。”

  马军觉得,治理水污染比空气污染更难,“如果把空气污染的污染源清除,空气问题马上解决。通俗地说,风一吹天就蓝了,立竿见影。而水污染深入地下水、土壤中,修复困难,影响持久。”他认为,水污染治理应该借鉴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水污染国十条即将公布,一定要从源头遏制,合理布局,否则国家大量经费投入是低效甚至无效。

  □关注“世界水日”

  一起“乐水行”

  由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自然之友、绿家园志愿者、志绿智等多家NGO共同发起的“乐水行”今年又有新活动,几大方案供大家选择、参考。

  在世界水日和全国220支团队一起“乐水行”,团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可以网上报名,选择其中的任何一支团队,参与他们的活动。

  联合各个城市的护水小伙伴,为黄河母亲体检。活动将在3月22日到4月6日期间,依次在兰州、西安、银川、包头、呼和浩特、运城、潼关、郑州、济南、东营举行,希望这可以促进黄河流域公众参与河流保护的热情,推动黄河流域污染的治理,早日还母亲河健康。

  如果你所在的区域没有合适的团队可以参加,而你又很想保护周边的河流,你大可以开始关注身边河流,选一段方便查看或者自己最想保护的河段,去做这一段河的“民间河长”。偶尔去走一次,调查这段河流有没有污染问题,有没有破坏河道的行为等,再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及时制止污染河流的行为。如果是一个环境保护团队,可以做民间河长团队,一同有组织的保护一段河流。

  一起“蓝色长走”

  昨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家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与水技术企业赛莱默公司共同策划,并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了水主题“蓝色长走”活动。

  据悉,2009年起,赛莱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了“水印计划”之中国行动。到2014年,“水印计划”在中国总投入171万美元,惠及58所贫困地区的学校。此外,公司连续12年通过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赞助中国青少年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科学技术发明奖及中国区大赛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环境意识,提高他们通过科学研究及创新手段爱护和节约水资源的能力。

  高校群英激辩水安全

  由中国水安全基金主办、北师大熙言辩论社承办的北京高校水安全主题辩论赛3月22日正式启动。本次系列辩论赛围绕国内水污染问题展开,旨在增强大学生主人翁意识、激励大学生自发参与到保护身边水的行动中。

  本届辩论赛集聚了北大、清华等北京最具知名度的32所高校参赛。以关注度最高、最具争议度的现实问题为辩题,比如“水价改革,百姓用水是否应提价”、“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该不该限定”、“公益组织应不应该联合排污企业共同治理水污染”、“现阶段推行废水‘零排放’是否可行”、“应不应该统一流域排放标准”、“赞不赞成限制使用瓶装水”、“地下水污染严重,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力还是法律缺失”、“保护环境政府作为还是公民自觉更重要”等。

  □近年水污染事件

  全国主要河流检测出抗生素

  2014年12月,央视记者联合研究人员发现,我国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全国主要河流黄浦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珠江广州段受影响非常严重。环保部门对污染企业山东鲁抗医药公司进行七次处罚。

  广东顺德水源地重金属污水直排

  2014年8月,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的饮水河,却有几十家无牌无证的“黑电解厂”,每天趁工作休息时间通过厕所下水道排放污水。

  湖南300多儿童血铅超标

  2014年6月,在湖南衡东县大浦镇,一家生产电锌和其他化工原料的企业常年排放废气、废水、废渣。这家化工厂紧邻湘江,与多个拥有数万人的居民区几乎零距离,导致300多名儿童血铅超标。儿童血铅事件曝光后,涉污企业遭到彻查,实施停电、拆除生产设备等关停措施。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致河水污染

  2012年12月31日,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境内的潞安天脊煤化工厂,发生苯胺泄漏入河事件。其中30吨已经被紧急拦截,仍有8.7吨苯胺流入浊漳河。山西28个村、2万多人受影响,80公里河道停止人畜饮用自然水。时任长治市市长职务被撤销,时任长治市环境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涉事单位等5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云南曲靖5000吨铬渣污染水库

  2011年8月12日,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被曝将5222.38吨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致使水库致命六价铬超标2000倍,倾倒地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事后云南将30万立方米受污染水,铺设管道排入珠江源头南盘江,造成附近的村庄兴隆村癌症高发,涉嫌污染附近的珠江上游河水。案中8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先后被公安分局采取强制措施。

  京华时报记者任珊 樊瑞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文章关键词: 水污染 兰州 苯超标 立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蔡英文被打脸两岸政策莫任性

美国为什么叫陈水扁“麻烦制造者”?是因为陈水扁给两岸制造麻烦,更因为他给美国制造了麻烦。假设两岸关系破裂,美国若强行干预,就得付出巨大代价。相比之下,美国更喜欢这样的状况:两岸和平无事,但台湾心存戒惧,年年购买美国武器,仰美国之鼻息,大陆也因此受到牵制。

功利足球的焦虑

如果每所学校重视体育,根据各校自己的办学条件,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推出各种项目、俱乐部供学生自主选择,那么,各校会逐渐诞生出有特色的俱乐部、运动队,每个学生,到时都会既是学生,又是校运动队的运动员,离开了这样的环境,某个单一的体育项目要发展壮大将十分困难。

“床上办公”的局长辛苦了

如果随便到朋友家串门,碰到朋友酒后睡在床上和自己聊天,大多都会不以为然,更不会将其拍成视频发上网“臭”人家。但同样的一幕发生在局长身上,发生在办公室里,就被认为“不得了了”。不仅上网见报,还引起成千上万网友的热议,这简直有点太过分了。

3.13事件遇难者家属怎索赔

制造“3.13”事件的责任方在国境线的另一端,但这些真正的责任者对于其应负的赔偿苦主之责,至今仍口径不一,云山雾罩,不得要领。国内媒体、网络上的相关信息也真假莫辨,令人郁闷。

  • 在美国一些大城市许多家庭不开车
  • 电视真人秀节目不该以闹为“乐”
  • 为名人做媒最多的民国名人是谁?
  • 周碧华:诗人昌耀跳楼砸疼了谁?
  • 贾乃亮女儿甜馨儿逗比欢乐照曝光
  • 木子美:傍官的女人有哪些风险
  • 一个吃货与缅因龙虾的艳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