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伟:气候谈判实质是发展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9:15  南方周末

  【第八峰】哥本哈根没有“幕后”

  发达国家一开始说:你只要往前走一步,就很好了。等你迈出第一步,他说第一步太小,要迈得大一点。等你再迈一步,他说还是不够。总体来讲中国非常认真、积极。他们自己推卸责任、不想干,逼着我们干。

  对话嘉宾:苏伟(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

  王石:从哥本哈根回来,您的体重下降了多少?谈判时是如何提神的?

  苏伟:中国代表团的体重平均下降8斤,少吃了很多饭,少睡了很多觉。在哥本哈根21天,每天平均睡3个小时就算不错了。

  谈判非常耗费体力,谈到最后脑子就不转了,但你必须让它转。一天下来,一摸脑门,热的。想想也有道理,用脑子的时候血液都往脑子里走,脚板心就冰凉了。有时喝咖啡的时间都没有,还得靠内在的意志。责任逼得你必须强打精神。

  王石:在哥本哈根,你那个著名的谐音之说(“咖啡”与“棺材”),你解释说是翻译的问题,当时的想法是什么?

  苏伟:总觉得发达国家在资金问题上一直没有诚意,光耍嘴皮子。即使少得可怜的钱,也没有真正兑现。在落实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方面,说的多做的少、雷声大雨点小。我那句话是对他们不负责任行为的一种很自然的反应,也在提醒全世界关注这个问题——发达国家说得好听,落实到行动是很难的。

  王石:当时矛盾点落在中国和美国身上,我们承诺单位GDP碳强度要降低40%-45%,发达国家还不愿意。

  苏伟:发达国家得寸进尺。哥本哈根会议之前,中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公布了2020年前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行动目标,这是很不容易的,涉及到就业问题、经济发展,要花很大的代价。但我们决心很大,认识到这既是我们自身的需要,也是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一开始说:你只要往前走一步,就很好了。等你迈出第一步,他说第一步太小,要迈得大一点。等你再迈一步,他说还是不够。总体来讲中国非常认真、积极。他们自己推卸责任、不想干,逼着我们干。

  王石:哥本哈根谈判的紧张状态下,你们的幕后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

  苏伟:根本没有幕后,全都在光天化日之下,一场会接一场会,没时间在背后思考、谋划什么。现在,大家希望坎昆会议能取得成果,但并不那么迫切。在哥本哈根,全球性的关注达到一个顶峰。气氛和工作节奏都很紧张,场景非常乱,各路人马风风火火,喊口号的、举大喇叭的、游行的、静坐的、挡道的,来来往往都是人。在哥本哈根的每个不同角落,都有人酝酿着不同的磋商。现在讲斗争不太时髦,但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斗争的确非常激烈。

  王石:你怎么看气候谈判的实质?

  苏伟: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引人注目,必然相应增加能源消耗、带来排放;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多底子薄,按历史人均来算的话,并不是主要排放来源。这里涉及到发展空间、公平发展的问题。现在经济发展了,大家看着眼红——毕竟全世界的发展空间有限,已经发展起来的国家就设法来限制你。这是气候变化谈判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限制发展和反限制发展的斗争。

  相对来说,欧洲的环保节能意识比较强,美国就不同,大房大车宽马路,城市格局分散。这些差异折射到产业上,欧盟就愿意搞技术创新,提高效率、节省能源。这也必然会给其他国家带来竞争压力,带来发达国家之间经济竞争、市场争夺。

  所以说气候变化问题的实质,归根到底还是发展问题,焦点还是发展权之争,是国际事务的主导权之争。

  作者 主持人:王石  整理:南方周末记者 徐楠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绿色版

更多关于 气候谈判 哥本哈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