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10:27 新浪环保

傅军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存在着两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产能严重过剩。第二个问题是什么?环境在恶化。今天有很多人谈了对环境的看法,所以我们下午再发言,要能说的东西越来越少,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会议,应该特别的有意义。环境的保护、生态文明的建设确实是我们中国现在头等大事,我们在北京确实害怕的是雾霾,现在不光是雾霾,我认为还有很多问题,你比如说地下水的破坏,你比如说土壤的破坏,你比如说植物的含农药量过高,这些都是环境的问题。重金属的污染,我认为可能比沙漠问题不会差多少,重金属的污染现在在很多地区,特别是我们产粮的几个大省应该是很严重的,所以我觉得环境的治理真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

     党的十八大提出来,要建设生态文明,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国家真正重视环保的一个最重要的政策和举措。环境的保护,首先我认为从国家的层面,应该加大力度,应该把环境的保护、生态文明的建设作为我们国家最基本的战略,国家的战略来推动这个工作。如果说光是靠社会的力量,这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从国家的层面,首先国家还要加大投入,每年我们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每年还是很不错的。能不能拿出更多的钱来搞环境的治理,来搞生态文明的建设。

     还有一个就是我认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要改变方式,要把减排和环境的保护作为地方政府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因为地方政府,他要是不重视,你想我们这个生态文明建设能真正落地,这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国家,包括环境保护、包括食品安全,很多地方政府措施都是不够有力的,而且地方保护的思想,在一些地方还是比较严重。我们基层还有例子,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去说哪一个地方了,我们看到很多地方,说实在的对环境保护、对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看了都是很痛心的。所以我觉得只有国家下大的决心,国家制订更多的政策,我认为这个环境的保护、生态文明的建设,包括沙漠的治理才会更有成效。

     我以前听过一个事例,说美国西部地区以前很肥沃的土地,没有人去耕种,后来号召每个人到西部去发展,你只要耕地,你种了5年以上,这个地就归你所有了。我觉得美国西部地区这个经验,发展的经验应该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认为如果说沙漠的治理、环境的保护,比如说沙漠治理,应该从财政拉一部分钱来补贴,实际工作有成效的项目。还有比如说哪一个企业划定一个沙漠的要整治的地方,每个企业给你10平方公里,你把这10平方公里整治好了,这10平方公里的土地仍然归你所有,我们就有积极性了。一个政策的制订可能会吸引很多中国的企业去那些沙漠地方参与,发15平方公里、10平方公里都可以,你把它整治好,绿化改造好,改造好以后,这块地永远给你。所以我觉得政策的制订是关键,政策的制订又是什么呢?我觉得又是思想的解放。我们国家现在提出来深化改革,党中央国务院我们是极力赞成的,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有没有活力?生态文明建设能不能持续的推进?就是看我们有没有好的政策,有好的政策,经过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是有希望的。这是我谈的一点。

     我还想谈一点环境的保护、生态文明的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王文彪同志确实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我说亿利这个公司是了不起的,几十年来如一日,坚持治理沙漠,而且做出了这样的样板,做了这样一个标杆,这样一个现场,值得我们敬佩。虽然,我一次整不明白,王文彪同志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我说你搞那么多沙漠治理,你钱从哪来的?我整不明白。我来学习了几次,他也不把这些经验传授给我们,他就是暗地里自己干。做企业的,说心里话,企业有利润就能干更多的事,像沙漠治理这个盈利模式,还真不是一般企业能做的。我认为企业要参与,但是企业一定要找到科学正确的路径。我们怎么来做这个工作。我不否认亿利做出的榜样的力量,树立了榜样的力量。我觉得我们真要向亿利学习,一个企业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认为是造福社会,企业最高的境界是造福社会。

     早几天,中央电视台播了一个专题,我不知道你们看了没有,也介绍了王文彪同志式的人物,哪一个国家一个人,32年到一个方岛上,这个方岛30平方公里,到那个方岛上奋斗了32年,做了一件事,就是把那个岛,把它绿化。我们看中央台播的那个,这也是了不起的,这就是中国的愚公。32年把一个几十平方公里的岛,全部变成了绿化,森林茂密、郁郁葱葱,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典型,一个成功的案例,所以我们在建设生态文明伟大的事业当中,我们有条件的企业,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的参与。在环境的保护是需要一点精神和需要一点责任感的。

     刚才这位华谊董事长也说了,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的,我们也有一个化工,10年前很对不起党、对不起政府,我们那个氟利昂是全球产量第一,现在我们制冷机28万吨,已经大概10年排全球第一位。但是我们后面测的氟利昂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真是下了大的决心,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CDM项目的落地,我们把日本新日铁,我们三家整个投了9.7个亿,一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1000万吨,是国内最大的项目,已经持续了大概7年了。有一个人,我们研发新的制冷剂,绿色环保的制冷剂,我们跟清华、跟上海交大紧密合作,我们投了几个亿,现在绿色环保制冷剂占了我们的70%

     再有一个,我们对水的处理增加投了3个多亿,所以我觉得我们就一个化工产品,为了环境的保护,我们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这是我们值得的。我们还投了一个项目,就是叫清水源,有一个污水处理机的专门的公司,我们大概投了8000多万,这个企业现在在环保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既是来参加这个会,也是来学习的。我觉得企业应该更多的参与环保、参与生态文明的建设。我就谈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如何驱散最悲伤作文里的伤痛
  • 关羽千里走单骑因曹操抢了他的女人?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制作干锅菜的技术要领需要记住哪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