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1日16:28 新浪环保

  于2015年6月9日揭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15)”以其高度国际化的舞台、多样化的展示手段迎来更多的参展商和观众。本届展览会是由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承办,各省市环保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保署、各省市环保产业协会协办的全国性大型环保展览会。

  本次展会期间,中国环境报记者张杰就废气净化处理技术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环协废气净化委员会秘书长)郝郑平做了探讨。以下是采访实录。

  张杰:你是VOC治理控制方面的专家,首先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在VOC治理方面环保协会有什么大的行动和举动?

  郝郑平:行业专家不敢当。的确是这样的,针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减排和控制,我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编制关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物质的减排和控制的技术导则和技术指南,目前制定到八种了。关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控制,好多人认为跟PM2.5相关的,甚至有人讲是借PM2.5上位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PM2.5有一次颗粒物,二次颗粒物,有人认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在PM2.5的后面,实际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不仅产生二次颗粒物,还会产生臭氧,有可能产生光化学烟雾。不仅对环境有影响,很多时候对健康也有影响,30%的有机物是有毒的。对我们来讲,一次污染物比二次污染物更重要。所以强调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时候,不应该放到PM2.5后面,实际上它是很重要的,它是和PM2.5并列的污染物,有的一次污染物比二次污染物更重要。

  说到减排和控制,习惯于讲总量减排和总量控制,因为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是这样的。但是VOC涉及的物种成百上千,物质的特性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很难有全国的排放量,涉及的行业比较多,工艺也比较复杂。所以我们强调在短期内,我们要实行的是重点行业的减排,行业减排和减量减排,算减排量,不去算总量的数据。或者在重要行业里面实行总量减排。目前我们要抓重点污染源,重点行业和一些重要的园区。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城市,再去做区域,再去做全国,最终实现全国的总量减排。

  张杰:我想了解一下,刚才您说行业协会要制定技术导则,比如说涉及到八类,大概能介绍一下吗?

  郝郑平:是这样的,我们在环保部的领导下,和产业协会一起编制我们国家挥发性污染物的减排和控制。总体来讲是一个宏观的政策,短期内很难对地方或者行业减排起到指导作用,因为地方环保局,一些行业组织部门对政策有不满意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迅速制定我们国家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重点行业的减排和控制的技术导则和技术指南。有了这样的基础性的文件,就能指导我们国家在短期内一些重点行业的污染物的减排和控制,这件事比较重要。我们初步想做的是8个行业,这里面可能有包装、印刷、石化、人造革、涂装等等都在做。我们想在年底前做好,但是做起来也很复杂了。我们联系了很多行业协会,一些骨干企业,还有科研院所共同把这个做好。未来在合适的时候发布,这在将来对重点行业VOC减排和控制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减排和控制不仅仅是末端治理是全过程的治理,包括源头、过程、末端处理。我们前端要采用清洁工艺,后端要用技术手段来做。只有全方位的控制的话,我们才可以把量减下来,消除污染。

  另外一方面这些减排控制不是工程的事,涉及到标准法规政策等等方面,包括很多技术工程,只有全方位的努力,才能把污染量减下来,才能消除VOC的污染,给我们提供很好的空气质量和空气环境。

  张杰:技术导则是全方位的,还是某一个方面,还是末端?

  郝郑平:技术导则是全过程的,包括前端、过程和后端。

  张杰:技术导则是强制性的,还是指导性的?

  郝郑平:当然是指导性的,强制性我们做不到。但是有了指导性的东西。因为标准是强制性的,结合标准,结合我们未来要做的最佳实行技术,最佳可行技术,成为整套的技术体系,配合我们国家重点行业的污染减排和控制。

  张杰:这个技术导则是以谁的名义发的。

  郝郑平:现在我们还没太确定好,我们在做,做的过程中,可能会以环保部科技司或者产业协会的名义发布。

  张杰:技术导则从具体方面怎么指导控制,您能详细解释一下到底起什么作用?

