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技术日益发展,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不断加快。据统计,2014年,我国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25亿部,而新入网用户仅为5698万户。这意味着,有近4亿部手机被淘汰。

  手机内件里包含多种具有利用价值的材料,如铜、锡等,从旧手机中提炼的金属比例远高于矿石的提炼比例。然而,旧手机中也含有一些有害物质,处置不当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旧手机回收处理缺乏正规的渠道,这是旧手机污染环境的根本原因。回收处理旧手机的大多是小作坊,对旧手机中的零件做简单拆解后,便用焚烧、强酸浸泡等方法提炼其中的金属。这些酸液和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因此,建立旧手机回收处理体系迫在眉睫。

  首先,遵循国际通行规则,手机生产商或运营商应承担起旧手机回收的责任。由于电子产品成分复杂,由生产商承担回收乃至无害化处理的责任,已成为国际通行规则。但是,目前我国相关行业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产品研发和营销上,这就在客观上加速了手机淘汰的速度。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通知》,明确提出生产者在电器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回收、资源化利用等环节具有主导作用。只有严格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才能形成废旧手机回收拆解、利用、无污化处理体系。

  其次,创新旧手机回收体系。当前,大量旧手机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向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的小作坊、小工厂,为此,应发动更多力量建立便捷的回收渠道。可利用民间公益组织回收。社会组织介入服务是渠道建设的组成部分,如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已在福州蓝山四季小区试点旧手机回收服务。开展绿色回收进社区活动。将广大社区纳入回收体系的构建,在社区建设统一管理、经营规范、便民利民的回收站点。例如,深圳某信息科技公司与深圳市龙岗区合作,在8个社区设立了废旧手机公益环保回收服务点,居民用旧手机可以在服务点换取纪念品。同时,每回收一部手机公司还会提供1.5元的公益助学金。

  第三,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回收经验。在德国,废旧手机回收由运营商主导。运营商在手机专卖店内设立柜台,用户只需将旧手机、电池和充电器放进已填写好地址和支付了邮费的信封里,投入专用信箱即可。美国回收废旧手机有3个途径:手机回收公司与移动电话运营商签订协议,为客户设立了1万多个废旧手机收集点;各移动电话销售公司的营业点免费向客户提供已付邮资的信封,客户可将淘汰的废旧手机免费投寄到手机回收利用中心;开展社区废旧手机回收计划,目前有600多个慈善机构和社区团体参与。我国可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旧手机回收体系。

  第四,政府需进一步细化政策,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回收利用旧手机,就会面临旧手机拆解、贵金属提炼、垃圾处理等工序成本高的问题。而目前,对于旧手机的回收利用,国家还没有出台准入门槛的细则和补贴标准。为改变旧手机回收市场无序、混乱的局面,需政府进一步细化政策,明确补贴标准,解决回收价格低、途径少的问题。此外,还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打击无资源的黑作坊、小工厂。

相关阅读

大学里党委与行政的二元权力

虽为二元领导,但“二元”的权力并不均等。高校中的大量“人事”故事,都和这种二元格局有关系。“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容易造成两个问题,一则领导者不负责,二则以党干政。

科学界如何面对"我们恨化学"

科学是求真的学问,自有其力量,不应惧怕批评、质疑甚至谩骂,就像历史不曾惧怕宗教、政治和传统的霸权一样。科学共同体对待公众对科学的批评,不能走当年宗教裁判、剥夺科学自由发声的老路。科学共同体面对公众批评的容忍度,不妨更大一点。

美国该为“圣战主义”负责吗

美国人一面高喊“反恐战争”,另一面却使“圣战主义”愈演愈烈,两者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理解这一点,就不会为表面上的矛盾感到困惑。

有一种恶俗叫中国式闹洞房

国人办喜事历来好面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在面对如此恶俗的做法时,应该要三思而后行,物极必反,与喜事欢庆的意义实在大相径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糟粕的要抛弃,优秀的要传承。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山佳崔:亲吻对于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