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1日15:56 新浪环保

  

文一波文一波

  “对污水行业是个重大利空。”

  近日,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在2015环保产业高峰论坛接受采访时,如此评价《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以下简称78号文)。

  文一波认为,对污水处理开征增值税的政策是从再生资源的角度出发。如果所有的污水都作为再生水、中水进行售卖,那么征税是合理的。但现在,大部分污水处理后直排,即使生产中水也没有实现市场化。“这样的政策就有问题了”。

  “根据现在的78号文,17%增值税先征,后返70%。虽然有返还的规定,但是一年后的返还执行将存在很大变数,在评估扣减时会打折扣。”文一波说,“这势必会把代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水价有可能会由此增加0.1元/吨。”

  78号文件中涉及污水处理劳务、再生水劳务,自7月1日起,征收增值税,后返还70%,即需要交纳30%的増徝税。以前污水处理等一些服务业都是免增值税的,78号文的出台是开征增值税的标志。

  这也成为本届论坛上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大家普遍表示不理解:一方面,从战略新兴、新的支柱产业到这一轮PPP的重点内容,环保产业的政策地位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却在增税,有点自相矛盾。

  兴蓉集团董事长杨光表示,政策出台是为了整合、规范市场,但是操作过于简单。以2014年为例,如果按照新政策,兴蓉投资一年的增值税和所得税净增加2800万元,对企业来说压力巨大。国家想支持行业发展,不能散点式打针,需要有系统规划措施。

  行业研究员刘晓宁认为,本次调整极大影响未来水务和固废类PPP项目的推广。虽然在PPP合同里,一般会注明如出现税法修改造成的影响由政府补偿,但考虑到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现实情况,我们预计政府的补偿往往执行不到位或者拖欠严重。故而预计将极大地影响PPP类项目运营期的利润率水平以及未来项目推进的速度。(弓夕)

相关阅读

中国胜利日阅兵金正恩会来吗

对于处于对美、对韩僵局中的朝鲜而言,能在重大外事活动中一展风姿、打破僵局也是不错的选择。借中国二战胜利日的阅兵的机会,韩朝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相逢,可能让双方找到更多的共同话语和能够着手讨论的话题,这也是双方都期盼的某种“不期而遇”。

释永信难用无罪推定做挡箭牌

进行无端的恶意揣测,在相貌上评头论足,这些都没有意义,但是由于释永信身上有这么多耀眼的光环,公众对他的质疑理应得到回应。面对追问,不仅是释永信本人和少林寺,释永信所属的相关机构恐怕都有责任进行澄清。

录取分数越高大学越好吗?

录取分数线,为何会成为高校“命根子”,变为高校质量和声誉的象征?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在目前的高考升学评价和学校办学制度之下,除了分数线之外,没有其他指标来评价一所大学的生源质量。甚至有排行机构,就用录取分数线作为高校生源质量的指标。

没负面传闻的高官为何会落马

陈学军尽管“高层背景深厚”,还有平事团队,但最终不是落马了吗?这说明腐败分子背景再深厚,也逃脱不掉党纪国法的惩处,平事团队再牛B、有能量,也只能“平”得了一时,“平”不了一世,陈学军的倒台就是最好的例证。

  • 释永信被举报少林寺报的哪门子案?
  • 吴龙贵:官员离职去向理应向社会公布
  • 不扔原子弹的话日本也还会投降吗?
  • 王路:金圣叹实在是施耐庵的异代知己
  • 马天宇:《煎饼侠》让我有一丝泪点
  • 得知男友离异有两孩的真相我咋办
  • 实拍:慕尼黑城市腹地的裸晒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