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5日11:06 新浪环保

分享

  

各县市死于PM2.5相关慢性病人数、比率各县市死于PM2.5相关慢性病人数、比率

  据台媒报道,台湾空气污染严重,对4大慢性病患者更是毒害!台湾大学公卫学院发现,去年全台6281人死于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其中云林、南投、高雄的死亡比率居前3名,嘉义县市、屏东、金门、台中的死亡比率也高达2成以上。

  PM2.5暴露量高 结核病风险增

  PM2.5害死4大慢性病

  台大流行病学与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表示,该研究成果将于《台湾医志》发表,台大团队发现去年全台有6281人死于PM2.5所造成的慢性病,占整体3万3774死亡人数的19%。这些慢性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中风、肺癌,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

  统计全台6都16县市,去年PM2.5占4大慢性病的死亡比率为19%;进一步分析县市别,发现愈往南死亡比率愈高,西半部的死亡比率也远超过东半部。

  

空气污染示意图。空气污染示意图。

  8县市死亡率逾2成

  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云林、南投、高雄,该比率都超过21%,嘉义县市、屏东、金门、台中居次,死亡比率在20%以上,台南、彰化则是19.9%。

  桃竹苗和北北基在图像上属黄色区块,死亡比率在15~18%,东台湾部分以宜兰最高(11.6%),台东次之(9.1%),花莲则是全国最低,只有8.7%。在死亡人数上,6都除桃园外,去年死在PM2.5上的至少都有500人,其中以新北最多(874人),次为高雄(829人),台中及台北都有600多人,台南为531人,桃园有429人。

  台大公卫学院副院长詹长权说,北部空气污染来源多为交通,中南部则是工厂、火力电厂,台湾需要更多政策,加严空气品质标准,避免民众暴露于危险。

  针对北部交通污染源问题,台北市已领头做出“禁行二行程机车及高龄柴油车”的政策决定,但也要到2019年才能落实;至于中南部,云林虽通过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条例,但又被环保署打脸说无效,改善空气污染并非指日可待。

  PM2.5降4成才安全

  环保署资料显示,2014年台湾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是WHO建议标准的2.5倍。疾管署长郭旭崧指,若能再降10微克,每年可减少2000多个新增肺结核病例。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阅读

学霸市长为何走不出权徒困境

新一轮的“打虎”,不过是“武松”睡醒的产物。如果“武松们”疲倦了,“权徒”家族新添些学霸,想必这些学霸官员照样摆脱不了被染黑的命运。果真如此,又如何让“学霸市长”们走出“权徒困境”呢?

沈颢认罪前秦朔王石已是老友

就像企业家与媒体人的友谊说不清一样,企业与媒体的“广告合作”也说不清——广告投放到底是看重媒体宣传作用还是为了购买安全感,这怎么界定呢?所谓难以界定的地方,往往就是灰色地带,而灰色地带,在“定罪”的时候,就成了一个“富矿”……

学霸市长为何走不出权徒困境

新一轮的“打虎”,不过是“武松”睡醒的产物。如果“武松们”疲倦了,“权徒”家族新添些学霸,想必这些学霸官员照样摆脱不了被染黑的命运。果真如此,又如何让“学霸市长”们走出“权徒困境”呢?

台湾教科书别用多元掩盖台独

与过去激烈地要求“台湾独立”、“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做法不同,当下的亲绿学者喜欢用更柔性的方式来表达所谓“台湾事实上的独立”论调。比如他们刻意把台湾当做一个“超然”的实体,而不论是郑成功、清政府、“国民政府”还是荷兰、西班牙、日本,他们都是“外来政权”。

  • 薛洪涛:外国医生怎不给李冰冰用抗生素
  • 日本明年准备买什么武器对付中国
  • 神秘的“冥婚”:死人是怎么结婚的?
  • 作为文化名人的陈忠实都有哪些烦恼?
  • 《老炮儿》冯小刚让演员无路可走
  • 海菱:如何避免让男人掌控女人婚姻?
  • 走进台湾鹿港小镇的第一座妈祖庙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