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WF期待各国在全球虎保护峰会上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8:43  新浪环保

  寅虎远啸尤奋力,时机尚存不言弃:

  WWF期待各国在全球虎保护峰会上有所作为

  俄罗斯,圣彼得堡-11月21日至24日,全球虎保护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WWF表示,这次峰会为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共同作出变革,保护为数不多的野生虎及其栖息地。

  目前,全球野生虎仅存3200只,处于灭绝边缘。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3个虎分布国及关注和支持虎保护国家的政府首脑、高级官员及国际组织代表等将出席会议,共同商讨全球战略合作问题。

  全球虎保护峰会(也被称为“老虎峰会”)上将公布一个虎保护宣言,同时,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有望在会后付诸实施。在中国农历虎年即将结束之际,所有参会国对野生虎的保护力度将再次升温,以前所未有的热忱来拯救这个集美丽、力量与神秘于一体的物种。 

  WWF全球虎保护项目主任迈克·鲍尔兹表示:“今年有很多事情值得庆祝 ,但我希望峰会结束有更多值得庆祝的成果。不过那个时候,是会是真正艰巨工作的开始。目前,所有虎分布国的政府都表示了遏制虎种群下降的愿望。但WWF希望看到的是本次会议后那些强有力的承诺能够立刻变为实质性的行动。WWF已经做好准备,向那些在圣彼得堡宣布采取开创性行动的领导人提供支持。” 

  在峰会开始前,许多虎分布国已经采取了许多保护措施。2010年,中国吉林省起草了《吉林省东北虎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中国东北长白山区东北虎潜在栖息地判别已绘制成册,据此制定的中国野生东北虎保护规划建议出炉,并制定了东北虎及其猎物的监测方法标准。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达成协议,建立跨境保护网络;吉林省林业厅与边防部队在中俄边境共同开展东北虎保护工作。同时,中国东北地区145万公顷森林获得FSC认证,其中有120万公顷位于长白山和完达山,这些区域对于野生东北虎种群恢复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政府还分别与尼泊尔、印度就保护野生虎、打击虎制品非法贸易等方面签署了协议。

  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未来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没有各国加倍的努力,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虎保护宣言及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项目,我们就无法改变野生虎种群消失的命运。国际社会期望中国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老虎,在中国建立更多虎保护区,探索和实施虎友好型森林管理方式,扩大无套区范围,并继续有力地打击虎制品非法贸易,支持并发起长期的减少使用虎制品活动。

  “对野生虎保护而言,每一年都值得关注。”WWF(中国)保护项目执行总监朱春全博士表示: “希望在这次峰会上,中国能够有所作为,那么,相信具体的保护计划及更深入的工作都将卓有成效。等真正扭转了野生虎数量下降的趋势,她们的种群和栖息地真正得到恢复,我们再举杯庆祝吧。”

  >>>>微博(http://t.sina.com.cn)直播: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

  >>>>相关专题:中国虎的最后100年

  >>>>我要加入爱虎大本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