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RDC气候政策主任:务实态度或能拯救坎昆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58  新浪环保

  英文原文见NRDC官方网站博客Switchboard:http://switchboard.nrdc.org/blogs/jschmidt/key_steps_on_global_warming_in_mexico.html

  如何拯救坎昆会议?

  我们需要立即营造出这样的期望——世界正在关注各国做了什么,而不仅仅是说了什么

  □ 杰克·施密特(Jake Schmidt)NRDC(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国际气候政策主任

  今年12月,194个国家将齐聚墨西哥坎昆,继续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展开谈判。9月,我和我的同事在墨西哥城与政府要员、非政府组织、商界精英及一些传媒人士进行了一系列讨论。我们一直在思考坎昆会议。此次坎昆会议必须在三个关键方面有所作为,才能保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继续取得进展,重建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及之后流失的部分信任。

  首先,国际社会需要在坎昆向各国和全球公众证明,通力合作可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各国急需在坎昆会议上取得一些进展,来证明国际谈判机制仍然有效。这是至关重要的,谈判一旦失败,将使在联合国系统内建立政治动力更加困难,且可能导致公众和各国疏远谈判。

  其次,坎昆会议需要在气候变化国际协议所涉及的各个关键事项上均有所成,如清洁能源技术推广、减少毁林、提高各国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等。尽管在坎昆会议上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却可能在每个方面都取得有意义的进展。“除非全部达成一致,否则什么也别谈成”的观念务必搁置一边,各国应针对各个事项逐渐达成协议以重建信心。

  第三,坎昆会议必须创造出政治动力和足够进展,使2011年的南非会议以及2012年的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能够敲定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并拿出执行承诺的具体方案和步骤。

  那么,在坎昆会议上,各国应该达成哪些具体可行的步骤来实现以上三个目标呢?

  1、承诺“行动”和“支持”。坎昆会议需要营造这样的期望:此次及今后的会议将强大的政治和公众注意力集中到各国采取了哪些行动以减少排放,为清洁能源技术推广和减少毁林排放提供了哪些支持,以及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行动,行动,行动!总计排放量占世界排放量80%的国家均已承诺在本国采取具体行动来减少全球变暖污染。

  政治表态,公众和媒体关注,以及国际谈判本身过多集中于“协议”(或者是谈判文本)必须包括哪些内容,却很少关注做出承诺的国家到底采取了什么行动和什么具体步骤来减排,他们在低碳经济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得到何种支持。

  坎昆会议需要重申这样的期望,即各国应在本国范围内采取具体的行动,并在随后的谈判会议上与国际社会一起报告自己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报告应该越来越正式。而在坎昆会议上,各国应该非正式地报告各自的行动。各国应该说:“我们什么也没做”或者“我们做了这样那样的事情,但需要做得更多”。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立即营造出这样的期望——世界正在关注各国做了什么,而不仅仅是说了什么。

  关注“快速启动资金”。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于2010年至2012年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他们推广清洁能源、减少毁林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立信任的关键在于,发达国家以切实的方式表明他们正在兑现“快速启动资金”承诺。但同样重要的是,这些资金确实带来了切实的行动。最近,荷兰政府发起建立了一个网站,各国可以在上面报告快速启动资金的情况;约50个国家也就减少毁林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各国可以透明地报告其减少毁林的行动。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

  2、在关键事项上达成决定。对坎昆会议而言,非常重要的是,各国在气候变化国际协议所涉及的各个关键事项上都谈出一点东西。没有一些实在的收获,各国、公众和主要政治决策者将疏远气候变化国际谈判。

  MRV和资金是关键之处。坎昆会议要想取得成功,就得部分解决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如何测量、报告和核实(英文简称MRV)的问题,以及资金问题。如果发展中国家在MRV问题上没有往前推进,发达国家不太可能同意在其他议题,如减少毁林、适应气候变化和技术转让往前推进。反过来,如果资金问题上没有进展,发展中国家也不太可能让MRV问题往前推进。这是在谈判中互相掣肘的两个议题。

  在几个重要行动事宜上达成协议,这包括减少REDD(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技术转让和适应气候变化。在哥本哈根,各国距离就REDD、清洁能源推广、适应气候变化的具体要素达成国际协议只有几步之遥。尽管某些方面仍然存在争议,但坎昆会议上针对这些重要事宜的具体行动达成协议还是可能的。在这些事宜上达成协议,也可以向各国和公众证明,联合国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各国谈判代表在10月汇聚中国天津,继续气候谈判会议。会上,各国面临一个选择:他们是愿意看到坎昆会议取得进展从而推动世界前行,还是为谈判增加阻碍。

  墨西哥的官员们谨慎地表达了乐观之情,但他们也清楚地看到通向坎昆会议之路的不确定性。墨西哥团队是极有能力的团队,囊括了掌握高超外交才能和广博知识的部门和个人。这使我相信他们可以帮助194个国家获得具体的成果。当我离开墨西哥的时候,带走了从墨西哥官员那里感受到的同样的谨慎乐观。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