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1日16:24 新浪环保

  于2015年6月9日揭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15)”以其高度国际化的舞台、多样化的展示手段迎来更多的参展商和观众。本届展览会是由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承办,各省市环保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保署、各省市环保产业协会协办的全国性大型环保展览会。

  本次展会期间,中国环境报记者张聪与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王德浩总经理共同探讨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技术。以下是采访实录。

  张聪:大家好,我是中国环境报张聪,这位是王总。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管理,也有很多企业到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参观交流。上海固废中心参加了2015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并协办本届环保展期间举办的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处置综合前沿技术的研讨会。上海固废中心在国内两次重大活动中充当了怎样的角色?

  王德浩:非常愿意接受中国环境报对我们固废中心的采访。我代表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祝贺2015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我们上海固处中心,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先后两次参加了国内环保领域的重大活动,同时我们中心也是首次作为2014年度中国固废行业危险废物领域的年度领军企业,专业化运营服务年度标杆企业,协办了环保展期间举办的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前沿技术的研讨会。我和我的同事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我们中心隶属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的10月,是上海市行政区域内唯一一家集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处置的一体化的集约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处理处置单位。我中心与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在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的指导下,于今年的5月28-29日,在上海共同承办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管理项目,中国环保部门医疗废物监督管理的能力培训班。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环境管理的项目,是由联合国公益发展组织和环境保护部斯德哥尔摩公约联合开发的。我中心作为这个项目的培训基地之一,充分发挥了推进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环境管理的平台作用。同时作为医疗废物焚烧处理处置设施的最佳可行技术应用示范推广试点单位,在评选当中,我们一次性通过了检测,更是进一步体现了我们中心作为中国固废行业危险废物专业运营服务年度标杆企业的实力。

  今后我们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推进关于持续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履行,推动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和安全无害化的处理,对企业第三方培训服务市场推进我们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一次的环保展,我们中心作为参展单位之一,我们重点想体现我们近几年在国家环保部,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和上海市环保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们依靠既有的技术和成果,建设经验和运营的标准,形成了四大服务能力。

  一是从设计咨询工程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能力。二是从方案的设计,源头收集可视化的物流和处理处置服务能力。三是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的第三方培训服务的能力。四是应急响应,应急救援、应急处置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形成奠定了我们中心向全国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的市场提供我们的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3年以来我中心响应上海国资委和上海城投公司深化改革的号召,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实现稳定运行,拓展市场两大目标。我们打造咨询策划建设管理,项目运营三支团队,弘扬专业诚信负责的精神。承担了云南曲靖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甘肃是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上海市松江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上海天汉环保有限公司等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等技术咨询和培训业务。向吉林、湖北、河南等省固管处中心监管人员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的咨询。进一步打开了我们固处中心在全国环保产业,特别是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服务的市场。

  张聪:据我所了解,最近这几年,有很多的危废固废处置企业去咱们公司参观调研,作为当前中国固废领域行业危险废物领先年度企业专业化的运营服务是如何实现的呢?

  王德浩: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节能减排的任务单,其中首要的任务就是减排,然后和循环利用。我们中心作为政府子弟兵,首先确保上海的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目标。我们将立足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地方的领域,我们想打造国内领先的,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技术咨询,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的提供商。同时我们更要有责任,把国家大政方针履行好,这是我们国有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我们医疗废物的第三条焚烧线,在世界上采用三大超前的设计理念。人与危废零接触,体现健康卫生防御理念。我们是首家在全国采用危废、医废焚烧预热利用发电系统的焚烧企业。充分体现我们中心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理念,确保危废医废处理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具体来讲,在规范企业管理方面,我们全面管理固体废物的循环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的规章,我们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四全3S2EH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并且取得了上海市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创新成果。

  我们严格按照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提供专业合法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服务,提高我们劳动生产率,提升我们行业的生产力的水平,兼顾人和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履行我们环境企业的社会责任。

  二是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获得了很多国家级的奖项和技术专利。我们依托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重大项目建设与生产应用的实践,技术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立足课题创新,通过打造过硬的专业团队,将科技创新与节能增效,与员工的安康并重,逐步形成了科技创新的亮点。

  我们充分发挥我们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唯一授牌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焚烧处理处置的培训基地的科技育才的能力。我们还针对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不同的特性,开展等离子体、气化总体集成关键技术。在烟气处理环节,我们采用国际先进的成熟的尾气处理技术工艺,配合两套焚烧烟气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汇总分析。

  三在达标排放方面,通过对国内这样一个BAT和BAP要求(音译)我们尾气排放的二恶英浓度不大于0.1纳克。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资金的奖励。从而促进了我们关于持续性有机物斯德哥尔摩公约在中国履行,国家实施计划当中提出的避免和减少在医疗废物焚烧过程当中二恶英的产生。

