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9日14:28 新浪环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2015清洁发展国际融资论坛发言,前面各位领导的发言深受启发。我们是一家水务处理公司,同时也是一种环保公司,因为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公司,各位领导和平不太了解,我想花一点时间简单介绍一下。

  北控水务集团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是全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水务龙头企业,连续五年荣登“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榜首。

  08年上市之初,我们总共只有五、六个省市的十三家水厂,规模还很小。七年后的今天,我们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拥有350多个水务项目,规划水处理能力每天近2500万吨,服务人口过亿,实现了全国战略布局,并成功打入海外市场。这里面:我们运营着全国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厂;我们投资建设了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我们在祖国最南端投建的海淡装置,使当地居民彻底告别了必须依靠补给使用生活用水的历史;我们是第一家在新加坡投资经营新生水项目的外国公司;我们设计并建设了马来西亚境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我们是第一批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的企业之一;2014年全球水务高峰论坛上,我们是唯一一家入选“全球年度水务四佳”奖项的亚洲水务企业;等等等等……

  不管有多少“第一”,多少“之最”,我们一如既往的以最忠诚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践行着“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盈利、员工受益、伙伴共赢”的基本理念。

  多年来,我们坚守住“水”的主业,做稳做强传统水务的同时,致力经营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的环境综合治理领域。2014年开始,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顺势而为,积极变革,逐渐形成了“2+3+3”业务模式,即城镇水务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两项主营业务,海水淡化、海外业务、科技服务三项重点业务,涉膜及工业废水、清洁能源、环卫和城市矿产三项新兴业务。业务涵盖了产业投资、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城镇水务方面,大力发展新型水厂,陆续承接多个地埋式新型水厂的建设和运营项目。地埋式水厂的地面空间作为绿地、休闲公园等综合利用,有利于周边环境美化,构建了区域生态文明体系的同时还整合了多项绿色技术,如太阳能、沼气发电、污水源热泵等,进一步实现厂内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

  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北控水务集团先后参与投资开发建设昆明滇池、贵阳南明河、北京凉水河、洛阳洛河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营造水文化、培育水产业”四个纬度,提升城市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环境,支持城市经济发展。如果说,以前传统的城镇污水处理是把一杯又一杯净化的清水倒进污浊的河里,那么现在的环境综合治理就是在净化这整条河。

  贵阳的南明河曾被贵阳人民称之为“母亲河”,近年来因为污染鱼虾不长恶臭熏天让人痛心。我们的河道整治工程队刚刚进驻时,当地老百姓竟然自发地捧着面包、牛奶来慰问。所幸我们没有辜负这些殷殷期望,还了贵阳人民一条清清“母亲河”……类似的这些小故事不胜枚举。由此可见,环境整治,民心所向,也因此让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有了极大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在水资源保障设施建设方面,北控水务集团大力推广海水淡化产业,促进构建多水源保障体系,确保用水安全。为构建北京市多水源保障体系,我们投资建设了曹妃甸海水淡化厂,并依托该项目,积极推进百万吨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建设,为解决北京市水资源危机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借助技术和资本双轮驱动,北控水务着力构建支持创新的投融资平台,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多年来,我们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科研院所建立了全面技术交流合作,依托“清华-北控环境产业联合研究院”、 “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 “北京市再生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顶尖技术研发平台,强化科技研发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

