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0日14:37 新浪环保

  7月18日下午,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水源地评测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兰溪宾馆举办,吉林省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江苏省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浙江省千岛湖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水源地和广东省万绿湖水源地,最终入围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此次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

  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于2014年7月在吉林省靖宇县启动,活动组委会评审专家,依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现场采集水样水质数据,同时综合评析参加评测水源地的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方面,加以严谨审核,并参考媒体记者现场采访调查报道,最终产生了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代表活动主办方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水污染突发事件不断,仅2014年环保部处理并上报的98起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中,就有60起涉及水污染。他说:“对保护好水环境的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寻找中国好水’活动就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经过专家的科学检测和实地调查,首批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的当地政府、环保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保住了家乡的好水源,保住了中国的好水源。”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从“十三五”环保政策展望角度切入,在会上强调指出:未来环保政策需要落实三个关键词:强势环保、智慧环保、人民环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总工程师魏复盛评价说,入选的“中国好水”水源地,其保护森林植被、取缔网箱养鱼、防止农村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经验非常可贵,值得总结推广。作为此次活动的技术支撑单位,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负责“寻找中国好水”活动技术评估体系的构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则采用国际先进的检测手段,对每个水源地都进行了109项指标的分析检测。环保部华南环科所副所长刘晓文介绍:“这次我们为寻找中国好水构建了独特的指标体系,5个部分分别占有不同权重:即水源地保护、水资源状况、生态环境、环境管理和区域民生发展。”

  作为“寻找中国好水”活动首发站的吉林省靖宇县,在水源地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有突出优势,靖宇县人均水资源量为16324立方米,远高于国际人均水资源量的880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4%,超出国家生态区(山区)要求75%的标准,同时此地限制及禁止开发区占比97.88%。随着恒大、农夫山泉、天士力、娃哈哈等多家知名水企落户靖宇县,靖宇已成为全国矿泉饮品产量第一县。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还同时获得了“组委会特别推荐水源地”称号。

  江苏省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是我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节点,当地政府和群众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过程中,为保护一湖好水,严格治理河道,首创“县领导任河长制”,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河网体系,在环境管理和水源地保护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控制了化肥施用强度、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

  浙江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环境优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人均的20倍。当地政府注重从源头防止污染入湖,湖区所有船舶生活污水集中上岸处置,实现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水库曾是全国最大的网箱养鱼基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为保水质,丹江口库区全面取缔了网箱养殖,关停对水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婉拒亿元以上大项目30多个。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的万绿湖,同时也是香港的主要水源地,当地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注重生态,坚持“湖内旅游,湖外吃住”,湖边不建企业和民居,保证了水质的纯净。

  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的政府代表——靖宇县县长全洪宝、沛县副县长徐正冲和十堰市副市长沈学强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表示,要为祖国和人民守住好水源,让“中国好水”源远流长。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环保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部委和机构的领导,以及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等地方政府领导和环保、水资源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央级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席了发布会。

相关阅读

陈凯歌要向道教界道歉吗?

陈凯歌必须道歉——这已经成为相当多的网民的共识。大家在共识中还顺便提及,吴承恩应该道歉,蒲松龄应该道歉,金庸应该道歉,他们都丑化过道士或道教。嗯,金庸把引志平丑化得尤其厉害,竟然玷污小龙女。贾玲不是因为玷污花木兰的形象而道歉了吗?

楼上的官员咋这么容易失足?

衡阳市人大的这位副主任,她的问题已经引起纪检部门的注意,并已经着手调查,在这个节骨眼上,朱玉萍“坠楼”了。官员频频曝出“坠楼”的新闻,并不是楼上的官员“不小心”,而是太“小心翼翼”了。而“坠楼”与“跳楼”,这个问题更应该严肃的对待了。

别对中国失掉奥数冠军太意淫

本次奥数竞赛中国输给美国,并不完全就一定是“奥数取消加分”以及“中国学生不玩奥数”的直接体现。此语境下,对这条“中国失掉奥数冠军”阐释那些虚幻的意义,则就根本都是一些主观臆想或意淫。

“全面放开二孩”应开门决策

 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说它关系到整个中国的前途命运,并不夸张,同时它也攸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尤其应该开门决策,让更广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以汇集更多智识,取得更大共识,亦让民众更明白决策走向,从而及早做出生活规划。

  • 好声音总监:向汪峰导师致歉声明
  • 陶舜: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更应开门决策
  • 鸡同鸭讲:当科学家遇到占星术
  • 侯孝贤:我如果执政就让学生去读古文
  • 《捉妖记》:影票要奉献给良心电影
  • 为什么她总爱上同类型的渣男
  • 寻找海明威故居的六指萌猫(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