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6日15:59 新浪环保
课题组中方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主持会议 课题组中方组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主持会议
课题讨论会场 课题讨论会场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该文件明确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内在要求,也再次强调了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性。

  在这一大背景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基金、中国改革报社等单位联合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低碳中国行2015——低碳中国媒体行”活动于2015年5月15日选择走进镇江这一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对绿色转型治理和低碳转型升级案例进行实地考察。

  据当地政府介绍,镇江2012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也是江苏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镇江市以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为抓手,积极务实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在低碳建设上不断创新。镇江在全省率先编制了《镇江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率先实施了产业准入、环境准入、规划引导、财政支持、土地管理、分类考核6个配套政策;在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顺应群众期盼,对污染较重的东部谏壁地区和西南韦岗片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谏壁片区完成重点整治项目93项,西南片区关闭企业141家、治理污染企业32家;水环境保护方面,对“一湖九河”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环境整治、引水活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等工程,基本消除了水体黑臭现象。镇江全部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2014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宜居城市排名镇江位列第九,生态已经成为镇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发展优势。

  活动当天,低碳中国媒体行主办方组织记者记者实地考察了镇江市低碳城市低碳管理云平台和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曾经听取汇报的的两个地方低碳实践。镇江市低碳城市低碳管理云平台是镇江市低碳城市试点“四碳创新”之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国第一朵‘生态云’” ;惠龙易通是传统物流民营企业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镇江作为江苏省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同时也是国家低碳城市建设试点市,在全国首创建立了“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即“中国第一朵‘生态云’”。随行媒体记者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该平台实现了低碳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该平台采用了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整合了多部门的数据资源(国土、环境、资源、产业、节能、减排、降碳等数据资源),实现了低碳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系统化、信息化和空间可视化,提升了大数据时代地方政府的基础能力、深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息化综合管理;积极探索“四碳”创新,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镇江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估暂行办法》,在全国首创开发了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平台,率先提出碳峰值,率先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估,实施碳评、能评、环评等“多评合一”,率先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制度;与此同时,镇江还提出了“九大行动”,即优化空间布局、发展低碳产业、构建低碳生产模式、碳汇建设、低碳建筑、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能力建设、构建低碳生活方式,并分解细化为126项目标任务。

  随行媒体当天还来到了位于镇江高新区的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惠龙易通被称为物流供应链的“整合者”,该企业通过低碳转型发展已经将各类要素资源集中到了电商平台,是物流行业企业低碳转型的典型案例。惠龙易通2003年起专注于发展物流电商,构建了惠龙易通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子商务平台。该公司2011年—2014年投资2.6亿元人民币建设打造了全国性的智能化货物运输集中配送电子商务平台。平台协同引入了保险、电信、银行三大运营商的总部,共同整合全国的空驶车船运力帮助货方承运各种商品,做到空驶运力与待运货物的信息在线预报、智能实时配对,在线网签承运合同、在线收发货电子单证回笼、在线运费收付、在线理赔、在线跟踪呼叫调度服务,实现全国一张网、货物集中配送全覆盖。平台上线以来,货方会员的运费支出降低30%,车船返程顺带的运费收入增加70%。惠龙易通低碳转型模式的成功为物流行业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提高生产效率做出了榜样。

  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镇江还积极引入先进发达国家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管理经验,并得到了来自国内外低碳环保专家和民间组织的共同支持与帮助。活动当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杜丹德,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中外专家同当地政府共同召开了绿色转型治理能力的座谈会,针对镇江市绿色转型工作和低碳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

  “低碳中国媒体行”活动通过实地走访镇江这座美丽的城市发现,镇江人正在努力把城市建设成特色鲜明、品质高雅、精矿领先、令人向往的现代化低碳山水花园城市,从城市到乡村,从工业到农业,从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生态立市”梦想正在成就现实中的美丽镇江。

相关阅读

视频来了,庆安枪击案结束?

视频来了,千呼万唤的视频来了,翘首以待的视频来了,终于来了。11时许,等不及完整视频了,文字结论已优先推送:“据央视口播,庆安枪击案调查报告公布:被击毙男子抢夺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报告称民警开枪合法,是正当履职。”

印度总理想借微博说说心里话

“你好!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了不起的兵马俑。”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访华前发出第一条微博,11天内13次更新内容,4分钟内上传4张照片,近5.9万名粉丝,这是怎样的一种节奏?

被政府欺负,找法院有用吗?

5月1日,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将正式实施,这是否意味着“民告官”将迎来崭新的2.0时代?

庆安地震:开枪、中枪、躺枪

目前看,董国生的仕途地震,似乎正在引发庆安官场的地震:有人举报该县官员涉嫌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有人举报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涉嫌腐败,有人反映该县县委书记,有人反映该县公安局副局长……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