  四在节能降耗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技术团队,运营团队双向创新,走向了常态化,案例层出不穷。2011-2014年我们共收集到了近百个案例,大部分得到了实施,效果是很明显的。我们申报了压缩空气技术的案例,获得2014年上海市制工合理化建议的优秀成果。在这方面我们成果很多。比如说医废三号线,冷却塔设备的综合改变和利用余热发电改造这两个项目。我们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运行成本200万左右。我们医废三号线,循环冷却塔的综合改造和利用余热的改造项目,得到了上海市经信委节能减排的奖励。

  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我们中心提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将科技创新与节能增效,员工安康并重。最后感谢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为我们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搭建了对外展示以及与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在新常态,新形势下,作为我们中国固废行业危险废物专业化运营管理的年度标杆企业,我们一定会继续追求卓越,领航前行。为实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而不懈努力。

  张聪:我在咱们公司展台有飞灰资源化的项目。咱们企业的飞灰跟生活垃圾的飞灰是不一样的,您能介绍一下吗?

  王德浩:你讲到的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实际上我们承担了上海市两个建的比较早的生活垃圾焚烧厂,每天产生30吨左右的飞灰。这个飞灰一般的处理方法,进行耦合固化以后直接进入飞灰填埋场,就是危险废物填埋场。这种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所以我们进行了科研项目,把飞灰运来以后,运用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达标排放的尾水进行水洗,水洗以后把里面的重金属大量洗掉。洗好以后,我们又把这些洗过以后的飞灰又能作为我们水泥厂的原料,这样又变成资源化了。在资源化进行回转的过程当中又利用高温,进一步把二恶英、氯离子降下来,我们这个项目也得到了科研方面的奖项。我们是危险废物处理的单位,我们想尽力发挥我们的作用。一个是危险废物的处理,一个是减量化,一个是无害化。第二个很重要的要资源化,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今后还在不断的努力,做这方面的贡献。

  张聪:我知道等离子处理技术,在国内应用并不多,但是我知道咱们企业有做这个项目,您能帮我们介绍一下吗?

  王德浩:在我们展台上,今天上看到了除了刚才你提问的飞灰水洗装置以外,我们在2013年引进了一个国际上面比较领先的一个技术,利用等离子聚产生的等离子体来处理我们现在的危废和医废,这个在国内,我们是领先的。这个项目是一个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的冲刺项目。等离子聚通过电能以后会产生离子体。产生离子体以后产生很高的温度,它的核心温度要达到五六千度。所以用等离子聚产生高温以后,通过科研做了一个等离子炉,炉内的温度一般要达到1500度左右。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这些废物达到这个温度以后,里面的废物立刻变成一种熔浆。用等离子技术的好处,一个是温度高,细化过程当中产生熔融状态,炉渣量会大量减少,而且出来的炉渣是一种玻璃体。因为我们的熔浆出来的时候,用水马上淬化这种东西就是无毒无害的,这个炉渣可以直接当建筑材料用。

  第二个特点,等离子气化有一个特点,废物的广谱性。所有的废物,固体的,液态的,很难处理的,进去以后由于温度高,都可以处理,这是它的广谱性。

  第三,由于它温度高,排放的尾气,特别是二恶英得到了有效的降低,二恶英的量是很少的。

  第四,产生的气体可以进一步的利用,蒸汽也可以发电,这些气体可以直接发电。这样发电的效率比蒸汽发电效率还要高。这个项目在冲刺阶段,如果成功的话,开创了我们国内处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用等离子技术处理的缺陷。我们在加紧这方面的研究,我相信通过我们和我们的合作单位,WTS一起努力,这个项目一定会成功的。

相关阅读

对不起孩子,我们都是凶手

6月,是属于孩子的世界。2015年的6月,却是一个悲怆吞噬了快乐、泪水冲刷了笑颜的6月,先是一场匪夷所思的湖北长江翻船,再是难以置信的贵州留守四兄妹服毒身亡。

留守儿童之死拷问国家良心

毕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均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这4个稚弱的孩子一度处于缺乏照料的状态。岂止是缺乏照料,简直是自生自灭!

肃宁枪击案:枪从何而来?

围绕着嫌犯刘双瑞的疑云仍未散去——他为什么持枪在村内行凶,打死两名同村居民;他是否如此前媒体通报所云,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那杆最终致使两名民警死亡的双筒猎枪,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都该为毕节孩子自杀羞愧

孩子是弱者。弱者往往会遭到虐杀,在动物世界里,这是常态。在文明的人类世界,不应该这样。不幸的是,文明,距离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还很遥远。

  • 高考替考人爆料:校长帮我打掩护
  • 王聃:百岁老人乞讨是社会之耻
  • 科举作弊那点事儿:谁扒掉皇权底裤?
  • 小说家偷偷放进书中的那些“私货”
  • 《雏菊》:爱而不得是逃不开的宿命
  • 怀孕后富二代男友逼我裸婚咋办
  • 拥抱风靡全球的小木偶匹诺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