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15日11:18 新浪环保

  6月13日,依托超威集团旗下超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威集团”)兴建的“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技术中心将对提升铅蓄电池行业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促进全行业的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将为铅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技术研发、清洁生产工程技术集成及成果转化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并将在铅蓄电池行业有关政策标准制定、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铅污染防治亟待体系化

  铅酸蓄电池作为一种诞生最早、应用最为广泛的电池品种,在交通、电力、通信、航空、军事等众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铅蓄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制造成本低、可再生利用率高等诸多优点,也决定它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被其他电池产品所取代。作为全球铅蓄电池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铅酸蓄电池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仅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铅蓄电池企业完成产量已超世界总产量的40%,达20503万kVAh,并创下20亿美元的出口额。

  废铅蓄电池的再生利用具有巨大的资源、环境和经济价值。作为铅蓄电池消费大国,我国每年可产生300多万吨的废旧铅蓄电池,其中占总重量六成、约180万吨的铅可供回收再利用。我国原生铅矿资源面临枯竭,回收再生铅变得至关重要。由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再利用产生的再生原料铅,成为铅蓄电池原材料的重要来源,也成为我国铅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过去由于铅蓄电池生产工艺简单、行业准入门槛低,大量中小企业无序涌入,导致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存在总体生产技术水平较为落后、生产设备现代化程度偏低、铅污染排放量大和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按照相关测算,2013年我国生产20503万kVAh铅酸蓄电池,废水和废气中铅污染物的总排放量高达26吨。与此同时,我国废旧铅蓄电池的回收市场主要被个体游商所把控,回收后的废旧铅蓄电池大部分流入中小再生铅企业和手工作坊中。这些非正规企业数量众多、技术条件落后,且无视环境风险。土法炼铅、随意倾倒酸液等对空气、土壤、水资源造成了难以修复的损害。

  铅蓄电池产业发展较早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来解决含铅废物的管理问题。美国对含铅废物的风险控制采用从“产生到灭亡”全生命周期控制技术,从联邦法规、州法规和地方法规三个层次进行立体的风险管控,成为世界上铅废物风险管控最严厉的国家。欧盟相关法案限制铅及其化合物的使用,提倡各成员国生产和使用危险物质含量为零或很低的电池,鼓励建立有效的电池回收体系,及开展废旧电池再生利用技术研究。日本目前也已经形成了以《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为核心,以《推进建立循环型社会基本法》《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为导向、以《绿色采购法》等为补充的管理含铅废物的法律体系。

  尽管我国制订了一系列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清洁生产和行业市场准入等的政策、规范,如《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范废电池处理处置和资源再生行为,《废铅蓄电池收集和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指导涉铅企业有效利用资源、开展清洁生产工作,《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加强铅蓄电池和再生铅行业整顿……但从目前来看,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循环利用率低、环境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铅污染防治体系化建设仍亟待完善。只有从技术研发、产业转化、政策法规、环境管理等多方入手,才能系统化推动铅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工作。

  借力企业构建铅污染防治体系

  尽管铅蓄电池行业铅污染防治问题迫在眉睫,但我国目前并没有完善的工程技术平台为促进污染控制、技术交流、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提供相关支持。借助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人才、平台等优势,搭建铅污染防治的工程技术平台,可以更好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并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超威集团是一家依托于超威集团成立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据不完全统计,超威集团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9项、省级项目84项,拥有专利9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56项。近几年来,超威集团在铅蓄电池环保清洁生产工艺、铅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铅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等方面成果突出:“原子经济法铅蓄电池铅膏直接循环利用工艺研究”、“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铅蓄电池重金属废水防治综合技术”等多个研究项目均获得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超威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再生金属行业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并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在起停电池、胶体电池、储能电池、铅碳电池、铅循环技术开发等多方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凭借自身及合作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科研设备等优势,超威集团在创新发展、技术研发与产品产业化等方面均走在行业前列。

  超威集团同样具有强大的人才优势。目前,超威集团已经拥有教授、博士、硕士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300名。通过引进国内外新能源、蓄电池、电动车、有色金属材料等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高端人才担任技术顾问,超威集团打造了不同职称、不同专业结合的研发人才体系。

  此外,超威集团还参与制定3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开展多项与铅污染防治密切相关的示范工程,并取得良好效果。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超威集团已经成为国内专业从事动力、储能等蓄电池产品研发和制造的龙头企业,并已具备搭建铅污染防治工程技术平台的综合实力。

  平台成立促行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中心于2014年开始筹建,预计2016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该中心将拥有一个办公基地、一个实验基地、3个示范(试点)工程基地,并逐步完善试验设备、生产及环保设备、监测设备的配备。

  未来,该中心将成为集核心技术与装备研发、工程技术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环境风险控制信息共享、产学研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与国民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通过 “源头产生污染减量、过程三废高效处理、末端资源高质回用”的基本原则,并以铅污染治理与资源循环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该中心将在高效智能污染处理工艺及装备、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环境保护管理技术规范等方面,开展相应技术研究与应用,促进我国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铅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铅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技术和环境管理能力等将进一步得到增强,屡遭诟病的“环境污染”问题有望彻底根治。随着准入核查最后期限的临近,我国铅蓄电池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加大。依托于系统化的污染防治平台,铅蓄电池行业的竞争优势也将更加明显。

相关阅读

乔石思考的真问题

作为党的机构的政法委如何处理同司法机关的关系,乔石论述得非常明了:政法委抓大面上的东西,具体的司法不能干预,这恰好可以用来反照前几天刚被宣判的前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遵义塌楼:质量报复周期显灵

不到一周时间,遵义市接连发生两起塌楼事故。若加上5月20日发生在贵阳市云岩区某小区、造成16人遇难的塌楼事故,屈指算来,短短的一个月内,贵州境内已经出现三起“楼塌塌”了。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偶然”多了,一般都指向某种“必然”。

感动中国的垮塌竟然只有一次

当危楼里的68个人毫发无伤,灾难变成了皆大欢喜的英雄赞歌,68个无家可归的人以及那一片废墟成因,似乎变得无足轻重。遗憾的是,遵义过于不幸。灾难本来已经被壮举所掩护,5天之后,又发生了一起无人掩护的居民楼垮塌。

中国大款爱上巴菲特的午餐?

令人称奇的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有三个中国人获得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次,领导着一家叫天神的娱乐公司的朱晔,不好好把握着祖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去认认真真为大众制造娱乐精品,不远万里斥巨资与股神吃饭,意欲何为?

  • 携程CEO:互联网公司如何赚钱
  • 朴槿惠推迟访美为什么令韩民众不满
  • 今天《大宪章》诞生800周年
  • 悼念童庆炳教授:上课是人生的节日
  • 《侏罗纪世界》致敬了老版本哪些情节?
  • 李银河:爱情是对对方的高估?
  • 叶永烈:走进“世界超市”义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