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11:07 新浪环保

朱春全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

    大家都知道,绿色化是中国政治局324号开会发布的,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指导意见首先提出来的。我个人理解,首先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价值观念,它是指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这五位一体统筹发展的最高的核心价值。

     刚才几位董事长也都谈到了,政府、企业,包括社会各界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发挥的作用,我也非常赞同。实际上在绿色化的核心价值观念指导下,如何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来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尤其是刚才提到了沙漠、土地权属利用这方面的深化改革,也希望能够在绿色化的新的理念下,能够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实际上绿色化的理念,它也应该是指导生产方式,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里面的,全面转化的一种最高的理念。同时企业应该是绿色化的主力军,比方说我们每天吃的、用的,我们穿的和住的。刚才胡先生说我们现在这个大楼是用当地的资源,是用沙漠盖起来的,就是说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企业的生产,食品、衣物、建筑等等,包括刚才讲到的化工产品。我们化工产品在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利用,这个是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

     那绿色化会给企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机遇?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挑战呢?我个人认为,首先绿色化,企业要把环境成本、资源生态成本纳入企业的成本当中去,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比如说空气污染物,对水的污染物,土壤的污染物、固体废弃物等等这些污染成本,将来应该在绿色化的理念下纳入企业的成本,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要对于自然生态,就是自然资产也应该纳入到企业生产和营销的成本当中去,当然政府和社会消费者也应该承担所承担的一些责任。我在这里也非常感谢王文彪先生亿利公益基金会,在2013年支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正在做叫“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这样的一个研究,也正在鄂尔多斯市进行试点。这个试点的目的就是要把生态系统,它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建立起核算体系,同时配合国民经济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把环境成本、把资源资产的成本纳入到整个经济和政治运行体制当中和考核当中,是地方政府,包括政府和企业考核的依据。

     第三个方面,企业向自然资产的投入是实现绿色化的有效的途径。大家这儿都谈了很多,刚才上午王文彪先生也讲到了为什么要治理库布其,首先是为了生存。刚才王董事长也讲了,首先要吃饱饭,要喝上甜水,这是解决最根本的生存问题。创办的企业亿利集团是为了企业能够发展、能够盈利,能够对社会、对经济有所贡献,这个就是说自然生态系统是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支持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所以说向自然投资,这是实现绿色化最有效的途径。库布其经过27年的坚持不懈的各方的努力,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创造了可持续的利用沙漠生态系统防治荒漠化的一个国际上的典型案例,也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通过政府、通过企业、通过国际环保组织、联合国系统,包括我们的媒体、科学家、公民社会,大家共同努力,能够把库布其这个非常好的模式,能够在中国、在全世界来进行推广。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用理性质疑悲情作文源自隔阂
  • 三反蒋介石终又与其言和的将军是谁?
  • 肖鹰:一代“草圣”张旭的书酒人生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制作干锅菜的技术要领需要记住哪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