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将围绕京都议定书地位认定展开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6: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驻墨西哥记者 于昕怡):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墨西哥当地时间29号开幕。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将在这个墨西哥海滨城市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磋商。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能否在此次会议上就减排责任和义务等内容取得共识,甚至达成去年哥本哈根峰会上没能达成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大会,也是《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大会。会议从29号开始,12月10号结束。

  有分析人士指出,坎昆会议会像历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样充满博弈,会议讨论的焦点将会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一个是对《京都议定书》的地位认定问题。发展中国家坚持认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国际社会对2012年以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应在上述两个文件的框架内进行。而发达国家试图拟定一个新协议,其真实目的就是要摒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展中国家接受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这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另一个是资金和技术问题。发展中国家认为,由于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长期排放温室气体的结果,因此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并以优惠方式提供低碳技术。然而,在这些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存在分歧。

  目前,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期待不高,普遍认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分歧不可能在墨西哥坎昆消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欧盟气候行动委员赫泽高等重量级人物都表示,他们预料本次会议不会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分析人士指出,坎昆会议将会延续哥本哈根会议上三方博弈的基本格局。也就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推卸责任的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主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欧盟、以及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这三方的分歧难以弥合。美国气候特使托德·斯特恩就曾表示谈判只能“以美国总统去年同意的哥本哈根协议为基础”。

  在气候谈判上面临的重重困难使得各方对坎昆会议的态度趋于务实。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达不成法律协议并不代表坎昆会议将一无所获,这次会议依然是一盘“有条件的活棋”。一年前的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达成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但在那之后,联合国又举行了4次气候谈判。在这些会议上,各方代表在气候资金、森林保护和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例如,各方已经“非常接近于”同意设立一个气候基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努力推动下,气候变化谈判还是在多个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这无疑为坎昆会议达成“平衡的一揽子成果”奠定了基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近日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坎昆会议有可能达成某项协议,其中可能包括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技术转让、森林保护,以及建立一个新的基金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等内容。

  本次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以及墨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克萨达也分别多次表示,如果各方能务实谈判,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很有希望取得一些小而具体的协议,为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奠定基础。这样看,坎昆会议则担负起了承上启下的使命。

  近15000人将在会议期间从世界各地飞往坎昆,主办方称将尽可能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这些措施包括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住宿酒店可用水减少以及将混合动力汽车投入交通使用。会议上将提供仪器供谈判代表计算他们的碳排放量,并通过参与当地项目来抵消这些碳排放产生的影响。据悉,墨西哥政府将在坎昆周围种植约1万株树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