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1日16:26 新浪环保

  2015年6月9日在京揭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15)”以其高度国际化的舞台、多样化的展示手段迎来更多的参展商和观众。本届展览会是由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承办,各省市环保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保署、各省市环保产业协会协办的全国性大型环保展览会。

  展会组织方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多家媒体,全面出击报道本届环保展,并采访了行业内的精英人士。新浪环保记者对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现卓先生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环保:您好,刘总。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新浪环保网的采访。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北科欧远的基本情况吗?

  刘现卓: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总部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高端人才创业基地科大天工大厦,下设山西分公司、贵州中机、武汉欧凯、武汉泰肯、上海分公司,以及武汉技术中心、新疆办事处、河北办事处、西安办事处。我公司现有员工人数958人,其中专事技术人员572人。公司主要专注于环保服务产业,是集研发、设计、制造、施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环保产业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新浪环保: 公司在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时是如何克服的?

  刘现卓:我觉得挑战和困难都是公司发展的垫脚石,我们能够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不断发展壮大,首先,是因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是技术,而我们公司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依托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和东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人才与科技优势,在烟尘治理方面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建立了相应的研发实验室;二是同国际知名环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了日本日立、旭化成、奥地利AEE以及美国EEC等公司的先进技术;三是拥有多项具有专业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加快推进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四是公司发展多年来长期的实践积累,截止2014年12月,在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污水治理领域已投运火电厂环保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1000MW,已服务项目数量40余个;另外还有电力行业“清洁岛”技术的掌握和推广、湿式电除尘技术的引进与研发等环保新型技术的研发、应用。

  其次,我公司不断完善并日益健全的环保产业链:以环保工程为发展主线,同步开展环保运营维护项目、第三方检测、环境监测以及脱硝催化剂、湿电除尘极板极线等环保产品装备制造。致力于打造环保行业的第三产业——环保服务业,公司规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五大环保产品制造基地布局,包括:山西、贵州、新疆、内蒙、湖北(华东地区)。这五大环保产品制造基地将为环保运营维护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公司还拥有以下资金优势:一是公司现有12000MW机组规模脱硫、脱硝BOT及运营项目,有稳定的现金流。二是中信产业基金雄厚的资金实力(国内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之一,目前共管理4支基金,总额约500亿元)。再加上我公司同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金融领域建立了良好的信用体系。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北科欧远人心中牢记“责任 人本 服务 创新”的企业文化并一路坚持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再加上上级主管单位的支持、合作伙伴的认可等,对于我们公司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浪环保:请您谈谈贵公司发展战略。

  刘现卓:一、大胆创新,敢为人先。采用混合所有制,与各大发电企业集团进行环保产业市场的整合,发挥各自优势,局部区域做大做强环保产业。例如我公司与大同煤矿集团合资成立了山西同煤电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山西省内超低排放改造的良好契机,充分利用同煤集团、漳泽电力内部资源,以打造山西省内环保龙头企业为目标,以环保工程与环保产品制造为两大核心支撑,全面推进同煤电力环保公司的不断发展,同时,推动北科欧远公司的不断壮大。

  二、完备环保产业链:我国环保产业东西部发展不平衡,西部需求环保设备,东部制造,运输、服务都存在人才、技术等相应的差距。我公司规划通过环保产业制造基地的布局,根据不同地区,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合作模式与推进策略,最大限度的满足当地环保方向所存在的欠缺,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司规模。

  三、打造环保行业第三产业—环保服务业,未来北科欧远将以提供环保服务作为发展方向。在环保服务方面率先采用政企合作PPP模式,在未来环保趋势越发转向环境质量真正改善的背景下,政府/企业客户将更加倾向于选择少数有能力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型公司,而我公司完善的环保产业链能够真正为业主提供诊断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站式”服务,而并非数个单一环保项目的简单累加。

  四、完成行业集成整合:为智慧城市中智慧环保的发展搭建环保行业信息平台。北科欧远的发展将以环保产业链为中心,部署创新,混合经营,完善资金链,完成环保行业集成整合。

  新浪环保:您能简单列举一下,给大家讲讲环保项目?

  刘现卓:其实,任何一个项目的完成背后都有很多很多故事,比如我们公司临汾项目脱硫BOT项目,在施工条件差、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北科欧远上下齐心,通力协作,实现了百日完工的奇迹,并顺利完成验收,赢得了业主认可,在行业里树立了标杆,成为了环保行业中的一段佳话。

  新浪环保:对于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独到的见解呢?

  刘现卓:一、国家对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和总量控制要求越来越高,中国的烟气减排市场能够实现高效低耗能,创新减排收益新工艺,实现烟气治理零排放将是我国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方向。利用深度脱硝、深度除尘、高效脱硫以及湿式电除尘多种先进技术高效结合,有效降低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实现烟气治理近零排放“清洁岛”,不仅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符合中国及电力行业减排市场的需要。

  二、环保行业将进行资源整合,具备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的企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完善的环保产业链将会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环保治理PPP发展模式。PPP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的解决当前环保治理资金不足的困难,未来随着我国环境税的开征,地方政府补贴的来源将更加的广泛,而环保治理服务项目PPP模式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推进我国环保治理工作的进程。

  四、环保行业物联网的建立,实现“智慧环保”。借助物联网技术,对环保项目运行维护实施更加精细和动态的现代化管理,能够更好的整合企业物资采购资源,减少库存,降低沟通成本,搭建网上采购和配销平台,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集成实现环保行业物流互联网络。这也是未来我公司重点着手要做的。

  而实现“智慧环保”对于监测感应系统的配置以及运营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公司有信心,有能力,通过环保设备的产业升级、加大员工培训和人才引进、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实现这一目标,做到环境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相关阅读

乔石思考的真问题

作为党的机构的政法委如何处理同司法机关的关系,乔石论述得非常明了:政法委抓大面上的东西,具体的司法不能干预,这恰好可以用来反照前几天刚被宣判的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遵义塌楼:质量报复周期显灵

不到一周时间,遵义市接连发生两起塌楼事故。若加上5月20日发生在贵阳市云岩区某小区、造成16人遇难的塌楼事故,屈指算来,短短的一个月内,贵州境内已经出现三起“楼塌塌”了。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偶然”多了,一般都指向某种“必然”。

感动中国的垮塌竟然只有一次

当危楼里的68个人毫发无伤,灾难变成了皆大欢喜的英雄赞歌,68个无家可归的人以及那一片废墟成因,似乎变得无足轻重。遗憾的是,遵义过于不幸。灾难本来已经被壮举所掩护,5天之后,又发生了一起无人掩护的居民楼垮塌。

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次,领导着一家叫天神的娱乐公司的朱晔,不好好把握着祖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去认认真真为大众制造娱乐精品,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 大学生“炸金花”被拘留是否合理?
  • 朴槿惠推迟访美为什么令韩民众不满
  • 今天《大宪章》诞生800周年
  • 悼念童庆炳教授:上课是人生的节日
  • 钟路明:梁朝伟推荐的书单让我吃惊
  • 李银河:爱情是对对方的高估?
  • 叶永烈:走进“世界超市”义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