  北控水务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的支持。一直以来,我们与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内外大型商业银行密切合作,持续获得大额、低息、稳定的资金保障,已成为业内佳话。稳健的财务结构一方面保证公司市场开拓的质量,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在为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号召,积极参与世界水环境保护工作。2009年,在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亲临见证下,北控水务集团与马来西亚政府签署了马来西亚水务合作谅解备忘录,马来西亚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优先启动。潘岱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是北控水务成功获得的第一个海外项目。该项目合同总金额为9.83亿马币,约合20亿人民币,服务人口143万,设计规模32万吨/天,建成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应用了多项绿色节能新技术:一是作为全地下式污水厂,节约约11公顷城市土地资源;二是采用国际最为先进的改良工艺,减少污水中氮和磷的排放,可降低水体及近陆海域中引发赤潮污染的可能性;三是污水厂污泥发电,产生的沼气可用于2台33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发电;四是处理后的污泥用于干化制肥及土壤改良;五是在建筑设计中充分利用空调、雨水回用、出水再利用、太阳能发电等绿色技术……始终紧扣“绿色、环保、节能”这一主题,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北控水务第一次走出去就通过其良好的履约表现和海外管理能力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在国际水务市场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2013年,北控水务出资9500万欧元收购原威立雅水务旗下葡萄牙水务资产更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名度,战略布局欧洲,为进一步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平台基础。为规避汇率风险,葡萄牙公司与当地中资银行进行融资合作,及时将原美元贷款置换为欧元,抓住欧元低息窗口期的机会,同时也避免了因美元升值而带来的损失。2014年获得的新加坡樟宜第二座新生水厂项目,最大生产能力为22.8万吨/天,是新加坡公共事业管理局(PUB)的国际公开招标项目,该项目指定采用的是世界上污水再生的先进技术-双膜法。本项目是新加坡水务市场首次敞开大门,授权由国外公司投资经营的新生水项目案例,印证了国际市场对北控水务集团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实力的认可。

  北控水务借助目前成功获得的海外项目,持续跟进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孟加拉、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英国、巴西、科威特、阿曼、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以及中国港澳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项目,为集团进一步扩大海外业务积累了市场资源,并为进入世界水务行业前十奠定了境外基础。

  当今的中国,当今的世界,物质空前富足,经济繁荣发展,而环境问题却日益严峻,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甚至到了再不整治就断种灭族的程度。我们的环保事业,正是挽救地球,挽救人类的事业。随着国家新《环境保护法》、“水十条”陆续出台,环保行业又再度成为社会热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对环保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道远而任重,是机会也是挑战。而水务环保重资产微利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公司的健康快速发展务必多渠道多方位解决融资和资金成本的问题。我们希望乘着这股利好的东风,寻求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紧跟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以一个更受瞩目、更加自信的姿态立足亚洲,走向世界。2014年,基于我们已经在中国水务市场奠定的“领头羊”地位的优势,我们在新加坡设立了国际投资平台——北控水务国际有限公司,通过国际化发展和业务扩展,增加北控水务在不断发展的国际水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以成熟、稳定市场为目标,避免地缘政治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海外协同效应,加大海外市场投入。

  “水长清,业长青”是我们的美好愿景,我们希望与诸位同仁携手,不懈进取,开拓创新,为世界水环境改善与保护提供多方位的融资和技术解决方案,共同“守护生命之源,创造绿色环境”。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保质期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的工业食品,里面都是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你说能健康到哪里去?当然,饼干的好处是方便、美味,这是它的存在价值。但若有一种饼干宣称自己不仅健康,还能治病防病,你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多半是在吹牛。

千万别报××:自嘲中的矫情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自己所在的行业都看不起,也够荒唐的。长别的行业之志气,灭自己所在行业之威风,也许与缺乏清醒认知有关。但是,你所讨厌的行业,也许有无数人羡慕。同样的逻辑是,那些看似风光的行业,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

你家门前有露宿者该怎么办?

禁令的前提,是对露宿者这一社会现象基本承认,并施以足够的解决方法之后。如果不在“出口”处提供解决措施,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堵“入口”,不仅无法根治这个问题,还会造就无数抹黑社会且具有标志意义的“拉仇恨”事件。

“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

这个世界,有两个主体,应该成为我们永远都不应该欺骗的对象,那就是国家和孩子。“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真的希望“送给国家”不再虚伪,真的希望在孩子面前没有欺骗。

  • 七岁男童与猪共养当地政府不知道?
  • 状元是高考移民带来怎样的警示
  • 何建明:日本人为何不愿去西点军校
  • 伏羲氏草创文字的六大秘诀是哪些
  • 黄啸:陈红前夫比黄奕前夫还狠
  • 李聊聊:真爱的核心词是什么?
  • HelloKitty粉必去的朝圣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