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鳞般的云撒在蓝蓝的天空上,再配合着远处晨光中的广州塔,将整个城市渲染得异常美丽。鱼鳞般的云撒在蓝蓝的天空上,再配合着远处晨光中的广州塔,将整个城市渲染得异常美丽。

  ■鱼鳞般的云撒在蓝蓝的天空上,再配合着远处晨光中的广州塔,将整个城市渲染得异常美丽。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资料图片)

  ■“记者追问空气质量两个月未果”追踪

  市环保局主动回应新快报

  ■统筹: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采写:新快报记者 卢 佳

  唐 星

  许力夫

  记者追问空气质量两个月未果,昨日,新快报对此进行详细报道后(详见5月25日新快报A12版),引来各方热切关注。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主动作出回应,表示可以提供36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同时强调根据国家相关规范,各区市监测点不均衡,数据仍不能代表该区域综合情况,不适宜作不同区域的对比排行。此前个别区市公布的所谓排名,只是环保系统内部的尝试性测算,并承诺已在部署建设工作,完善好布点网络后,可望实现对各行政区进行排名。

  市环保局

  各区市监测点数量差异大未具代表性

  昨晚7时许,市环保局对各区市空气质量数据问题进行了回应,解释了未能公布各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数据和排名的原因。

  该局介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月公布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是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依据的,这个指数由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控点(简称“国控点”)的监测数据计算而得;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才能使排名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广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的排名,也是以市内10个国控评价点为依据的。

  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解释,“也就是说,国家对在一个区域里面怎样设置站点才能代表该区域的空气综合质量,是有严格规范的;尽管广州的空气监测站点已达36个,但各区的数量差异较大。比如番禺区有5个测点,从化市、花都区仅有1个测点,如果用一个点来代表一个区肯定不合理,有的区域监测点多,也未必完全符合规范。目前,广州市各个区市的设点还不能达到此类规范。”

  为什么个别区市自行发布在市内的排行?此举是否合理?谢明说,此前市环保局的确在内部对各区数据做过一些测算,但只是尝试性做法,还不能准确、客观地反映各区市情况。

  优化监测点后将对各区域空气质量排名

  市环保局还表示,该局为科学评价各行政区的空气质量,在去年部署开展了空气质量市控监测点优化调整工作,力求在每个行政区建立能代表区域总体水平、空间代表性强的监测网络。并特别提到,待各行政区的监测布点优化完成之后,将可实现对各行政区空气质量进行排名。

  不过,对于目前工作进度、具体如何部署以及完成时间表,市环保局并未透露。

  新快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去年4月份,市环保局曾通过媒体公布了当时市内31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排名,引来公众关注。但是,此后再无类似相关发布,缺乏对监测点归纳性总结的公开。

  对此,谢明表示,可能是市环保局此前对季度、年度归纳性的数据没有给予关注;如果市民关心,下一步将会考虑实行。他还表示,虽然目前无法提供各区市的综合数据,但可以提供36个监测点年度或者季度性的综合数据,“这个是准确,客观的”。

  公众可来函询问全市“灰霾天”数据

  市气象局

  本报昨日报道中提及,新快报记者曾向广州市气象局提出了解各区市去年“灰霾天”数量。其后,市气象局表示:“灰霾天数我局不能单独对外发布,因为与环保局有签署协议”。

  昨日,市气象局对报道回应称,对于空气质量数据,环保局和气象局的确签有协议,需联合发布。但“灰霾天”数量不属于空气质量数据类别,市气象局会发布全市年度的“灰霾天”数据;如果公众或媒体需要,也可来函询问,市气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提供。

  不过,市气象局并未向新快报直接提供数据。

  4月广州空气质量全国排第22位

  相关

  环保部昨日发布了全国74个城市4月空气质量状况,4月广州空气质量全国排第22位。

  在全国空气质量十佳榜中,珠三角5城上榜。按照4月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珠海、厦门、惠州、中山、江门、深圳、舟山和昆明。

  环保部介绍,4月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其中,深圳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中山、珠海、惠州、肇庆、佛山、江门、广州和东莞等8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PM2.5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2.0%,与上月环比下降5.9%;PM10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13.6%,与上月环比上升4.1%;S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7.8%,与上月环比持平;NO2月均浓度与上年同比下降2.0%,与上月环比下降13.5%;CO日均值与上年同比和与上月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与上年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与上月环比上升8.9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总体来看,4月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和上月环比均略有下降。

  为何各区监测点 设置不平衡?

  韩志鹏追问

  昨天中午,韩志鹏在微博上发言,称相关部门再不公开“灰霾天”将提起诉讼,引来大批网友点赞。约4小时后,韩志鹏再次发微博称,根据环保局刚才提供的《2014年广州市气候公报》:广州去年灰霾日数全市平均为36.8天,为2000年以来最少。“现在市气象局也说可以公布了,市民以后有知情权了,这很值得高兴”。

  但对于市环保局的回应,韩志鹏仍未满意,再发出追问:“有的区有5个点,有的区才一个,各区之间为什么会这么不平衡?这能不能详细解释一下?”

  他还指出,市环保局的回应中没有给出详细工作计划,“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完善监测点设置?什么时候才能给各行政区作出科学的排行?我希望市环保局也能予以说明”。

相关阅读

日本民众见到习近平泪流满面

当主持人宣布习中国国家主习近平进入会场时,3000名日本客人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习近平主席站在主席台上向他们挥手致意。这时,笔者注意到,214桌以及邻近的212桌以及216桌的日本客人,有的眼睛红润,有的干脆拿出手绢擦试泪水。

媒体札记:继续反腐

耐人寻味的是,余远辉担任秘书长时,令某某正是中办主任。2010年,刘志军的合伙人丁书苗曾经搞过一次秘书联谊活动,这次非正式的高官大趴体,后来导致了一系列政治地震。时任广西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的余远辉有没有‘共襄盛会’呢?

《十二公民》:你我是陪审员

我想到这些年做法治报道,每每采访冤假错案、刑讯逼供时,有一些政法系统的朋友会对我讲,错误的概率非常低,有些事情、尤其在早些年上“手段”是没有办法,如果总是不能处置掉案件和治安问题,会令大部分人觉得不安全

微博辱骂爆料人谁担责?

“何炅吃空饷”事件,始自5月13日晚北外副教授乔木发的微博。4天后,事件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截至5月25日上午,他微博“私信收了280页。”“几乎都是辱骂、恐吓和威胁,但也有少数是支持。”

  • 日本强调战争受害是“本末倒置”
  • 何炅事件是另一种大学傍名人
  • 学生眼中吴宓:脑袋像炸弹随时能爆炸
  • 《唐传奇》中的聂隐娘传原文译文对照
  • 刘翔婚变是因葛天假怀孕骗婚?
  • 爱上同性我该如何向父母交代
  • 实拍:美国雪山之上的土拨鼠(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