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09:10 新浪环保
沙祖康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沙祖康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出席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与新老朋友共话生态文明,共议绿色发展。本届论坛以"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为主题,我认为,非常契合时代的需求,也非常符合丝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几十亿人民的共同利益。

  大家都知道,古丝绸之路历来就是贯通欧亚大陆的大动脉和主干道,它像一条纽带,将四大文明古国以及古波斯、古希腊等文明联系贯通。两千多年来,丝路沿线各国友好往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互通有无,实现了商品、人员、技术和思想的交流,无论是四大发明向西方的传播,还是医学历法洋为中用,无一不是智慧和文明的碰撞,这些都是双方成果的一交流,可以说,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文明与交流之路,也是一条经济与商贸之路,同时还是一条友谊与和平之路。它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融,并且极大地刺激和推动了沿线各国、各民族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它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今天我们看到,战争和过度开发以及其他的人类活动,已经非常严重的影响了丝路的绿色资源,古丝路沿线原有的生机之地化作茫茫荒漠,肆虐的风沙湮没了朔方、埋葬了楼兰以及古巴比伦,曾经的驼铃声声的古丝路陷入了荒凉与沉寂,曾经人流如织的城市变成了丘墟。现实在不断地警醒世人: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土壤,任何文明都是难以存活的,更遑论经济和民生的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为了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促进国际合作,催生区域经济新格局,中国政府提出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希望能够与其他国家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并且推动相关各国成为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繁荣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今天,"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和欧洲,辐射了65个国家,辐射范围内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对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实现消除贫困、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还有助于减少国家冲突和地区纷争,还可以抵御恐怖主义袭击,这些都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为沿线各国维护国家权益、保持区域稳定、增进睦邻友好、加强政治互信、巩固友好往来等拓展了交流的新渠道和新领域。

  但与此同时,由于丝路沿途各国自然地理条件差异较大,特别是大部分国家地处内陆,干旱、土地荒漠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根据2011年中国第四次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数据显示,中国西部地区沙化率新疆达到64.53%、宁夏为43.94%、内蒙古为52.35%、甘肃为44.67%、青海26.58%,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同样中东、中亚多个国家的生态问题也并不乐观,都面临着地下水位下降、草场植被退化、沼泽湿地萎缩、生物多样性减少等困境。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为丝路的开发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的。因此,"一带一路"的建设首先就面临着解决生态危机的重大难题,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构建绿色经济环境将是各国共同的责任这条丝绸之路必须是绿色的。

  对此我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快速建立良好的生态建设交流与合作机制。不断加强沿线各国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并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建立全球生态治理联盟。特别是需要建立像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样的平台,使各国可以更有效地分享生态治理经验、展示生态治理技术、扩大绿色文明成果,加大对生态脆弱国家的绿色援助。

  二是不断加强技术合作,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建设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应鼓励生态脆弱地区学习先进的生态治理经验,大力引进和创新生态技术,并且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基础行业,特别是节水农业、智慧牧业、复合生态等产业中去,这种整合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在修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满足粮食自足,消除贫困,走出人地矛盾的恶性循环,以实现生态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对此,建议可在丝路生态脆弱地区建立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或生态经济特区,先行先试,在取得成熟经验后再向沿路区域辐射。

  三是鼓励多重力量参与丝路生态建设。这不仅仅是国家的行为,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鼓励社会力量,尤其是企业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例如亿利资源集团,还有汉能集团,这些都是在生态领域具有领先水平、同时又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生态交流与合作,促进丝路生态经济一体化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建议在丝路沿线各国,特别是生态脆弱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增强民众的生态意识,并且把生态文明建设做成丝路沿线各国人民的自觉行动。政府的意识也应该提高。1992年的时候,我们有了三项成果,第一个就是气侯变化公约,第二个是生态多样性公约,第三个就是联合国的对话。我觉得这三点得到的注意是不太一样的,我们需要进行大力的协作和共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知道中国有这样一句古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其实,古丝绸之路的兴衰史,其实就是一部生态的变迁史。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其中最为重要和引人关注的一环,同时也是打造生态丝路、绿色丝路已成为沿线各国的共识。我相信在各国的大力协作和共同努力下,古丝绸之路一定能够重现绿色价值,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再现历史光辉!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 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简称的SDG。我有很多话要说,但是时间不够了,SDG强调的是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发展。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还将建立更加广泛的、有力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

  它的第十五项要求各国 "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现象、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此外, 国际社会还具体承诺"到2020年,防治荒漠化、恢复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干旱和洪涝影响的土地,并努力建立一个不再出现土地退化的世界"。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内容丰富,富于前瞻性, 相信将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9月的习奥会要聊些什么?

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和奥巴马已经通话5次,当面会谈4次,私下散步1次,发贺电沟通1次,聊了很多。9月,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么,习奥此次会晤又要聊些什么呢?

百姓为何不识政府评选的好人

出发点无可厚非,收效如何呢?正应了那句俗语,剃头挑子一头热。任凭当局怎么造势,放眼看去,整个阜宁被“好人”形象所包围,但阜宁百姓似乎没多少人认得“阜宁好人”,好像评选“好人”这档子事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似的。

开征房产税的理由能否服众?

房地产税法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它极有可能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政治体制,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毋庸置疑,公民有权利搞清楚为什么开征房地产税、其合法性是什么,全国人大更有义务解答公民上述疑问。

释永信事件缘何被火上浇油?

深陷声誉危机漩涡的人,最怕的就是火上浇油。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通常,能干出火上浇油事情的人,多和声誉危机的主角有过节。不然,谁没事会和我自己的熟人甚至朋友过不去呢?释永信被举报事件,就遇到被“朋友”火上浇油的事情。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如何驱散最悲伤作文里的伤痛
  • 关羽千里走单骑因曹操抢了他的女人?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旅游达人:五件事教你玩转蓬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