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将联建东北虎及远东豹跨境保护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31日电 (记者宗巍)从31日结束的中国珲春东北虎国际文化节上记者获悉,中国和俄罗斯将联手建立“东北虎及远东豹跨境保护网络”,共同推动东北虎和远东豹种群的恢复。

  根据双方签署的《吉林省林业厅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狩猎监督局及联邦“稀有动植物及濒临灭绝物种”特别保护局关于“中俄东北虎及远东豹跨境保护”的合作协议》,中俄跨境保护网络的内容包括双方定期交流东北虎、远东豹及其栖息地的相关信息,双方互派工作人员交流经验和技术培训。

  “此外,我们还将和俄罗斯工作人员共同完善统一的东北虎和远东豹监测方法,双方通过无线设备追踪到的虎豹信息也将进行分享。联手打击盗猎和巡山清套,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乔恒说。

  根据双方签署的这项合作协议,中俄两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和工作人员将定期在边境附近所辖保护区进行联合调查,研究边境东北虎、远东豹的生态廊道,以及边境围栏对东北虎、远东豹种群交流及生存的影响。

  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和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都拥有适合野生东北虎生长的环境。当前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而俄罗斯则拥有大概430只到500只的野生东北虎。随着俄罗斯的野生东北虎数量趋向饱和,以及中国境内适合东北虎的生长环境逐渐恢复,最近几年,野生东北虎呈现从俄罗斯向中国东北游移扩散的趋势。

  来自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月份俄罗斯政府通过了新的东北虎保护措施,其中不仅对虎制品贸易等活动做出严厉的处罚规定,还加强了与中国在东北虎保护方面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在野生东北虎、远东豹保护方面交流频繁,为野生动物在边境线上自由迁徙创造了空间。为了提高中国珲春东北虎保护区的监测能力,保护东北虎俄罗斯远东项目办公室先后向保护区捐赠了远红外照相机、GPS卫星定位仪等设备,帮助该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多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户外活动的照片。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北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