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09:41 新浪环保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刚才主持人说现场都是很多沙子,把这些沙子能够变成建筑的是化工。我们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样发展绿色化工,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体会。在过去化学工业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人们也逐渐明白了这样一个事实。化学工业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在满足人类衣食住行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化学工业与环境的友好与和谐。近30年以来,我国化学工业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如何协调公众对化学产品的需求,与公众对安全环保的要求,也日益更加的显得重要。值得欣喜的是,推动行业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在未来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国内外化工企业的普遍共识。

  近年来,我们华谊集团始终以绿色化工美好生活作为核心理念,坚持发展绿色化工技术和产品,推动产业链的高端申请,不断的提高安全环保的绩效,坚持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合作共赢,履行社会责任,向社会传递我们化学工业发展的正能量。

  我们主要有三方面体会:一方面加快发展核心业务的高端升级,提供可持续绿色解决方案。我们华谊主要围绕五个大产业,一个是能源化工、一个是绿色轮胎、一个是精细化工、一个是先进材料,还有一个是化工服务,这五大核心业务。我们以新能源、替代能源、化工新材料、节能减排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作为我们的重点,来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高的、更环保的产品,来推动产业链的高端升级。

  具体在每个领域,比如说能源化工的领域,我们围绕碳产业链以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节能减排以及资源综合利用为关键,根据国家新能源替代能源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能源研究,开发了燃料电池用氢气,煤质天然气技术等等。在绿色轮胎领域,我们致力于不断开发符合节能环保安全要求的新型绿色轮胎,在2012年我们研发了低滚动阻力的轮胎具有降低能耗、降低排耗的优势。我们通过了美国环保总署EPI的认证,我们开发了海洋传播公众涂料,低温效应新一代的制冷机等一批高附加值、功能化环保友好的新产品。比如说我们和原来的杜邦公司,从7月1号以后,他已经改制成为一家新公司,叫科目公司。我们共同合作,开发新一代的环保型的制冷器,主要运用在欧盟,这个新型制冷器和传统的制冷器相比,对整个公司气体的减少排放,大约可以减少1倍。包括我们说在我们库布其,我们能把沙变成建筑,我们这化工产品环保型的化工产品的应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先进材料领域,我们围绕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开展产业链高端升级新材料的深加工研究。比如说我们和美国著名的大学开发的新一代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含氟定制化工品材料应用于平板电脑显示器,我们也是全国首家供应商。

  第二,促进化工产业链的能绩的提升。过去化学工业在大家印象中,一提到化工大家就感到这是一个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产业,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正因为化工行业具备很多的特点,比如说高温高压的特点。我们始终把安全环保和员工的职业健康作为我们集团发展的首要任务,每年持续加大安全环保的投入,五年来累计投入30亿元,确保生产经营的本质安全。

  在集团上下积极倡导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在改变过去员工叫“要我安全”,现在是“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理念,使安全环保成为每个员工主动践行的承诺,成为行为规范。绿色发展从自身每件小事情做起,这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集团连续5年被评为上海市行业系统安全生产理事考核成绩特殊单位称号。为了实现绿色化工节能减排,我们还大力实施了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关停低消的产能实施清洁生产、节能改造,来构建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平均每年我们集团节约54.6万吨标煤,近五年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整个的排放量分别下降37%、19%、42%,也为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我们这些年的发展,业务也是发展到全国,我们远在新疆、在内蒙、在重庆,在全国的很多省市都有我们的工厂。我们也努力在全国打造绿色生产基地。今年我们也计划推行智能制造,目前已经实施了现场电子巡检系统,全面降低环保风险。

  最后推动价值链的合作创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追求可持续发展思路上,一家企业的行动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非常钦佩亿利资源集团30年来不变,在库布其沙漠开展治理。但是一家企业的行动,我们认为是远远不够的,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推进价值链创新,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这些年我们华谊集团也致力于和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我们定期举行合作伙伴的交流,特别是我们和全球的跨国公司,包括一些大型央企,比如像米其林、中石化,我们都有一些合资的企业。我们共同探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携手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努力也是让大家看到,化学工业不是一个谈化色变的行业,它是造福社稷民生的产业,没有化工就不会有人类衣食住行的发展,所以说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经济、生态和社会综合效益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强调企业发展到哪,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就到哪里,我们都融合当地社区践行社会责任,这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过去化学工业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未来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要持续的向社会传递化学工业可持续绿色化发展的正能量,每一位行业的参与者、相关者都需要参与到这场传播正能量的行动当中,为推动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李小鹏的三年和最困难的山西

李小鹏正在推进山西煤炭改革,试图让“一煤独大”的山西寻求突破,由“谷底”回升。但山西煤炭改革多年未见成效,可见积重难返。那么,这次央企入晋,能救活山西经济吗?

千万人娶不到老婆该怎么办?

专家称5年后中国光棍人数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自1982年以来至今,中国越发严重的性别比失衡将引发“婚姻挤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剩男”规模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2013年估计2400万人),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

正当津补贴也要反“四风”?

这本来是强化廉政建设,保持反“四风”常态的正常举措。但是,在检查组罗列的违规津补贴栏目中,竟然包括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工作者奖励经费、“三万”活动下乡补贴、党校主体班班主任津贴、市委市政府重大工程专项加班补贴、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或值班补贴等等。

孕妇被打,我们该怎样做看客

回过头来看这段出境转内销的视频和消息,在网上掀起的这场剧情反转风波,我们不难看出,网友的情绪化,是与真相的缺位和到位程度密切相关的。但是作为看客,这种不愿等待真相、求证事实的浮躁,却是与视频中殴打孕妇小偷的那名男子一样,是粗暴而又愚昧的。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都什么人会说《烈日灼心》超好看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