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被查

 

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被查

 

  7月30日上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张力军是环保领域落马的第一位副部级官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环保部时,已掌握了张力军存在经济问题的线索。

  退休两年被查,为环保部“首虎”

  张力军是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首名被调查的副部级以上干部,而就在张力军落马之前不久,环保部还曾对多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给予处分,其中包括两名正局级干部。

  根据新华社提供的简历显示,张力军生于1952年7月,曾任原国家环保总局规划与财务司司长、污染控制司司长;2004年底,张力军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继续担任环保部副部长,主要分管污染防治,减排和环境执法。2013年2月,年满60岁的张力军卸任,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多位曾在环保部任职的官员向记者透露,张力军的仕途升迁系“带病提拔”,早在其担任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期间,就曾被多次举报,涉及做生意和贪污,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对于这次张力军被查,业内有传言称,张力军或事涉在机动车尾气检测领域以权谋私等。但此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多位与张力军有过交往的人士指出,张力军与企业交往较深,此次落马或“涉嫌以权谋私,为下属和子女输送巨额利益”。

  巡视组早已掌握其经济问题线索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保部进行了专项巡视。今年2月9日,巡视组组长吉林在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环保系统存在的问题包括: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另外环评项目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等问题依然突出。

  吉林在反馈中提及,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给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底巡视组已掌握了张力军存在经济问题的线索,因此这最终的“尘埃落定”并不算出人意料之外。

  综合《法制晚报》等报道

  □背景

  张力军去年曾被举报涉黑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有报道指出,张力军等人利用所掌握的权力,通过干预政策制定、搭建利益链、进行权钱交易,合伙牟取暴利,并对相关市场竞争者进行打压。

  去年,有媒体称就收到《揭发“雾霾恶果背后猖狂权利黑手”》的举报信。举报信反映,环保部某“位高权重”(张力军)与环保部污防司某官员,利用职权授意并伙同编造虚假资质、窜改国家标准、串通骗取中标、制售假冒伪劣计量用检测产品牟取暴利。举报信称,张力军等人还授意成立所谓国家级专家组、利用国家监管平台宣传假冒伪劣企业业绩,以达到共同牟取暴利的目的,并打击享有国家专利技术企业的发展。凡是涉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设备或网络建设的政府采购项目,都派这一国家级专家组参与评标,中标单位无不是利益链条中的3家企业。”“正是在张力军等人的影响下,3家企业至今在全国销售了超过4000多套拼凑的假冒伪劣‘简易工况法设备’,非法获利超过20亿元。”举报人称,张力军等人还有涉黑背景,曾通过制造车祸、扣押等手段,对市场竞争者进行打压。

  张力军的落马是否与这一系列举报有关,尚未可知。

  □链接

  曾称治理北京空气需18年

  公开信息显示,张力军行事较为“高调”,常在讨论会议上“插话”。

  一位曾与张力军共事、曾在全国人大环资委任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张力军在环保部属于“专业能力比较强”的官员,对环保领域的数据都很清楚,对环境问题也很热心。

  张力军在历届全国政协讨论会上也有表现。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3月9日,两位来自电力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曾争论火力发电带来雾霾的问题,张力军在会上讨论中“插话”,“2005年全国电厂带脱硫设施是12%,现在是90%”,彼时他已卸任环保部官员一年之久。

  新华社曾报道,月8日,3 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两位委员针对张力军提起“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问题进行讨论时,坐在一旁的张力军“忽然插话”“:我来解释两句,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没有很快推出来,因为是否强制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还在研究,但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是可以确定的,已经达成共识。”

  公开报道显示,张力军卸任后,仍在多次会议中发表环境问题看法:“北京这样的地方不用个15年、18年,很难治理好空气”;“汽车尾气排放是目前造成北京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全国环保执法人员过少,执法困难重重等等。

  张力军曾多次直言,尾气排放是造成灰霾、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等。而在这背后,国内机动车尾气检测行业却是乱象丛生,潜规则盛行。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已卸任副部长的张力军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组讨论中,与副部级干部讨论公务员工资时自曝,自己每年的税后工资是“10万多一点”。

(原标题: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被查)

相关阅读

李嘉诚抛售资产是看空中国吗

李嘉诚具有非凡的经营头脑和对投资环境、以及世界变化的敏锐把握,被誉为“李超人”,长期蝉联亚洲首富。在香港,乃至亚洲商界,他既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风向标,在华人圈有巨量的跟随者,他的此番举动确实无法不让人联想,以为是在看空中国。

远离行善积德的中国式放生

这样的放生,获取不到正义,也拥有不了真理。看似是仁爱慈悲,实则是自私自利的写照;看似是为造福社会、造福生态,实则是与环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看似是自己花钱买来动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参与于一种以道德作秀为目的的捕杀与贩卖游戏。

嫌食堂肉少报警不该当笑话看

小伙子嫌食堂饭菜肉太少报警,谎称自己被绑架,这种做法无疑是违法的。但笔者却以为,除了笑笑之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个新闻不只是个笑话,它更是员工利益的一个表征,那就是,谁来保证员工中午吃饭的权利。

释永信的事该由谁来了断?

释永信一袭袈裟背后,究竟真实的面孔是怎样,公众这些年纯粹凭的是个人的感觉。此前网上各种对于方丈释永信“相由心生”的猜测,更是主观得离谱。这至少说明,对于释永信这个多年来一直处于舆论浪尖上的人物,人们对他的“真身”知情太少了。

  • 驳台湾老兵国共抗战功绩论
  • 大病保险50%报销比例仍显寒酸
  • 蒙元帝国为什么撑不过一百年大限?
  • “奶奶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真的励志吗
  • 郭志凯:我认识的《煎饼侠》大鹏
  • 六招帮你搞定和谐的婆媳关系
  • 日本合掌屋不一样的建筑传奇(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