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油菌可分解海上石油 效果环保无有害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4:17  外滩画报

  作者 火靓月 林若

  大连石油管道爆炸第四天,超过23万吨“吃油菌”被投入黄海,清理原油污染。“吃油菌”是一种能依靠石油中含碳的化合物生长的微生物,能将石油降解、消化,变成可以被自然分解的物质。到目前为止,用“吃油菌”治理原油污染,被看作是最安全且不会对环境产生再次污染的一种方法。

  7月20 日,大连石油管道发生爆炸的第四天,超过23万吨“吃油菌”被投入受污染的黄海海域,加入到清除油污的行列之中。

  “这可能并不是一种能马上产生奇迹的方法,但是和之前各种清除石油污染的方法相比,‘吃油菌’就显得有效多了。”关于“吃油菌”的作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这样评价。

  突如其来的石油管道爆炸,近50平方公里的原油污染,这让大连湾附近的居民手足无措,自发组织起来打捞原油的工人开始时用尽了各种办法,甚至用到塑料袋和稻草垫子来隔离石油的扩散。“吃油菌”显然比这些方法有效许多,它可以每天24 小时连续工作;而和其他清理海上油污的常规化学方法相比,“吃油菌”的优势则在于,它可以原地分解石油,而且效果更加环保,不会产生其他有害的副作用。

  更环保的石油“清洁工”

  在此之前,为了清理海上油污,清理者使用最多的是一些化学分散剂。这些化学分散剂属于表面活性剂的一种,其清理海上油污的原理,基本上类似于我们在厨房中用洗涤剂清洗餐具的过程—洗涤剂就是一种最典型的日用表面活性剂。不过用来处理石油的分散剂,在成分上当然和普通洗涤剂有所不同。

  墨西哥湾事件中使用的就是这类分散剂。现在每天投放到墨西哥海湾的分散剂都在几十吨以上,剂量之大前所未有。而《自然》杂志则在相关报道中指出,分散剂可以分解一部分海面上的浮油,阻止其扩散,但是对于海底的原油污染却无能为力。而且已经有实验证明,化学分散剂对鱼虾等海洋生物会造成危害。

  而“吃油菌”的好处则在于,它能够将石油分解得更“干净”。大连使用的“吃油菌”来自北京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根据他们的介绍,这种微生物的特点在于,它可以在污染源发地降解并清除原油,不会让污染范围扩大,也不会影响周边环境;和化学分解剂相比,经过“吃油菌”处理过的海域,会更快恢复到原先的状态,既不会对海域造成二次污染,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而且“吃油菌”对油污的“胃口”也不只停留在污染区表面,它可以沉入海底,或是渗透进土壤之中,所以除了可以在受污染的海域里处理原油,“吃油菌”还可以应用于湖泊和地下水的污染清理中去。

  “吃掉”污染源

  用“吃油菌”对受污染环境进行“生物处理”,其原理其实很简单。原油之所以会污染环境,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多环芳烃”( PAHs)。多环芳烃是一种有害的、致癌的、诱发有机体发生突变的化合物,毒性很大,分子结构却很稳定,很难被分解掉——这也是石油泄漏中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

  “吃油菌”却恰恰要依靠这种多环芳烃生长。它们从这些多环芳烃中吸收碳类物质,为其生长和繁殖提供营养。通过这样的“进食”方式,“吃油菌”分解掉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产生出一种叫做“鼠李糖脂”的物质。相对而言,“鼠李糖脂”在自然界中要容易降解许多,对环境也无害,其存在和一般真菌或酵母对自然界中的影响几乎没什么差别。

  而作为一种微生物,“吃油菌”也不是什么经过人工手段制造出来的新型“生化武器”。嗜油细菌在自然界中由来已久,其中有很多都生活在深海当中。

  据统计, 地球上通过渗透方式泄漏到海洋中的原油,平均每年都有130 万吨,这些原油之所以没有造成污染,都是因为深海中的诸如食烷菌(Alcanivorax)、解环菌属(Cycloclasticus)这类嗜油微生物的功劳。而大连海湾中所用的“吃油菌”正是这些深海微生物的近亲之一,研究者发现这类微生物的特性,于是通过人工培植的方式,将它们大量引入环境治理过程中。

  帮助墨西哥湾治理环境污染?

  利用微生物处理石油泄漏,早在1989 年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爆炸事件中就已经应用过。就目前来说,利用微生物对污染海域进行“生物修复”也是最为安全的方法。

  但处理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吃油菌”仍存在着一定局限。“‘吃油菌’的确有效,但是它分解的仍只是石油的一部分,要完全彻底地分解掉海上污染,还是需要数年时间。”在承认“吃油菌”效用的同时,《新闻周刊》认为,这种近似于自然降解的过程,还是不够迅速。

  在墨西哥湾,应用“吃油菌”的最大困境在于,那里的原油泄漏速度已经远远超出自然菌群的分解能力。

  现在在大连湾中投入的“吃油菌”,大多是从实验室中培育出来的。研究人员首先从自然界中分离出“吃油菌”,然后在实验室中通过基因繁殖,添加营养成分促进其大量生长;当菌群生长到可以满足修复环境所需的量时,就可投入污染区,让其自行繁殖。

  事实上,在墨西哥湾,已经有一批“吃油菌”在进行清理的工作了,但是按照墨西哥湾目前每天10 万桶的原油泄漏速度来计算,对污染海域进行生物修复至少需要5000 万吨海洋烷烃降解菌。无论是自然环境下繁殖还是人工进行培养,这在短时间内都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对于目前的墨西哥湾来说,想要靠“吃油菌”立刻来解决眼前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但对于墨西哥湾清污的长期战役来说,“吃油菌”的工作或许才刚刚开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吃油菌 石油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