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桑德环境、万邦达、东江环保与清华系、九鼎投资等的资本合作,再到近日多家公司公告并购环保资产进军环保领域,PPP热潮吸引各类资本加速“拥抱”环保产业。

  “PPP项目要求有30%的自有资金,同时,资金回收周期长。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作后盾。”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愿平认为,环保企业融资是必由之路,否则未来将很难生存。

  不过,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资本追逐PPP项目的意愿并不强烈。“市场很大,但欠缺好项目。”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翟俊指出,目前很多已签约的PPP项目投资收益能否覆盖成本仍存在不确定性。以污水处理为例,提价有较大障碍,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还存在财政支出能力偏弱的问题。

  “PPP模式对公私部门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年表示,对政府而言,更重要的是要从原来重审批、轻监管的模式向审批和监管并重转变,并且关注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而对企业来说,如今需要承担更大的项目风险,判断未来二三十年可能发生的变化以评估成本和收益。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秘书长、融资中心主任郑康彬则建议,政府部门需要在宏观规划管制能力、财政承受能力、监管能力和契约精神等方面进行提升。而对于私营部门,郑康彬强调需要把握两个核心,一是要投资可回收,即项目本身现金流足够覆盖成本,外加合理利润;二是风险可控,将潜在的风险分解、重新分配给更有能力承受的一方。

  “目前,私营部门普遍存在一些顾虑:一方面PPP项目属于资本密集型,一般私营部门很难承接,相比之下更倾向于回报周期比较快的项目;另一方面,私营部门在运营管理上存在经验不足以及风险点上难以把握等情况。此外,私营部门与政府各部门交涉时客观上也难以取得真正的平等地位。”他坦言,目前很多PPP项目处于摸索、试错阶段,对于私营部门来说,时间和资金上的成本都难以承受。(中国环境报)

相关阅读

股市抄底收益和风险如何考量

所谓的“底“就是空头大于多头变成多数人经过判断买入,少数人经过判断卖出现象的转折。你以为自己判断了股市的底,但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的判断也是自己判断依据的一部分呢?如果连风险都无法清晰的区分,在投资上是很可能吃亏的哟!

原来美国孩子也是这么养的

我经常想想那些美国孩子,然后想想房东家的这个孩子——有些话,美国人好像是故意说给中国人听的。每当我想起那位在候机厅里推着婴儿车到处转,哄孩子的爸爸;每当我想起那位推着婴儿车晨跑的爸爸;我就觉得中国人的教育方式没有问题。

收费公路是如何“扭亏为盈”

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统计数据有误,以新发布的数据为准。数百亿元的收支情况,统计出现些微偏差在所难免,但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上北大还是上清华状元爱哪家

省会城市出产的高考状元数量更多,分布也更为集中。高考状元的分布地图一定程度上也是经济版图的反映,要破除这种省会城市对状元的垄断,需要从根本上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平衡教育资源分配,弥补落后地区的先天不足。

  • 前夫爆料:歌手陈红贪婪侵占我财产
  • 陶短房:突尼斯暴恐事件谋杀的都有谁
  • 朱德为何放弃了与毛泽东的领袖之争
  • 肖鹰:汉服热不过是复古的时装秀
  • 专访李念:别叫我阔太我不是胖子
  • 被一个男人甩两次是智商问题
  • 最实用初次去普吉岛游玩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