  郝郑平:比如说对汽车喷涂行业来讲,汽车喷涂行业涉及汽车喷涂,喷涂工艺,后端的处理。对前端汽车喷涂,我们尽可能推荐企业使用税性涂料,在喷涂的工艺过程中,我们推荐企业使用封闭的机械人的喷涂,这样的话,排放就会少很多,在后端处理方面,我们对喷涂工艺这块,可能要采取比如说是除漆污、燃烧的方法。我们把燃烧的废热回收起来,现在好多企业也在做,我们想把它做的更规范更明确一些。

  张杰:我理解就是说,在挥发VOC的行业中,对所有环节进行技术方面,或者工艺方面的指导是吗?

  郝郑平:是这样的,针对VOC排放量比较大的重点行业,我们充分分析它的目前排放现状和生产工艺,及其后处理的手段和技术。我们跟行业协会,跟一些大的企业,科研院所我们工程公司一起制定出相对合理污染减排控制的指南或者导则,指导企业的生产,指导企业的污染减排和控制。

  张杰:导则的名字想好了?

  郝郑平:我们想叫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和控制的技术导则或者技术指南,我们是这么想的。

  张杰:好,谢谢您。

  郝郑平:感谢你们的支持。一方面我们国家有关VOC排放和控制工作做的更好,排放量减下来,给大家提供更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有关VOC治理产业有很好的发展,不仅提供后处理的设备,更要提供一整套从源头到过程到末端的减排控制方案,让我们产业发展的很好,空气更好,环境更好。

  张杰:刚才咱们聊的时候,说到第三方介入的事,能不能介绍一下?

  郝郑平:环境治理不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的过程,不是简单的生意,这里面有商业的成分在里面,也有环保减排控制,环保的效益。我们觉得不仅仅是两方面的事,应该有一个合理产业结构,涉及到甲方、乙方、业主单位和工程公司,也要涉及到一些管理部门或者一些管理的组织。他们介入以后,减排控制可以做的更好,一方面环境达标,一方面有一个商业行为。作为政府,作为主管部门或者地方的话,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指导甚至支持作用。拿出一些钱作为环保治理的基金,补一些工程,或者支持一些新型技术的示范,一些重要污染源的减排。我觉得环保的企业和业主单位污染减排和控制的结构可能是三方的结构,国家要引导和指导。

  张杰:有哪三方?

  郝郑平:排放污染的业主单位,有工程公司或者提供解决方案的第三方治理公司,另外一方可能是地方和国家的管理部门,以及下面的管理组织,要介入到整个污染减排和控制的商业活动,这样可能更好一点,指导他们减排和控制。

  张杰:要培养第三方治理公司的市场,可以这样理解吗?

  郝郑平:要培育他,国家可能要有一些政策,一些手段去支持他,培育他,前期国家要介入引导和指导他发展。

相关阅读

对不起孩子,我们都是凶手

6月,是属于孩子的世界。2015年的6月,却是一个悲怆吞噬了快乐、泪水冲刷了笑颜的6月,先是一场匪夷所思的湖北长江翻船,再是难以置信的贵州留守四兄妹服毒身亡。

留守儿童之死拷问国家良心

毕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4名儿童均为留守儿童,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13岁。这4个稚弱的孩子一度处于缺乏照料的状态。岂止是缺乏照料,简直是自生自灭!

肃宁枪击案:枪从何而来?

围绕着嫌犯刘双瑞的疑云仍未散去——他为什么持枪在村内行凶,打死两名同村居民;他是否如此前媒体通报所云,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那杆最终致使两名民警死亡的双筒猎枪,究竟从何而来?

我们都该为毕节孩子自杀羞愧

孩子是弱者。弱者往往会遭到虐杀,在动物世界里,这是常态。在文明的人类世界,不应该这样。不幸的是,文明,距离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还很遥远。

  • 高考替考人爆料:校长帮我打掩护
  • 王聃:百岁老人乞讨是社会之耻
  • 科举作弊那点事儿:谁扒掉皇权底裤?
  • 小说家偷偷放进书中的那些“私货”
  • 《雏菊》:爱而不得是逃不开的宿命
  • 怀孕后富二代男友逼我裸婚咋办
  • 拥抱风靡全球的小木偶匹诺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