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环保直击:俄狩猎保护区成功保护东北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6:33  新浪环保
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补饲点的情况 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补饲点的情况

  新浪环保特派记者奔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全程报道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以下是记者直击俄狩猎保护区发回的虎保护报道。

  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省的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占地约为10万公顷。在这片土地上,目前生活着4到6只野生东北虎,而这一数量距离2005年时已经翻了一倍。该狩猎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管理区一位官员对前来进行野外考察的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各国代表们一语点破其中的奥秘:“因为我们通过人工补饲等技术手段,在东北虎猎物种群的保护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由于地处纬度较高,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在冬天最寒冷时降雪厚度曾达到近50厘米。因此为了保证野生虎的生存和繁衍,狩猎区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办公室合作,在狩猎区内设置大约50个人工补饲点,在冬季食物匮乏的时期,通过保证被虎捕食动物的食物需求来维持其种群数量,由此保障东北虎的生存条件。

  在补饲设施的结构设计上,管理区充分考虑了不同种类动物的需求。比如针对野猪的补饲槽较低,且两端以轴连接在木架上可以前后摆动,避免了野猪拱翻补饲槽从而影响进食。而对于马鹿、梅花鹿、狍子等偶蹄类动物,管理区为其设计了较高的补饲槽,并在两端配备了专门放置盐块和水的架子。补饲槽上覆盖有干草,以此来避开鸟类的抢食。

  管理区也十分重视补饲饲料的营养搭配,除了各种谷物外,饲料中还含有包括碘酒、盐、苏打和含钙化合物等混合物质,以保证偶蹄类动物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此外,区域内的湿地中还开辟了约100处盐分及矿物质补充点,这里是动物们频繁光顾的地方。工作人员在湿地中挖坑并放入盐块,盐块在潮湿环境下溶解并扩散至周围地面土壤中,并影响植被和草地的盐度,以便偶蹄类动物进食含有盐分及矿物质的泥土和植被。

  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保证每个补饲点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其选址都经过了精心安排,保证补饲点在种群日常活动途径路线的附近。补饲工作一般从11月开始,目前野生动物们通常在补饲点附近转转就离开了,而很少会在这里进食;但是,长期保持这里的饲料提供,能帮助动物加深印象,在12月-3月冬季降雪、觅食困难的时候,动物们就会前来进食。

  在冬季觅食困难的情况下,人工补饲提高了偶蹄类动物即东北虎猎物的冬季存活率,从而保障了冬季东北虎的基本生存条件。相应地在冬季过后,管理区通过限制性狩猎,维持区域内的猎物种群数量及整体生态系统的平衡。

  事实证明,通过人工补饲手段,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内偶蹄类动物数量有了明显增加,近年更是以12-18%的速度逐年递增,目前共有大约1400-2000只。而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路径也呈现出变化,它们更多地在野猪和鹿类等猎物活动的路线附近出现,以方便捕食。在2009年到2010年间,狩猎管理区内有10种动物成为了东北虎的盘中美餐。

  工作人员强调,狩猎活动有各种限制管理,狩猎者需持有俄联邦相关管理部门颁发的狩猎许可证,而每年当局只能颁发100个左右的许可证。每份许可证只允许猎杀一只猎物,且必须注明申请猎杀的唯一动物种类。在狩猎过程中,工作人员将全程陪伴猎人,以保证避免出现错杀情况。

  奥利昂尼狩猎管理区工作人员的对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的代表们表示:“在我们这里,东北虎及其猎物的生存状态得到了保障,我们正在为此继续努力。” 文/陈凡

  >>>>微博(http://t.sina.com.cn)直播:全球虎保护青年论坛

  >>>>相关专题:中国虎的最后100年

  >>>>我要加入爱虎大本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北虎 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