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气候大会被传言包围 中国积极姿态获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7:31  环球时报

  据12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经过彻夜鏖战后,原定当地时间10日下午6时结束的联合国坎昆气候大会终于在11日凌晨落下帷幕。大会通过《坎昆协议》,对关键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做出认可。在13天漫长的会谈中,中国代表团展开的“魅力外交”引发不少西方媒体的关注,也获得许多外国记者与环保组织的肯定。

  最后一天的谈判足以用“折磨”两个字来形容,对谈判代表、媒体记者、非政府组织和观察员来说都是如此。从10日中午开始,月亮宫主会场逐渐陷入混乱,一些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被提前,一些则被无限期推迟。记者们拿着大会早上发放的每日日程表,互相询问“到底开不开”、“在哪里开”。《环球时报》记者在等待美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时,已经过了开会时间15分钟还未见到有开的迹象,也没人通知是否取消了。一名西方女记者走进来后,疑惑地问《环球时报》记者:“我是来早了还是来晚了?”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坎昆峰会进行得漫长而艰难,但中国代表团付出的努力还是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中国在碳排放方面绝对做出了真诚的努力,他对此报以“极大的尊敬”。绿色和平组织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认为,中方在大会期间体现的积极姿态“令人鼓舞”,中国国内正在发生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更令人兴奋。“中国代表团对公民社会的开放态度同样值得赞赏。

  一名印度记者散场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不是日本一开始就搅局,试图结束《京都议定书》,议定书的未来就不必拖到下次南非峰会上去解决。一名来自英国的非政府组织人士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国不是坏人,西方一些国家老爱把矛头对准中国是因为他们想迫使中国接受他们的政策。“你们中国那么大,根本不必理他们”。她本人对这次漫长的会谈也厌倦了,就想早点回伦敦的家。

  与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一样,坎昆峰会快结束时也被很多传言包围,让人难辨真假。传言之一是出现由小岛国联盟、欧盟和哥斯达黎加联合提交的“秘密协议”。还有传言说,中国因为刘晓波事件,拒绝在峰会上与挪威进行任何形式的会谈。《环球时报》记者10日从中国代表团处获知,从未听说有过任何“秘密协议”,而“中国拒绝与挪威会谈”则是一家挪威媒体杜撰的,完全与事实不符。(本报赴墨西哥特派记者 王亮亮 伊文)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