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振华:坎昆两份文本草案基本满足中方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3:33  央视《环球财经连线》

  芮成钢视频连线采访坎昆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

  本次坎昆气候大会在各方的激辩中延期结束。会议闭幕前几小时(北京时间12月11日中午12:00),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连线采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第一时间获取坎昆大会的阶段性成果。

  中方要求得到基本满足

  芮成钢:解主任,您好。坎昆延期了为什么,会议会增加哪些新的内容呢?

  解振华:我现在刚刚从大会的会场来到了咱们演播厅,现在的时间是墨西哥时间12月10号的晚上10点钟左右,本来这次会议预定在今天的下午6点左右结束,但是这个大会已经拖到现在才刚刚开始,估计今天这个大会可能又是彻夜,要开到今天的半夜。这次会议应该总体来说,整整进行了12天,各国的谈判代表经过艰苦的努力,现在公约工作组和议定书工作组两个工作组的案文基本上磋商完毕,各国已经就两个工作组的案文基本上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所以今天晚上的会对两个案文在全体会上要进行进一步磋商。

  从现在我们得到的两个案文的草本来看,基本上满足了中国代表团的要求。应该说现在的这个案文还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方向。我们最关注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问题,在这个案文当中还是有了基本的一些表述。我们所关心的,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森林等问题在这个案文当中也取得了一些基本的共识。应该说中国代表团所关心的问题,在这个案文当中都有了一些比较明确的表述,现在整个会议正在进行紧张的磋商当中。会议的结果估计还要等几个小时之后才能够有结果,我们盼望着这次会能够按照我们的预期取得积极的成果。

  芮成钢:您是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所以解团长,您觉得从中国的角度看,您刚才提到这些话题里面的哪些方面的共识对于中国来说是最重要的,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达成共识最大的障碍又是什么?

  解振华:应该说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和《巴厘路线图》所坚持的双轨制的谈判方向,和整个多边的机制必须要坚持。在这一点上经过艰苦的谈判,应该说基本上满足了我们的要求。因为在这个会议刚刚开始的时候,日本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非常明确地表达,《京都议定书》应该废止,《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也应该结束。在这一点上各国代表团都表达了完全不同的意见,大家都明确地要求《京都议定书》必须要坚持,《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必须要继续。因为这是整个应对气候变化非常核心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一个文件,因此各国代表团都表达了非常坚决的态度。现在从我们得到的这个文本看,《京都议定书》还是坚持住了,第二承诺期也在文本当中有了一定程度的表达,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我们最关心的问题现在还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许多问题等待南非会议解决

  芮成钢:您觉得最大的障碍,整个发达国家这些群体和发展中国家达成共识最大的障碍您觉得是什么?是不是还是在责任,就历史来看,哪些国家应该承担对于减排最大的责任这个方面,还是在资金方面?

  解振华:应该说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能不能够继续坚持,而且这个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坚持重要的标志就是《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最大的本质的问题就是发达国家必须要承担历史的责任,要率先大幅度进行减排,所以这个问题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现在看通过艰苦的谈判和各方努力地在做斡旋、磋商,现在这个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议定书》得到了坚持,第二承诺期的问题有了一个基本的表述,但是还要到明年来继续谈判,最后决定减排量和各国减排多少,具体的我们所关心由谁减是比较明确的,但是减多少这个还留待明年去继续进行谈判。

  坎昆大会气氛更平和

  芮成钢:那您觉得回顾一下到目前为止进行的谈判,虽然谈判还在焦灼当中,跟去年的哥本哈根一样,相信您本人和其他国家相同的这些工作者都会工作到今天深夜、到凌晨,您觉得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这次整个坎昆的气候大会中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而我看到很多媒体报道,都把中国和美国之间在这次会议之间的博弈作为一个讨论的焦点,您作为亲历者能跟我们分享哪些信息呢?

  解振华:今年的坎昆会和去年的哥本哈根会,应该说气氛有很大的区别。去年的哥本哈根会,会议的气氛非常紧张,斗争形势是瞬息万变。这次会议总体上比较平和,各个国家的代表团都抱着积极建设性、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取得一些成果这么样一种态度,因此这次会议期间大体上气氛比较平和,但是私下里面各个代表团的活动也是比较频繁。有些人讲这是表面平和,暗中还是争斗得比较激烈,但是总体上气氛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中国代表团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对这次会议还是要抱着积极参与,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这么一种态度,在整个与会的期间,我们和各个国家的代表团,各个主要国家的团长,和主要的谈判手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有畅通的联络渠道,对所有的焦点问题大家都能够充分的交换意见。我们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非洲集团、小岛国集团,以及阿拉伯集团等等的各个集团也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沟通,加强协调,消除我们之间的误会,基本上还是应该保持了一个比较一致的声音。

  我们和东道国也保持了一个畅通的联系和密切的合作。应该说墨西哥政府为了筹备这次会议,他们做了大量的、积极的、有效的沟通协调工作,特别是吸取了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坚持了公开、透明、包容性和协商一致的原则,自始至终这次会议的气氛在他们的努力之下还是比较平和的;也坚持了公开透明这么一种机制,在这个会议的程序和组织工作方面各个代表团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也保证了这次会议有一个比较好的气氛,进展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

  芮成钢:好的,谢谢解团长,您辛苦了,我们祝愿您在接下来最后这十几个小时的工作一切顺利,谢谢,谢谢解团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