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8日11:38 新浪环保

分享

  中国寿命地图:天天吸霾的北京人,凭啥命最长?

  “你在雾霾深重的东部地区肺部感染,经三甲医院治愈后健康如昨;我在山清水秀的西部因发烧难以及时就诊,再没醒来。”

  从孜孜不倦招募炼丹师的古代皇帝,到想要研发“治愈死亡”药物的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几千年来人类的终极目标还是长生不老。普通人的愿望稍微朴素些,希望可以长命百岁。

  那么,生活在哪里有助于延年益寿呢?DT君今天要和大家探讨下长寿秘诀。

  雾霾严重程度:从沿海到内陆递减

  谈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些山清水秀天蓝蓝的地区——世间流传着各种大山中“长寿村”的故事,大都符合这个构想,所以每天都有大把人吼着要逃离雾霾深重、交通堵塞的帝都与魔都,隐居西部。

  从帝都变成霾都,北京人民对雾霾的深恶痛绝早已感动中国。

  毕竟平日里各种“吸三天霾等于抽一支烟”的研究层出不穷,前段时间还有一项由中外专家共同完成的研究结果表示,雾霾将致居民减寿5.5年,令冲在反霾第一线的帝都群众伤心不已。

  从地理位置看,雾霾的严重程度和GDP一样,遵循自沿海向内陆递减的规律,简单粗暴推论:大搞工业建设→经济飞速发展→雾霾严重。

  环境污染随着经济腾飞全方位伴随,空气、土壤、水……无一幸免,只是这几年“万恶的”美帝领馆把PM2.5这个概念带给了中国人民,才让大家整天盯着雾霾这点事。

  不过……至少根据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地区分布是这样的:

  人口寿命:也从沿海到内陆递减

  没错,中国唯二预期寿命超过80岁的地区,是充斥了钢筋森林与空气污染的上海与北京,而排名最末的西藏、云南、青海、贵州,正是大家认为可以洗涤心灵与身体的地方。

  就连中国的养老圣地海南,预期寿命排名也落后于江浙、广东、辽宁和山东这些分布在中国南北的工业大省。

  嫌弃数据不够新?DT君再给你看看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的研究成果:2013年魔都人均寿命最高,其次即是帝都,西藏与贵州最低。

  所以,你确定还要逃离北上广?!

  海拔是比雾霾更致命的杀手?

  再看看这幅中国的海拔图,跟人口预期寿命的递进完全相反。也就是说,海拔越高的地区,人口预期寿命越短,中国各省预期寿命垫底排位,正好被中国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包了场。

  道理也不复杂,海拔越高的地方,生活环境越恶劣,高海拔对人体的负面影响因素很多:低氧、强日光辐射、寒冷、低湿度及大风……

  其实医疗资源才是最关键的吧

  在高海拔地区恶劣的生存环境中,身体更容易出现问题,要弥补寿命上的损失,起码要有更先进医疗条件。

  但是中国哪儿的医疗条件最好呢?不用想也知道肯定是北上广。

  2014年《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一份中国省级健康指数报告,综合了包括人口健康状况、健康意识、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资金投入在内的22个定量指标,根据各省当前和未来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以及对相应资源和资金状况进行排名。

  北京一举拔得头筹获得100分,而排名第二的上海仅有79分——DT君是知道帝都医疗好,但不知道帝都医疗竟然这么好!

  对此,这份报告给出的评价是:

  尽管在健康状况方面获取分值较其他省份相比略低,但总体来说,北京的医院数量、为数众多的医务人员、较高的公共和私人医疗支出都使它在医疗保健供应和需求方面有着最好的均衡关系。

  所以,环境状况不尽如人意的北京,预期寿命能领先全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治疗技能已经点满。

  而那些高海拔地区的健康指数,已经很得益于长期国家的大力“补贴”扶植,放眼望去排名还凑合了……倒是一些饱受雾霾之苦,医疗资源又没那么发达的中东部省份,更让DT君心疼。

  这些地区的群众不仅苦于医疗,DT君在北京林业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报告(ECI2014)》上也看到,还是这类两头不靠的地区排名靠后。

  说明一下:这个生态文明指数的排名,是从生态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发展和协调程度等领域综合衡量各地区的生态文明水平。

  生态文明指数

  经济水平与海拔对寿命影响最大

  说来说去,决定寿命的关键因素还是资源——环境资源、医疗资源……

  这是个简单的道理,不管雾霾还是其他更严重的污染,如果确实对健康有严重损伤,这样的损伤在医疗资源发达的地区可以被“治愈”,环境等其他方面的损害,也一定程度可以通过资源的调动来治理。

  探究根本,各种资源是如何聚集到发达区域的呢?其实跟污染源一样,还是来自经济的增长,这是一个伴生的循环。

  资源聚集带来的正面影响,与环境污染带来的负面影响,两相权衡,起码到目前为止,如果只看“寿命”这个人类终极目标,正面影响远超负面。

  这倒真不是DT君在简单粗暴地脑补,其实国内学者早就对各省人均寿命影响因素进行过研究,得出的结论就是:经济水平以及平均海拔与人均寿命相关度最大。

  经济水平以及平均海拔与人均寿命相关度最大

  在可见的未来,海拔最低且经济水平最高的魔都与帝都还会继续在各省人口平均寿命榜单中霸占榜首,一干东部沿海省份也还会紧随其后。

  这样的情景并不难想象:你在雾霾深重的东部地区肺部严重感染,经三甲医院治愈后健康如昨;我在山清水秀的西部,可能就因发烧难以及时到达诊所再没醒过来。

  但真想长命百岁,还是去那里吧

  以上所有探讨,指向的还是普遍意义的长寿规律。如果还想评估“长命百岁”这个特别群体的分布,DT君只能最后再上这张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图。

  DT君想说,海南这么一个远离大陆的中国最南端省份,能成为中国度假和养老圣地,房价都因此被炒得飞起,绝不只是因为那里有椰林树影,水清沙白……

  文/唐蒂姆来源:DT财经

  (本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丽 SN221

相关阅读

为何当冤大头的多是中国企业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还有一些中国工人,将生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为什么总是中国企业当冤大头?

百度贴吧就得归《广告法》管

既然百度是一个“广告电线杆子”,当然就应该受《广告法》管,承担更多的审核义务,以及事后的连带责任。

索罗斯再次警示全球经济灾难

当然,我希望索罗斯的预言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都会更好过一点,但问题是,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像一只乌鸦一样总是能准确的预测灾难。如果人类真的再爆发一次危机的话,即使索罗斯去世,我相信他也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向人类发出警示。

台湾选情冷,蓝绿阵营伤不起

选前造势现场看似“火辣辣”,实际选情却是“冷嗖嗖”。不少岛内民众在受访时,直接表明不会去投票,而不在岛内的台籍选民此次返台投票的意愿也十分低迷。

  • 马未都:看看日本人对待死亡的态度
  • 丁咚:奥巴马执政的硬伤是什么
  • 玛丽莲·梦露是否坠入克格勃的陷阱?
  • 杨光祖:刘小枫谈论学界会说些什么?
  • 《巫师猎人》最有想像空间的系列电影
  • 卡玛:女人在婚姻里需要“邀功”吗
  • 老挝琅勃拉邦最慵懒的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