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各界对达成有约束力减排协议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6:28  南方都市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前,与会媒体记者在会场外接受安检。南都特派记者 张骏 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行前,与会媒体记者在会场外接受安检。南都特派记者 张骏 摄

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的预期。 国际社会对坎昆会议的预期。

11月28日,在墨西哥坎昆的奇琴伊查玛雅古城遗址旁,绿色和平组织升起一个巨大的热气球,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新华社发   11月28日,在墨西哥坎昆的奇琴伊查玛雅古城遗址旁,绿色和平组织升起一个巨大的热气球,呼吁人们保护环境。 新华社发

  南都讯特派记者杨传敏 华璐 发自坎昆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城市坎昆开幕,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将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磋商。南方都市报派出的3位记者已到达这个位于加勒比海岸的墨西哥小城,将为读者现场直击此次气候大会。

  联合国气候会议被视为关系地球未来发展的国际会议,不仅因其在适应剧烈气候变化方面倡导的人类努力,同时它也是一个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机制讨论大会。

  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并未取得有法律约束的减排协议,但令“低碳发展”在社会诸多层面普及渗透。此次坎昆会议,各界普遍对达成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持悲观态度,但期望能在发达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资金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同时,各界普遍期望能够在坎昆达成一个综合的“平衡”,能否达到平衡将是此次坎昆和明年南非COP 17气候大会最大的悬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11月15日的最近一次公开讲话中,也透露出寻求平衡的意图。她说,“坎昆不会解决所有问题,如果要把温度上升控制在两度以内,还有太多事情要做”。

  气候会议与我们生活有何关系?央视评论员:

  气候谈判就像分垃圾

  南都讯 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 2010年联合国坎昆会议开始了,气候谈判烽烟再起,气候谈判到底谈的是什么?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认为其实就一句话,能扔多少垃圾决定着我们能够作多少的发展。

  我们常说的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这就是地球排放的垃圾。人类生活的所有活动,吃喝拉撒睡,一直到国家的发展,都要排放垃圾。200多个国家,就像是200多个家庭,大家生活在一个大楼里,现在每天能够扔出多少桶垃圾呢?是有总数的,是由地球的承受力决定的。

  气候谈判谈的就是每家每户有多少额度一天能扔掉多少桶垃圾。每一个国家,都有一定的份额,大家要来讨论,到底这个国家的份额是多少。发达国家的说法是我自己已经提前入住这个楼了,我自己的装修也搞完了,吃喝拉撒睡的水平也上来了,发展中国家要考虑到地球的承载的压力,你们也就不要再搞装修了,你们也不要再提高你们吃喝拉撒睡的水平了。想从发展中国家的愿望来说,这肯定是不行的,要发展都要形成垃圾。所以就需要一个这样的谈判,不能由着性子地按照自己的愿望去扔垃圾,要形成一个共同的规则,来确定最终怎么来完成每天扔垃圾这件事情。

  要把怎么扔垃圾讨论好,要经过很艰难的谈判甚至要吵架。在坎昆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重建信任,第二是锁定共识。在未来的十几天里,人们如何用自己的智慧,来把分垃圾的事情来进一步地推进走向成功。

  中国为减排不惜放慢经济增速

  到今年年底,单位GDP能耗5年来累计有望下降20%左右,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

  据新华社电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日前表示,中国希望并支持坎昆会议就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的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之所以希望坎昆会议取得成功,是因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遏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全球变暖、海平面升高、极端异常气候等一系列气候变化已经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形成严峻挑战。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的安全和发展不容许无休止扯皮和拖延。只有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人类才能有效应对、适应并减缓气候变化。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多年来,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节能减排,同时,积极参与包括坎昆会议在内的国际合作和谈判,以实际行动求同存异,以极大的诚意加强国际合作。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是个拥有一亿多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繁重。但中国本着对本国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过去5年厉行节能减排,并为此甚至不惜放慢经济增速。到今年年底为止,单位G D P能耗5年来累计有望下降20%左右,相当于全国节约6亿吨标准煤,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

  坎昆会议是继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后国际社会推进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各方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本着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加强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国政府已表示将为这次会议的成功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期待有关各方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谈判的主渠道地位,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切实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的共识,在上述资金、技术等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以此展现诚意,重建各方的互信,进一步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发达国家态度决定会议成败

  以美国为首推卸责任、逃避义务严重障碍全球碳减排进程

  据新华社电 研究制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的目标与行动计划的坎昆会议昨日举行,决定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立场和态度。

  在去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态度和立场消极,不仅不作出应有的碳减排承诺,反而要求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历史责任、自身能力及发展水平的减排义务。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推卸责任、逃避义务的做法已经给全球碳减排进程造成了严重障碍,如果其再不予以纠正,坎昆会议取得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

  从历史来看,作为率先完成工业化的国家,西方发达国家对全球历史累积的碳排放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现实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均碳排放一直位居世界前列,且大多是奢侈性消费带来的碳排放;从资金和技术来看,西方发达国家实力雄厚,理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从1850年到2004年,八国集团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等13个国家的历史累积碳排放中,中国的排放贡献率占10.8%,美国则占约40%。

  而中国的人均历史累积排放贡献率仅为1%,远远低于美国(21.3%)、加拿大(16%)和英国(16.4%)等发达国家,仅仅高于印度(0.4%)。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占全世界23.6%人口的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二氧化碳累计排放量占全世界累计排放总量的79%。

  在人类历史上,碳排放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而急速增加的,与之相对应,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理念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冷僻到热闹的演变过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会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