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伟:中国本着积极建设性态度参加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7: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在哥本哈根我们看到了一场无果而终的争执,让童话的王国也充满了冰雪的味道,今年在坎昆,能否让温暖融化冰冷,达成使命?一系列的疑问给这次会议平添几分悬念,坎昆是能承上启下,还是仍将一无所获?

  今天(30日)凌晨在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接受了新闻纵横编辑李杨的采访:

  记者:这次坎昆会议从今天起到12月10号为期12天,开幕式作为会议的开端都有什么样的内容,您可以给我们简要的介绍一下吗?

  苏伟:开幕式主要有墨西哥总统讲话,另外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的执秘做讲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主席也有一个致辞,还有一个当地的市民代表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意见,还有科学家就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介绍了一些想法,这是开幕式大致的情况。

  记者:去年在哥本哈根的时候,记得您说过,您穿梭于一个又一个谈判厅,今年这个会议中国代表团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安排,其中的焦点会集中在哪里?

  苏伟:今年跟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比可能有个比较大的变化,去年还能够在一个大的建筑里头穿梭于不同的厅,今年可能要穿梭于不同的楼之间了,这也是最大的变化,实际上要谈的问题仍然集中在核心问题上,比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适应的问题、技术转让的问题、资金的问题,仍然是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也会分散在不同建筑里头的不同会议室里展开谈判,所以今年可能比去年还要辛苦一些。

  记者:对于接下来的谈判,外界有猜测认为,中国代表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会遇到一些阻力,对此您的看法如何,具体的阻力或者压力体现在哪里呢?

  苏伟:中国一直是本着一个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谈判,觉得中国无论在政策方面还是在具体的行动方面都已经做的非常多了,在全球来讲也是做的非常好的,我想中国会在谈判当中继续表现出一个积极坚定的姿态,能够推动谈判取得一个积极成果,我想尽管谈判当中会有阻力有压力,但是中国代表团坚决的完成国内交给的谈判任务。

  与此同时,会场外3000名记者长枪短炮,希望从这次会议中发掘独家、独特的线索和角度,《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陆振华(陆振华新浪微博:点击进入)就是目前坎昆前方记者的一员,今天凌晨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陆振华:坎昆会议跟哥本哈根会议级别上不同,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有领导人的峰会,它的级别是最高的,坎昆会议只是部长级的会议,这次坎昆会议更多的意义是对联合国气候谈判机制、多边协商机制的实验,哥本哈根的时候几乎全球都在关注气候变化,但是一年过去之后我们会发现从缔约方、从媒体、从公众,对这样的话题略感疲乏,因为哥本哈根是一次失败,到了一年之后坎昆能不能重新燃起新的希望?今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执行秘书也是用了“保持它的生命力”这样一个用词,如果能够在坎昆就一些具体议题达成一些共识,同时保持住对联合国谈判机制有效性这样一个期望的话,那么这个会议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