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科考队公布罗布泊科考七大新发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0:18  南方日报
 罗布泊竟然生存有70多种昆虫。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供图 罗布泊竟然生存有70多种昆虫。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供图

  综合消息近日,参加“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之路”罗布泊科学考察的科考队员们采用现代最先进的遥感、卫星、雷达等技术手段,对罗布泊地区开展了多领域的野外考察,最终发现了七项科考收获。

  “大耳朵”实际是圆盆状

  从卫星图片上看,干枯的罗布泊湖的图像就是人的一只耳朵,这一科学发现表明罗布泊古湖泊面积远大于“大耳朵”范围,古湖岸呈圆形封闭状态,而不仅仅是“耳朵”状。这次野外考察中,找到并确认了罗布泊东湖的北湖岸线存在,由此推测,罗布泊古东湖分布范围远远大于5350平方公里,这样测算超过1万平方公里。

  罗布泊1962年全面干枯

  根据遥感资料,罗布泊是在1962年干涸的,罗布泊本是一个浅平凹地,最深处仅3米,如果1959年以后罗布泊不进水的话,2-3年内就会干涸,这次考察就体会到了干旱区湖泊快变和特变的特点。

  风蚀水蚀合力造就雅丹地貌

  罗布泊地区北部、东部和西部分布着约3000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是仅次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中国第二大雅丹地貌分布区,雅丹地貌形成的合力除了传统的风蚀作用,还存在着流水侵蚀的作用,如龙城雅丹分布区,土丘高15—20米,除东北风的吹蚀外,附近山区突发性洪水,也对雅丹地貌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亚洲内陆最干旱之地

  中央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在哈密至罗布泊镇,安装了3个自动气象站,收集气象要素,发现罗布泊年降水量不足10毫米,蒸发能力则超过4800毫米,曾几次用仪器测到空气相对湿度为零的记录。因此,罗布泊地区是亚洲内陆区域干旱中心。

  至少70种昆虫仍在罗布泊生活

  罗布泊地区的动物,参阅前人考察成果,两栖类1种,爬行类7种,鸟类96种。

  科考队员们在一具野骆驼的尸体旁,居然发现有几堆狼粪。这说明,随着淡水不断地引进,少量的动植物开始生长在罗布泊这块钾盐极高的土地上,如野骆驼又名双峰驼,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现存500—606峰,被列为中国红皮书濒危物种。

  尽管罗布泊地区水资源贫乏,但至少70种昆虫仍在罗布泊生活,这类昆虫都会及时采取休眠方式以度过干旱季节,从而适应干旱的荒漠。

  小河墓地附近发现古城遗址

  在小河墓地西北,科考队员新发现了一处古城城墙遗址,建造年代在公元400—500年之间,形成于北魏时期。根据墙体年代和初步发现的文物类型以及地理位置,这里有可能是文献记载的“注宾城”。

  楼兰古城东有大面积农耕遗迹

  通过此次野外表土采样分析,楼兰古城东发现有大面积农耕遗迹的植物孢粉直径大于47微米,这是该地区被认为有人为耕种的有力证据,通常直径大于40微米的是粮食作物的孢粉,因此,可以认定这里曾经种植过粮食。

  钟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罗布泊 科考 彭加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