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8日19:49 新浪环保

分享

  在新加坡密集的城市环境里,由于土地和自然资源有限,绿色建筑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不论是以提供能源及水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或是加大对可持续发展材料的使用等形式,绿色建筑是能让城市达到减少长期碳排放目标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2005年,新加坡建设局已经开始着手实施绿化新加坡的建筑环境的计划,推出了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Green Mark)认证计划。该认证以评估建筑物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及奖励其可持续性发展形成为目的,考核的指标包括节能、节水、环保、室内环境质量和其他绿色特征与创新五方面。建筑物须做到高效利用能源与水资源,拥有高品质及健康的室内环境,建筑物与绿化紧密结合,且所有建筑材料均为环保材料。

  与别国的绿色建筑体系评级不同,Green Mark更加强调能源的效率。新加坡没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煤、天然气,这些都需要进口。作为一个城市国家,建筑能耗占新加坡能源消费的比例超过50%。

  Green Mark由高到低分为四个评级标准:白金级、超金级、黄金级和认证级,对建筑节能的要求从35%至15%不等。目前,新加坡获得绿色标志的建筑超过2700座,占到全国总建筑物的三成。预计到2030年,80%的建筑都将会获得绿色认证。届时,新加坡将会变得比今天更加环保。

  为推广Green Mark,新加坡政府在2007年就开始以身作则,带领整个新加坡从事绿色建筑。2007年,要求凡是政府部门的建筑,不管大小,都必须达到最基本的要求,节能15%。2009年,凡是5000平米以上建筑必须达到白金级别,也就是必须节能30%以上。政府既有建筑,空调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必须在2020年之前达到绿色建筑标志超金级别(既有建筑)。在新开发区域的政府土地出让条件中,加入高级别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和超金)要求。

  对于既有建筑改造,政府出台了1亿新元的激励计划。除了现金奖赏,政府建筑能效改造融资计划,给业主以低利息贷款,政府承担风险,这大大降低了业主在融资改造既有建筑时候融资方面的障碍。

  对于新建建筑,出台绿色建筑面积奖励计划。如果是白金级别绿色建筑,政府给最高达2%的额外建筑面积,最高达5000平米。如果是超金级绿色建筑,政府给最高达1%的额外建筑面积,最高达2500平米。在新加坡地价和楼面售价都很高,这是比现金激励更好的举措。

  通常来说,认证级绿色建筑的成本比普通建筑大约多0.3%至1%,白金级绿色建筑的成本会增加2%至8%左右,但绿色建筑的节能效果会让这部分额外的成本在2至8年内收回。

  一直以来,作为新加坡本土企业的丰树集团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创意建筑结构及优秀设计规格的投资组合,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坚定承诺已实现节约大量能耗。在其获得绿色标志认证的物业中,总节能量超过了5000万千瓦时。这一数字相当于9500个新加坡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其中,标志性项目丰树商业城及2期均获得了新加坡建设局颁发的绿色标志白金奖。其中,丰树商业城还获得了世界不动产联盟颁发的2012年世界最佳房地产项目奖第二名(可持续发展项目分类)和2014年新加坡建设局建筑节能标杆报告—十大有效节能办公楼建筑(私人)。

  丰树商业城的前身是竣工于1978年的亚历山大分销园仓库,改造后将之转型为办公楼、商业园区,使建筑面积、净可出租面积和价值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丰树商业城的出租率也从改造前的40%提高到了100%,可说是一房难求。

  即将开业的丰树商业城2期预计于2016年竣工,其同样采用环境可持续建筑实践。节能设施可为项目节约每年达860万千瓦时的电力(相等于1500户新加坡家庭一年的电力需求),例如高性能窗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增温和节省空调与能源的使用。

  丰树集团中国及印度区域首席执行官郭光明表示:“丰树致力于开发顶尖可持续性发展设计与管理方式,我们相信这样能为内外利益相关方和租户提供长期的益处,并且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丰树也努力在其海外项目中采用可持续设计。在位于上海的办公楼及零售综合开发项目“上海丰树商业城和上海怡丰城”中,丰树采用了屋顶绿化、自动泊车引导系统以及一些节能、节水功能。此外,该开发项目的建筑材料均主要选自回收材料或地方性资源。上海丰树商业城和上海怡丰城因其可持续性建筑设计分别荣获美国绿色建筑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金奖和银奖级预认证,以及2014年亚洲国际房地产大奖(MIPIM Asia)的“最佳中国未来大型发展项目”铜奖等5个国际性大奖。

  近日,新加坡建设局授予丰树集团2015年度的“ 绿色建筑领导奖”,以表彰其作为开发商在可持续性和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

  迄今为止,丰树共有15个项目荣获绿色标志金奖及金奖以上。其中有六个项目获得白金奖,另有一个项目获得超金奖。

责任编辑:康亮

相关阅读

杀掉圣战者,世界会变好?

2011年,臭名昭著的恐怖大王本•拉登被美国海豹突击队员击毙。在欢庆除掉了国家公敌的同时,美国舆论界也对此表达了隐隐的忧虑:杀掉本•拉登,真的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吗?

烟草局长您真懂中国文化传统

针对一些国家立法规定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烂口、骷髅等“重口味”警示图标,全国人大代表、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

历史不可假设?历史可以假设

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一个事物往往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我们看问题解释问题,不可顾此失彼,以偏概全,在强调一种说法的时候,忘记了还有其他许多道理的存在。

中国大学发展必须清楚的方向

自由和独立是未来大学的主要品质,如果这种品质不能在大学里自由生长,中国大学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是天方夜谭,就是画饼充饥,就是自娱自乐。

  • 现场目击:有记者喊"总理加油"(图)
  • 辽宁“老虎”王阳女儿毕业3年升副处
  • 李白作为唐朝“政治犯”差点被腰斩?
  • 红楼水浒传开篇存在十大惊人相似之处
  • 说好的间谍剧,为什么拍成了A片
  • 千里约炮寻刺激不想却掉入陷阱变囧途
  • 坐专列去西双版纳是怎样一种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