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14:30 新浪环保
赵永亮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

     我和王文彪都是治沙人,我是1996年进入沙漠,已经19个年头了。我是在库布其离这儿不到200公里,这次来了,对王文彪第一是敬佩,第二是理解,第三是觉得有一点同情感,就觉得非常不容易,真的非常不容易。因为这几年,我和他是一样的感情,上这条船就不能下,为什么不能下?前进后退、成功失败、英雄狗熊就一字之差,所以我认为王文彪还是个英雄,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英雄。

    我想今天在新常态下的绿色产业的关系,我觉得大家今天一天探讨了一天,包括总理也在讲我们的产业化的问题,其实大家知道,我们东达蒙古集团在今年做了占地53平方公里,容纳12万人的沙漠第一场。一个企业家说东达蒙古集团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开创了我国西部沙区21世纪的大农业。它不光是种树种草,把不毛之地变为沃土,他说与其美国人在飞机上找空间,还不如我们在沙漠上做文章。

    现在我们大家都说了,18亿亩耕地,恰恰有16亿亩的沙漠还没有开发,我们在96年就种植沙柳固定沙丘。沙丘植物做成了饲料、养出了獭兔的养殖链条,我们打造世界獭兔航空母舰,打造中国西部第一村,打造中国沙产业的硅谷,这个提出也受到了各界党政的支持。獭兔,我们有两个链条拉出了六个链条,第一个是皮、肉、血、内脏、粪便,还有我们的肥料。獭兔的链条又拉出了生物链条,獭兔的下脚料养了貂,貂的下脚料养了狐狸,狐狸的下脚料养了貉子,貉子的下脚料又养了狼,狼的下脚料又变成了药材,就是产业链拉出了生物链,两个共同链条的肥料又改造了沙漠,沙漠又拉出来两个链条,一个链条就是有机产品链条,另一个链条叫有机食品链条。产品链条就是大棚采摘,食品链条就是旅游观光。最后我们沙柳的废料又做了木腐菌,兔粪做了草腐菌,叫双孢菇。链条套链条的循环经济解决了沙区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我们走五保,保种兔、保设施、保饲料、保防疫、保收购。老百姓现在的最低收入是7万,好的有十几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六轮驱动的模式,规模化养殖、产业化配套、专业化管理、系统化分割、现代化加工、资本化运作,六轮驱动的模式。我们现在还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支持、老百姓受益,我们现在走的就是叫种养加、产供销结合,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最后走了有机光伏科技扶贫,走这个路子,包括王文彪我们这几年的治沙,我也总结了我们内蒙古的生态状况。

    50年代是风吹草低见牛羊,60年代是滥砍滥伐滥开荒,70年代是沙进人退无处藏,80年代是人沙对峙互不让,90年代是人进沙退变模样,2000年开始,我们就在产业链上做文章,就做的这篇大文章。所以说我们总结叫“三生、五增、四个一”,“三生”是恢复沙区的生态、发展沙区生产、提高沙区农民的生活。“五增”就是沙漠增绿、沙柳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然后引导出去了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产值、低成本,“四个一”就是上一个项目,带一片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所以说我们所讲的,我们这个地区,大家也看到片子了,我们俩都是从沙漠长大的,其实我们那地方是标准的广种薄收,我们那个地方还有一定粮区,老百姓老太太基本不洗脸、不用水,春天麦子种了一坡,秋天收购了一车,最后打了一笸箩煮了一锅,吃了一顿还剩得不多,你说咋办?就必须走这种生态扩张移民、产业拉动扶贫,真正的走和谐社会,共同富裕新农村的路子。

    现在大家讲新农村,李克强总理十八大报告当中讲,我们要向贫困宣战,不要让贫困代代相传,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他讲了三个1亿人,第一个1亿人,就是我们城市化进程的1亿人;第二个1亿人,就是我们城乡综合棚户区改造的1亿人;第三个亿人就是东西部就地城镇化的问题。现在农村里面是年轻的漂亮的都走了,家里面留的是老幼病残,我们给总结的是叫386199部队,38是妇女、61是儿童,99是老人,还有两等人,一种是死等的,还有死等的,靠这些人搞城镇化根本不可能,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新农村城镇化,“一带一路”也好,我们的绿色经济也好、新常态也好,我觉得我们政府就是要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农村城市化、开发扶贫生态基金,包括内蒙古提出的十大全覆盖,最后科技支撑,这个才是我们真正的治沙人,用经济杠杆去撬动,这就是我们真正要把生态建设变为经济优势,我们应该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编辑:SN099

相关阅读

买房凭什么要开无犯罪证明?

在一个总理都忍不住吐槽“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证明大国,“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事真的一点儿不新鲜。这一次,“奇葩证明”再一次成为新闻,不仅仅因为“买房要无犯罪证明”,更因为连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的民警都看不下去了。

房产税开征需过两道民意坎儿

就单纯开征房产税而言,如果在一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就上马开征,即便真得走了“立法征税”的程序,即便看起来比一些部委直接发红头文件以加税的做法更加委婉和含蓄,也就是拥有了所谓程序正义,对于众多国人而言恐怕也会产生“一百个不高兴”。

性暴力为何没写入新反家暴法

不难想象,不少女性,比如说被拐卖的妇女会遭遇性暴力。在家庭范围的界定上,至少也应该承认很多恋人的同居生活与一般家庭生活无异。那为什么,法律没有将性暴力、恋爱关系中的暴力纳入管理中?

有钱人成龙发自内心想坐牢?

成龙想强迫有钱人包括自己去坐牢,这只是他的一个愿景而已,能不能实现那是另一回事。在一个法治社会,想坐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被法庭判决有罪,否则就算影视明星想体验生活求坐牢,也是不可能心想事成的。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用理性质疑悲情作文源自隔阂
  • 三反蒋介石终又与其言和的将军是谁?
  • 肖鹰:一代“草圣”张旭的书酒人生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达尔滨罗夏的缤纷和清凉让人难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