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之友创始人梁从诫告别仪式2日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15: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自然之子”梁从诫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杜燕

  2日和煦的阳光下,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告别室门口,挂起了长串的挽联。早早就排起长队的人们,手持黄色菊花,送别中国民间环保拓荒者、“自然之子”——梁从诫。

  今天,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老会长梁从诫先生的告别仪式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告举行。告别室的正厅,是躺在菊花丛中的梁先生,清瘦的脸盘十分安详。梁先生的夫人方晶及子女立于右侧。

  正墙上,“梁从诫先生千古”几个大字下,是梁先生转头微笑的大幅照片,两侧挂着“真心实意倡绿色文明,身体力行做自然之友”的挽联。

  在《送别》的乐曲声中,早7时30分左右,从各地赶来的人们静默地依次走进告别室,向梁先生献花、鞠躬,慰问亲人。人群中,有白头发的,有黑头发的,还有黄头发的;有自然之友的会员,有家乡的亲友,有老同事,还有许多不相识的人。

  与梁从诫一同创办“自然之友”的梁晓燕说,梁先生谦逊、温和,让大家在自然之友体会到家的温暖。一旦投入到工作中,他又像一名战士,“典型的温而厉”。

  她说,先生此前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患上感冒只有一天的时间就走了,太突然了。这次在他及家人的意见下,后事从简。

  在梁先生影响下创办“绿色江河”环保组织的杨欣曾跟随梁先生到德国考察自然保护区建站以及管理,一起在梁先生年近70岁时前往可可西里……前段时间,梁先生还跟他说,“有什么忙帮的,尽管说。”话犹在耳,斯人已去。与梁先生相识十余年的他说,梁老是他的精神支柱,是为他出谋划策的长辈,是身体力行的环保前辈。他希望今后无论民间还是政府,都投入更多做环保。

  夏萍十年前加入自然之友。她表示,最让她感动的是梁先生的谦和、朴素又超前的思想,以及身体力行。她称,自己现在骑自行车上班、随身带筷子等,都是学梁先生。

  她含泪读起自己在老会长逝世当天写下的一首诗,“老会长,我能看到您的微笑,传递着爱,爱960万深厚的土地”。她哽咽着说,他是名门之后,但其实这么多人来悼念他,一定是因为他所做的一切事情。

  在中国做了11年环保事业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国籍的蓝眼碧发女士,默默地向老先生献上黄色的菊花,深鞠三躬。她表示,只是来此表达对老先生的敬重和悼念。

  一盒金灿灿的银杏叶子,“装着清华园的秋天”,是清华大学的刘骏遥送给梁先生的礼物。这个刚跨入大学不久的女生,从书本和听闻中了解到梁先生的生平,并由衷敬佩。

  11时10分,当梁先生的灵柩从告别室抬出时,她和在场的许多人,含泪唱起了那首告别室里不停回响的歌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拉着梁先生灵柩的车缓缓走远,人群中,有人哽咽着喊着,“梁先生走好!”

  梁从诫生于1932年8月4日,祖父梁启超,父亲梁思成,母亲林徽因。父母给他起名“从诫”,是希望他能成为像北宋李诫那样的建筑学家。后来,他报考清华建筑系时差了6分,遂改学历史。1994年3月,已是62岁的梁从诫深感中国环保问题之严重,和几位志同道合者创办了中国文化书院•绿色书院——即“自然之友”, 这是中国第一家民间环境保护团体。之后他“真心实意,身体力行”为环保。直至2010年10月28日,因内脏器官衰竭在北京逝世。完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更多关于 梁从诫 自然之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