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09:16 新浪环保

  尊敬的各位嘉宾,我作为一名57年的老兵,也是2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两届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我也对环境非常热爱、非常关心的人,邀请我参加了这个会议,我十分高兴,也是感到学了很多东西。王文彪召开这次会议,既有学头,也有看头,既是对他们的肯定,也是对他们的鼓舞。为了表达对王文彪同志的支持,我做了一头藏头诗,一手抓沙漠治理,一手抓产业发展,沙漠治理、产业发展双丰收,在世界上树立榜样。

  特别是他创造的互联网+,绿色扶贫、绿色能源、绿色银行为改造沙漠创造新的模式,可以讲树立了一种新的榜样。20多年来,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参政议政,深深感到发展绿色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长期的复杂工程,面对资源紧缺、环境恶化、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国政府提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两大基本过程。敬畏资源是传统,尊重资源是觉醒,利用资源是智慧,保护资源是责任的文明理念,全国上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并规定了经济发展不能超过能源的承载能力,不能超过资源的承载能力,不能超过生态的承载能力,也不能超过空间的承载能力。习主席的讲话,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山青水,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青山绿山”,因此我感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破坏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习主席号召全国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保证,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在实践中见成效。

  我还感到发展绿色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为此近年来我国政府一方面不断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把资源能源保护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文明建设好,绝不能走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绝路,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建设的老路,积极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给子孙后代留下绿色的地球。使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放心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住上优美的环境。

  另一方面加快科学执法、严格执法,相继发布了《环境保护法》、《环境评价法》,还有《沙漠防护法》,这些法律我都参加过讨论。不断创新探索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初步构建起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全面建设生态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健康的小康社会。

  为此,我算了一下,而且我写了一本书,叫《生态文明史论》,我算了一下,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体系:

  一是系统建设体系,纳入了战略发展规划,五大文明建设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是之一。

  二是纳入了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对干部使用生态文明不合格,一票否决。

  三是形成了有法规条约的模式。

  四是形成了正确的治理体系,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是形成了金融支撑体系,优先贷款、优先支持。

  六是形成了生态补贴体系,保护生态为资本,谁保护生态给谁补贴。

  七是总量控制体系,不能突破红线。现在国家的土地红线,各个方面都规定的非常具体,突破了不行。

  八是形成了绿色产业体系。像绿色的旅游、绿色的产品,我们看了之后还是蛮受启发的。

  九是科学的监督体系,准确的掌握情况,严格的进行监督。

  十是科技支撑体系,解决环境问题,归根结底还得靠科学技术,没有新技术是不行的。

  十一是适度的消费体系,要形成全民节约资源,陈道绿色生活。你自己买的东西也不能浪费,浪费的是国家的资源,都要受到追究。咱们应该向欧洲国家学习,我们都是吃一些、剩一些、浪费一些,我觉得应该改掉。   

  十二是要形成宣传体系,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从学校抓起,从自身小事抓起。

  十三是全民参加参与体系要全民行动、全民监督、全民艰苦奋斗。

  最后一条是法律的保证体系,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作为一个老兵,今天参加这个会议,讲这么几点建议,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9月的习奥会要聊些什么?

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和奥巴马已经通话5次,当面会谈4次,私下散步1次,发贺电沟通1次,聊了很多。9月,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么,习奥此次会晤又要聊些什么呢?

百姓为何不识政府评选的好人

出发点无可厚非,收效如何呢?正应了那句俗语,剃头挑子一头热。任凭当局怎么造势,放眼看去,整个阜宁被“好人”形象所包围,但阜宁百姓似乎没多少人认得“阜宁好人”,好像评选“好人”这档子事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似的。

开征房产税的理由能否服众?

房地产税法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它极有可能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政治体制,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毋庸置疑,公民有权利搞清楚为什么开征房地产税、其合法性是什么,全国人大更有义务解答公民上述疑问。

释永信事件缘何被火上浇油?

深陷声誉危机漩涡的人,最怕的就是火上浇油。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通常,能干出火上浇油事情的人,多和声誉危机的主角有过节。不然,谁没事会和我自己的熟人甚至朋友过不去呢?释永信被举报事件,就遇到被“朋友”火上浇油的事情。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如何驱散最悲伤作文里的伤痛
  • 关羽千里走单骑因曹操抢了他的女人?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旅游达人:五件事教你玩转蓬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