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昌华:“中国日”向世界展示低碳成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9:58  新浪环保
吴昌华(右)与新浪环保特派记者罗绮梅合影。 吴昌华(右)与新浪环保特派记者罗绮梅合影。

  新浪环保讯 坎昆当地时间12月9日,在坎昆会议进入尾声阶段,新浪环保对话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

  从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形势跌入低谷,到今年坎昆的“绝地逢生”,吴昌华的感触是,“进程很艰难”。她表示相比起去年的会议,这次的坎昆之行,从一开始就打好了预防针:各方必须带有诚意、降低期望值、最终结果应该“不是最满意,但是会比较满意”。特别是这次墨西哥政府鼎力支持,在过去一年中的外交协调也使人们对在原则、程序上达成共识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这次会议也使人们对明年班德的会议有所期待。

  而作位本次会议“中国日”活动的发起人,吴昌华欣慰地表示这次活动很成功,对她个人而言,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她表示原定预期150人报名的活动,有超过300人报名参与。这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密切关注。

  其中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这次活动,中国地方政府官员作为中国百姓最直接的代表,第一次亮相国际气候变化大会,引来不少眼球。更可喜的是,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的这次出行也打破了以往的只有中国媒体报道采访的“惯例”,而是有更多国际权威性的媒体对他们进行采访报道。比如《纽约时报》就对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跃推进绿色建筑进行了报道。这样的活动为国外的媒体亲自来了解中国在这方面的真实情况提供了平台。另外,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发改委的积极支持,让人们看到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也让中国的声音传到了国际。

  自从2004年,气候组织就在中国生根发芽,加上吴昌华在此之前的个人研究与关注,使得气候组织在国内的气候相关方面起着先锋带领作用。吴昌华认为,民间组织像“中国日”这样的活动和中国谈判代表团此行的目的都是不谋而合的。她指出,我们想让世界了解“中国在行动”,而且也乐意通过大会这个平台来展示我们成果。我们也“向世界坦诚,说出我们的困难”,并且寻求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合作”。这种合作不仅是国家与国家间的合作,也是地方与地方间的。

  提到合作,吴昌华表示,中国有八家企业属于气候组织的全球会员,分别是远大、联想、中国移动、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郎诗、风尚、德尚电力以及新加入的淘宝。这八家企业在各自领域都很很强的领导力。气候组织希望通过他们的领导力,推动更多的企业进行绿色,低碳的阵营。上个月在京启动的“碳路未来-中国企业碳战略”项目和即将在明年1月份启动的 “中国再设计”则分别从企业发展和城市规划的角度进行低碳,绿色意识的传播以及知识的培训,从而使之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而在谈到国内碳交易市场出现的有平台无交易的现状时,吴昌华则表示:“首先我们必须正面积极地评价各大环境交易所的成立。这已经说明国家已经在意愿上表了态了。国家是支持,赞成各地区进行不同的尝试。”而针对“有平台无市场”的现象,吴昌华则表示,除了机构自身的经验能力不足以外,“缺乏法律基础”是一重大原因。这还要看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及更多的法律、政策上的跟进。

  (罗绮梅 发自坎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减排 中国日 气候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