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行业的兴衰与政府所推政策休戚相关。环保行业即是如此。前不久刚结束的三季报里,环保板块盈利数据参差不齐,一些公司盈利下滑即源于行业扶持政策减磅。不过,从政策面前瞻,未来数年环保行业整体而言还将获得政策大力扶持。环保部规划院最新测算,“十三五”期间,每年环保投入将增至2万亿元以上,且每年以20%速度递增。届时,环保产业社会投入总资金将有望达到17万亿元,而这一数据也远超“十二五”期间4亿至5亿元的规划方案。

  回顾环保板块三季度战绩,板块中48家上市公司38家盈利同比获得不同程度增长,占比达78%;业绩增长超过一倍的有8家,占比16%。

  具体来看,次新股博世科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31.84万元,同比增长689.18%。公司水污染末端治理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3.62%,同比增长达613.37%。公司三季报表示,博世科在第三季度新增承接项目合同额为3.91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签订合同额累计达到8.25亿元,超过千万金额以上的项目共13个。神雾环保在取得不俗业绩之同时,还开启了产业并购扩张之旅。公司早在今年年初即发布公告,拟以18.7亿元收购其实际控制人吴道洪旗下北京华福神雾工业炉有限公司100%股权。

  当然也有少数环保行业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其中,启源装备、国中水务等跌幅最大。对此,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表示,在环保板块融资需求不断扩大、财务费用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少数公司或因市场竞争激烈,直接影响营收及净利,加之转型企业由于项目尚处于磨合期,会存在进展不达预期的现象。此外,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的财税增加了污水处理等领域的增值税,对以水务为主营的公司会有不利影响。

  以国中水务为例,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3.48亿元,同比减少18.30%;净利润亏损2162.96万元,较上年同期7552.1万元减少128.64%。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国家自今年7月1日起取消污水处理业务增值税免税优惠,同时对所征税款实行70%即征即退政策,公司因此受到影响。并且,由于工程类公司行业竞争激烈以及材料成本升上较快,从而导致公司盈利情况下滑。而也正因为此,公司今年的年报业绩预告也较为悲观。预告显示,“净利润将大幅下滑。”

  有专业人士分析,上层在“十三五”规划中对于环境治理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能够有效打破每一级环境监管部门的职权受制约现象。此外,对于环保各细分领域的深入投资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以预见,“大气十条”、“水十条”、“海绵城市”等针对性政策方案的相继推出将有助于尚处起步阶段的环保行业在内核机制以及模式运作等方面更稳健高效的成长。

  原标题:多数环保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 细分行业有望或更大支持

相关阅读

国企“第二轮下岗潮”来了?

渡尽劫波的中国国企,谁都忽悠不了。大国强企、基业长青,最终必将在商海实战中自证雄风。至于网友调侃的,“还敢任性看世界吗?”答案恐怕不言自明。

从艾宝俊落马看中央深改布局

有一句是绝对不能忽略的: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

家庭是社会不平等的祸首吗?

在房价高的城市,经济能力越高,结婚的年龄越早。在经济落后、房价低的地方,教育水平对结婚与否的影响是负的;而在房价高的地方,教育水平对结婚与否和结婚年龄都是有正面影响的,教育水平越高,他的结婚概率越高。

谁遗弃了政府门前上吊的老人

一位失去低保的老人吊死在市政府大门上,而他的生活窘迫的儿子却背负着“遗弃”罪名,有可能受到法律惩处。这样的悲凉图景,无论如何不应该出现在现代社会。

  • 姚树洁:上海副市长艾宝骏落马有何特色
  • 这8人为何能成为阿里巴巴的敲钟人
  • 商鞅第一次在秦孝公面前面试说了啥
  • 严歌苓与张爱玲的美国困境与两段姻缘
  • 光棍节推荐30张经典爱情电影原声
  • 揭秘:喻虹渊征服周渝民的四大理由
  • 狂嗨澳洲之大洋路自驾三日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