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3日11:00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专家表示,出台环保税法将倒逼企业主动减少污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环保税开征的脚步越来越近。《环境保护税法(草案)》将于12月19日至2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专家认为,将现行的“排污费”改为“环保税”,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环保收费标准问题,倒逼企业主动减少污染。

  8月29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草案第一次提请审议。立法原则是“税负平移”,从排污费“平移”到环保税,征收对象等都与现行排污费保持一致,征收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

  作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环保产业潜在市场巨大。业界普遍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增加值年增速将超过20%,总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但随之而来的是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碳排放国和资源消耗大国,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制定《环境保护税法》将有利于促进形成治污减排的内在约束机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及明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出台环保税法,可以促使企业主动追求节能减排,加速环保投资,即通过环境保护税收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产业优胜劣汰,淘汰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数据显示,从1990年开始,针对排污企业,环保部门征收排污费。2003年-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000多亿元,缴纳排污费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累计500多万户。

  “作为一种惩罚性税种,环保税对百姓生活影响不大,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多排放多纳税,少排放少纳税,是征税主旨。”谭云明表示, 无论标准如何制定,排放多就纳税多是肯定的。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分析,环保税开征后对部分污染物排放较多行业的税负有一定影响,对不同规模企业的影响则有差异,可能导致全社会总产出下降,但会促进社会总投资增加,总体变动幅度较小。

责任编辑:张双朋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城管杠上交警,用挖机刨交警队大门
  • 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惊天“七宗最”
  • 一个女同性恋者是怎么过她的悲喜人生
  • 《我们的世界》:校园暴力蔓延到韩国
  • 败家婆婆还不听劝还把我拉黑了
  • 玉树最神秘的竟是这些石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