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4日14:34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章轲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4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2015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刚刚揭晓,“河南大学生掏鸟窝获刑10年半”引发公众热议,被确定为十件大事之一。

  2014年暑期,河南大学生闫某和王某一起掏自己门外鸟窝,共掏鸟16只,售卖10只,被判犯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分别获刑10年半和10年。两人掏的鸟是燕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此案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公众热议和思考。随着媒体对更多案情细节的披露,公众意识到,案件不是最初媒体公布出来的“大学生假期闲来无事自家门口掏鸟窝”这么简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律解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隼(所有类),6只到9只就是情节严重的,须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

  刑,并处罚金;10只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闫某和王某一共抓捕和出售了16只燕隼,属于情节特别严

  重。站在法律的角度,对他们判处十年半和十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完全是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和范围内量刑,根本谈不上过重。如果法律对非法捕猎、出售重点保

  护野生动物的恶行不予以严惩,其后果将是更多的珍禽猛禽被贩卖、猎杀。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评委会此前公布的候选事件中,“大学生掏鸟窝”事件并没有被纳入其中。在1月5日的最终专家评审会上,有国家林业局官员表示,

  “大学生掏鸟窝”事件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局部的、负面的事件,但通过这一事件,在全社会开展了一次很好的普及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是一件好事。

  其余九件大事还包括: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加强象牙贸易管控,我国临时禁止进口非洲象牙雕刻品和象牙狩猎纪念物;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发布;中国首个野生动物保护类型国家公园建立;我国林业系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全面监督检查;陕

  西楼观台发生大熊猫犬瘟热疫情并引发社会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广泛关注;全球联合执法行动,“眼镜蛇三号行动”成果斐然;中国、南非首次合作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

民间组织人员在广西靖西一所小学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摄影/章轲

  国家林业局表示,2015年,野生动植物保护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是一件标志性的重要事件。这一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出台的中央系列文件中又多次明确提出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要求,批示之多、文件之多,前所未有。

  与此同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修订草案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作了修订和补充,规定了要保护的野生动物新的范围、栖息地的保护、人工繁育重点保护动物的规范、管理等。这是该法自1989年实施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修订。

生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摄影/章轲
生活在哈尔滨虎园的东北虎。摄影/章轲

  2015年9月16日,“西藏羌塘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授牌仪式在拉萨举行,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类型国家公园开始建设。羌塘国家公园作为我国目前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和物种最典型的国家公园,彰显了它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特色。

生活在可可西里的藏原羚亲切“接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握手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摄影/章轲

  2015年,中国与国际社会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事例明显增多,力度更大。中国会同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64个国家,针对涉及象、犀牛、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猩猩等大型类人猿、穿山甲、藏羚羊、海龟、淡水龟鳖、蛇和红木等非法贸易实施的跨洲跨国联合执法行动“眼镜蛇三号行动”。会同南非、美国

  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南亚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共同组织。“眼镜蛇三号行动”共查获各类涉及走私濒危物种案件300多起,逮捕犯罪嫌疑人200多名,缴获象牙及其制品12吨、犀角制品187公斤等。

2013年在国内某产品博览会上展示的象牙制品。摄影/章轲

  2015年2月26日,国家林业局宣布我国临时禁止进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和象牙狩猎纪念物,期限均为一年,要求中国公民不要购买和携带象牙雕刻品及象牙狩猎纪念物入境。此后有许多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打击象牙非法贸易行动。

  “2015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和中国绿色时报社联合开展评选活动,入围候选大事由网友和专家共同推荐,权威专家结合网友投票综合评议后最后评出。

责任编辑:张丽 SN221

相关阅读

“海归”毕业生不值钱了吗?

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

台湾选举中忧郁的深蓝选民

台湾深蓝族群——这是我接触很久的一个群体,也是我很早就想写的一个话题。眼下台湾“大选”逼近,深蓝变得更加忧郁,这种忧郁来自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也来自对现实处境的无奈。

油价守住底线,那谁失去底线

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2016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公开发表的文章里说,“十三五”时期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实现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警讯!第二轮下岗潮即将袭来

进入小康社会的中国,再不能出现第一次下岗潮时的惨象了!但阵痛仍不可避免,下岗潮必然来临,中国经济要凤凰涅磐,很多人将不得不成为牺牲品。准备好,寒冬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 《琅琊榜》胡歌从灵魂颠覆了我
  • 法晚快评:百度贴吧拍卖谁在出价
  • 丁启阵:孔子是一个会有偷窥癖的人吗
  • 2015年十本最厉害的科幻小说是哪些?
  • 说房事瞎插刀鞭前任的耿直boy李晨
  • 芙蓉树下:“直男癌”晚期有怎样表现
  • 香港夜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