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01日09:30 新浪环保

  5月28日,以“健康节水 中国使命”为主题的“反渗透净水机微废水2.0技术发布会”在京举行,试图走出一条净水机也节水的科技创新之路。

  据了解,截至2014年,全国净水机整机企业有近4000家,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且每年还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市场中的主流产品多为反渗透净水机——通过0.00015微米的反渗透膜过滤原水,去掉几乎所有残留污染物和杂质,成为纯净水。然而,反渗透净水机却存在致命缺陷——在制取纯净水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废水”,(亦称“浓水”),这些“浓水”被直接排掉,造成自来水的极大浪费。近年来,在媒体对净水机的负面报道中,相当一部分是对浪费水的批评,而消费者投诉甚至诉至法院的,废水问题也占了相当比例。

  某国内家电市场研究机构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因使用反渗透净水机,白白流失的自来水约达10亿吨,净水机成了不折不扣的“废水机”。如此高的废水率,显然与国家提倡的节约用水的理念相违背。

  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通过自主技术研发,运用浓水回流循环、“内冲洗”系统等技术组合,大幅度降低废水率,实现了综合产水率62.3%,大大超过了行业平均15%左右的水平。而且,由于获取同等净水所需的原水大幅减少(约为普通反渗透净水机的1/3),净水机预处理滤芯的更换周期也延长了一倍,降低了消费者的成本和环境负担。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环保部原总工程师陆新元、国家工商总局巡视员杨沫和、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白雪涛、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委会理事长邓瑞德、全国工业节水标委会秘书长朱春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等专家领导及国内数十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的指导单位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国家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中国家电研究院等机构,江苏沁尔康环境电器有限公司主办。

相关阅读

不吃自家菜不在自家医院看病

一位在多家私立医院工作过人士表示,她自己如果有病,也绝不会去这些医院。“哪怕开点药,我都起码要去公立的二级医院。亲戚朋友看病,我也绝对不会推荐他们到我们那种医院去。”

疯狂的牛市还能跑多远?

A股的飙升从一开始就与经济面临强大下行压力的经济基本面背离。仅仅凭这一点,其实不能简单判定这轮牛市就是大骗局。至少在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也出现过多次类似的场景——结局很惨,过程很high。

为啥非诚勿扰澳大利亚最火

作为为数不多的澳大利亚被中国引进,又被澳大利亚播出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英文名《IfYouAreTheOne》)也算是个奇迹了。“澳媒表示,这个节目却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充满了致命吸引力,看得停不下来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拿什么拯救农民工养老?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已经逼近4700万,透支身体多年后,这群背井离乡的“爷爷辈”农民工必须要面对更为严重的生存问题——养老

  • 心理学家:我们为什么要归罪别人?
  • 周小平:北京打击整治“零容忍”
  • 孙中山为何杀了唯一一位进士记者?
  • 李银河:绝不让自己停留在负面情绪中
  • 《哆啦A梦:伴我同行》:我们都想静静
  • 春日迟迟:不爱你的心很难捂热
  • 土耳其两千年的温泉疗养中心(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