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里约+20” 更多>>

  • “里约+20”峰会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与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正好时隔20年。为纪念1992年通过的《21世纪议程》这一历史性事件,这次峰会被命名为“里约+20”(Rio+20)。峰会秘书长是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会主题是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背景下实现绿色经济;为可持续发展建立全球制度框架。

前方直击

那拉荣泰-青年里约行动
那拉荣泰-青年里约行动#里约+20峰会# 早晨九点半,各国政要陆续抵达会场。在场青年身着红衣,排成一列,意作“人民的红线”,抗议里约峰会政治雄心不足,远远低于我们的期望。Proud to be one of them!

特约大使

海清
海清:关注里约,关注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我们诚意邀请您在此峰会期间发表看法。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疑问,一种态度,都有可能令这个世界发生改变,让我们一起为自己的家园加油!@乐施会Oxfam
@乐施会Oxfam: #里约+20#乐施大使@海清 已经到达机场,整装待发出征里约峰会!继去年深入德班气候大会之后,海清又将参与历史性会议,在前方表达我们的关注。祝福里约团队一切顺利!谢谢大家关注乐施会,关注里约峰会。

网上对话平台

议题一: 社会,财富与环境——我们能取得平衡么?[详细]

议题二: 可持续发展是否是我们不能承受的奢侈?[详细]

议题三: 如何实现我们期望的改变?[详细]

  • 他们这样回答:
  • 郇庆治 北大教授
  • 过去的20年,表面上看不像斯德哥尔摩会议之后那样收获颇丰,但这主要是由于一个两极化世界中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切实困难,但的确还是有一些实际进展,尤其是在共识聚合和阐发以及公众意识培养方面。[详细]
  • 何智权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中国区总监
  • 我觉得需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商业运作中,具体到一个项目的投资,将所需的回报和自己公司的经营业务有效地结合起来,而不是说哪里需要钱就去捐款或者投资,要考虑到它的后果和对可持续发展会带来的影响。[详细]
  • 刘思宇 思宇责任社会发起人
  • 民众心中的可持续发展文化还未形成,参与仅局限于少数人的环保仪式。政府、企业、公众以及第三方机构的互动在增多,技术显然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力量,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的联接,民众能更多的接触或者针对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声。[详细]
  • 陆晶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
  • 环保志愿者群体大多是青年群体;青年群体自身也开始组建一些环保组织机构。[详细]
  • 更多嘉宾讨论

“青年&领袖”对话系列微访谈

你理想中最适合居住的城市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新浪环保特联合“绿色中国竞跑未来”打造“我们的绿色理想国”系列微访谈。

“我们的绿色理想国”系列微访谈

一份文件 更多>>

大会的主要成果将是一份高度聚焦于重点问题的政治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2012年1月,大会在综合各成员国、民间组织、商业部门和相关团体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期望的未来》初稿。3月19日至27日、4月23日至5月4日,联合国两次组织讨论对文件进行修订,并将于6月13日至15日在里约召开最后一轮会议确定文件终稿。

两大主题 更多>>

第一个主题: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这个“绿色经济”一定要实现两个目标,第一,可持续。第二,要解决贫困问题。第二个主题: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框架。这表示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可以检验的,具体可操作的一个目标的程序,像一个操作指南一样,可以指导我们每个国家,每一个企业,或者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行为。

三大目标 更多>>

第一个目标,让大家对过去的承诺重新宣誓一下,过了二十年,有些人可能更坚强了,有些人可能变的犹豫了,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发达国家他们的做法发生了很多的倒退。因此,有必要重申承诺。第二个目标,要看一看在过去二十年,围绕里约大会制定的目标,我们是不是存在问题,找找差距。第三个目标,期待,对未来的问题面临新的挑战。

七个领域

载入中...

