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9日14:24 新浪环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得到主办方的邀请参加第六届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资源供给压力、环境污染及生态系统退化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成为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成为我国政府的基本国策。今天论坛的关键字有很多:资本、技术、制度改革、技术创新、市场化机制、金融,我想最终的落脚点都会是绿色发展以及清洁发展。

  从交易所角度来说,虽然自身并不直接提供清洁发展所需要的政策、资金或技术,但交易所是一个平台,是一个让政策、资金、技术整合到一起的载体,从而以市场化的手段为清洁发展提供助力,在促进绿色清洁发展中发挥1+1+1大于3的作用。

  下面,我就如何让专业交易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议题与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和思路。

  应对气候变化已被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战略。2011年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北京、上海等七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13年起各个试点相继开市交易,被称为碳交易元年。2014年9月发改委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将继续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加快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全国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提速。预计2016年将正式启动,初期将纳入电力、冶金、有色、建材、化工、航空等六个行业,排放量规模预计30至40亿吨,将形成一个更具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性碳市场。

  虽然碳交易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化手段,但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还需要更多的融资途径为此助力。

  据估算,为实现中国既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到2015 年中国每年气候变化融资总量目标需达到1.96万亿元。与目前预计投资规模相比,届时将面临1.2万亿元的气候资金缺口。然而就目前中国气候融资还主要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国际气候资金供应减少,国内资金发挥作用有限,资源挖掘得并不充分。第二、气候融资体系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管理机制、政策体系等方面尚存局限。综合起来看,金融市场还未能够充分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金融领域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政策引导仍不充分等。交易所应当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作为。具体包括:

  一、扎实做好交易服务,提高公众认识程度。为交易参与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是交易所提升竞争力的根本。从传统角度看,交易服务的提升主要依靠系统的改进,规则的完善和与交易参与人持续有效的沟通。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交易便利的提供将不仅仅依靠传统的交易系统,更要借助互联网大平台。所以,日前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开通了微信支付平台,方便个人通过微信购买碳减排量等产品。以互联网+碳金融的方式拓展了个人参与碳交易的途径,收到了不错的反响。此举也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虽然交易所可以被归为一个传统的由规则和系统建立起来的机构,但它的发展也要与时代趋势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拓展其影响力到普通公众,进而增加整个碳交易对于公众的吸引度。

  二、积极开发碳金融产品,为市场提供活力。评判一个市场活跃与否的重要标准包括市场的流动性,产品多样性等。在目前碳交易现货阶段,市场流动性还比较有限,风险对冲等机制也不甚完善。通过开发类似于融资回购、掉期等产品,能够帮助交易双方根据自身需求参与市场,实现风险和收益的更有效的匹配,从而提升交易动机,增加市场活力。

  三、与政策紧密结合,拓展交易所影响力。碳市场的发展与政策紧密相关。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北京已经实现了与河北省承德市的跨区域交易,并且将努力扩大跨区域交易的范围。此类的合作将有利于扩大碳交易试点的影响力,交易平台也要借此良机加速发展,将试点期间积累的先进经验应用到非试点地区,为全国市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开展的一些工作。自成立以来,我们始终致力于碳市场建设和碳金融发展,用多元化的手段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作为北京市碳交易试点的专业平台,我们承担了北京市碳交易交易规则设计、交易系统开发等工作。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成交520万吨,交易额2.34亿元,在各试点中位居前列。经过初步测算,通开展碳交易,2013年北京重点排放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5%,2014年下降5.96%,碳交易取得明显成效。

  在金融产品创新上,北京环境交易所也集合资源,发挥优势,在2014年12月完成了国内首笔排排放配额回购融资协议,融资规模1330万元。2015年6月,环交所又实现了国内首笔碳排放权场外掉期合约交易。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推出,一方面为碳市场交易参与人提供了防范价格风险、开展套期保值的手段,是碳金融领域的重要创新;另一方面,也为碳市场创造更大的流动性,并为未来开展碳期货等创新交易摸索经验。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严谨的作风和开放的心态,发挥交易平台在信息汇聚、资源整合、渠道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多方合作,为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保质期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的工业食品,里面都是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你说能健康到哪里去?当然,饼干的好处是方便、美味,这是它的存在价值。但若有一种饼干宣称自己不仅健康,还能治病防病,你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多半是在吹牛。

千万别报××:自嘲中的矫情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自己所在的行业都看不起,也够荒唐的。长别的行业之志气,灭自己所在行业之威风,也许与缺乏清醒认知有关。但是,你所讨厌的行业,也许有无数人羡慕。同样的逻辑是,那些看似风光的行业,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

你家门前有露宿者该怎么办?

禁令的前提,是对露宿者这一社会现象基本承认,并施以足够的解决方法之后。如果不在“出口”处提供解决措施,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堵“入口”,不仅无法根治这个问题,还会造就无数抹黑社会且具有标志意义的“拉仇恨”事件。

“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

这个世界,有两个主体,应该成为我们永远都不应该欺骗的对象,那就是国家和孩子。“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真的希望“送给国家”不再虚伪,真的希望在孩子面前没有欺骗。

  • 七岁男童与猪共养当地政府不知道?
  • 状元是高考移民带来怎样的警示
  • 何建明:日本人为何不愿去西点军校
  • 伏羲氏草创文字的六大秘诀是哪些
  • 黄啸:陈红前夫比黄奕前夫还狠
  • 李聊聊:真爱的核心词是什么?
  • HelloKitty粉必去的朝圣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