绿色实践 企业参与

三十年来,中国的社会及经济发展成果瞩目。但中国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也受到了多方质疑。今日的“世界工厂”,明天可否引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如今,中国的企业界正在开始绿色行动,企业与NGO合作的绿色尝试正在实践。但是,与中国巨大的产业图景相比,这些绿色尝试还远远不够,也正因此这些尝试愈发显得难能与可贵。SEE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创绿中心等多家中国本土民间机构发起的“绿色中国,竞跑未来”活动,收集整理了国内多家企业的相关案例,将在本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近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低耗清洁的制衣企业/溢达集团

  • 溢达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2,000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100%得到处理,废水排放COD(化学需氧量)为70,远低于行业标准100。生产过程必须的蒸气由自建的热电厂供应,并且生产过程中的废料“碱”被用于电厂的脱硫,使发电厂CO2年排放量减少600吨。从2005年至2011年,溢达的能耗下降了42%,相当于92,000个家庭1年的能源总需求,用水量减少了54%, 相当于37,000个家庭1年的需求。溢达和环保组织合作对供应商的环保情况进行核查,并积极推动供应商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活动,已经成功推动多家知名供应商整改达标。

助力中国民间环保公益行业/SEE

  • 2004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百名企业家出资成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启动阿拉善地区荒漠化防治实地项目。它是中国最大的以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非公募基金会。SEE基金会,致力于发展中国民间环保公益行业。SEE基金会已经支持了近40家中国民间环境组织。未来五年,SEE将在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三个方面开发10个以上环境专题,支持500家以上的民间环保组织,为民间环境行业筹措超过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金支持。

非电空调/远大集团

  • 创立于20世纪九十年代,核心业务是非电空调的制造与销售。非电空调采用天然气或者工业废热作为热源,以溴化锂为冷媒进行制冷。这种技术虽然也要使用化石能源,也需要电力驱动风机等动力设备,但是由于最主要的制冷功能与电力空调相比减少了能源转换的环节,所以减少了单位制冷量的能耗和碳排放。目前远大已经把业务扩展到市内环境检测和净化,建筑节能综合方案等领域,逐渐向可持续建筑的服务提供商转型。

建立污染数据库/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 成立于2006年,开发并运行中国水污染地图和中国空气污染地图两个数据库,水污染地图数据库收录了近10万条各省、市政府部门公布的水质信息、污染物排放数据以及污染源信息。空气污染数据库共收集2004年以来由各级官方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环境监管信息23038条。污染信息的公开让企业有了压力,共有600家以上的企业在公众或采购商的压力下进行了整改。IPE发起成立了绿色选择联盟,和全国41家民间环保组织一道,把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融合到绿色供应链管理中,推动公众使用信息公开的工具对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进行监督。

CSA社会企业/小毛驴市民农园

  • 是中国第一家CSA社会企业。成立于2008年,耕种面积是230亩,可以为450人/户提供租种土地,为460户人家直送蔬菜。至2011年,小毛驴农园用于耕作的100亩耕地达到300万元的总产值(亩均产值3万),5倍于常规农业产值。与30多个国家有农业合作项目CSA模式通过构建食品供应的短链,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去掉了中间的物流环节,产品不使用化学添加剂,让农民和消费者共担风险,建立信任,实现更为可持续的农业生产。

实现生态价值/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 其使命是:基于科学研究,实现生态价值链,给守护自然家园的行动者以力量。山水在中国西部的三江源和西南山地设立实践站,支持了超过25个自然保护区与100个当地社区的保护行动,通过与当地社区合作,已为当地争取政府生态保护资金上千万元。山水自然学堂面向城市公众,以创新产品吸引公众参与,未来三年,山水的目标是,撬动国家三江源上百亿投资中至少10%用于“购买”当地守护者的生态保护服务……

绿色城市 更多>>

一个230万人口的城市每天的公交运行能力居然高达200万,真的称的上是个奇迹,我确信无疑,你信吗?而对那些向往绿色生态梦想的城市领导者来说,万里之行先从自行车道路的重建开始或许是测试其绿梦指数的关键……

环保见闻 更多>>

在大家印象里,做环保尤其是在环保NGO工作,收入低福利差,甚至可能倾家荡产。做环保咋自己却不可持续发展呢?但Imazon的员工薪水不比政府或私营部门差。之所以人才集聚于此,体面的收入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巴西风土 更多>>

金砖五国之巴西人均1万多美元,里约的建筑看上去还比不上北上广,但是看看这些候机的百姓,或读书国养神,秩序井然,就知道未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阳光明媚,搁咱这儿没准有不少爱美人士要打阳伞,呵呵……

为你期望的未来投票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