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会议侧记:墨外长当机立断宣布通过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0:28  中国新闻网

  坎昆侧记:当机立断通过决议 会场上演胜利逃亡

  中新社坎昆12月11日电 题:闭幕侧记:当机立断通过决议 会场上演“胜利逃亡”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经历两周的“常规赛”和半宿“加时赛”之后,总算在11日凌晨交出了一份绝大多数国家基本认可的答卷。

  回首过去24小时,大会在最后一刻实现逆转,实在有些惊心动魄。然而,各路人马见谈判已有眉目,迅速上演“胜利逃亡”,人头攒动的会场顷刻间只剩寥寥数人。

  玻利维亚谈判代表、玻常驻联合国代表帕布洛•索龙应是本届气候大会中最受关注的人物。他先是阻止两个工作组通过案文,又阻拦两个缔约方会议通过决议,算是不折不扣的“搅局者”。

  当天仅有玻利维亚反对主席案文。索龙的发言冗长而强硬。

  很多在场人士认为,玻利维亚的反对可能会造成大会继续拖延很长时间。不料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当机立断地宣布,“通过决议!”全场立刻掌声雷动,欢呼声不绝于耳。埃斯皮诺萨的表态实际上决定了本次大会的命运。

  索龙再次要求发言。埃斯皮诺萨也准许他发言,但强调决议通过的事实已不容改变。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连索龙本人都不得不象征性地鼓鼓掌。

  随着决议在凌晨通过,很多与会者疲惫至极,不愿等待埃斯皮诺萨完成议事日程,便纷纷提前退场。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纷纷冲出月亮宫酒店,直奔各自驻地。各主要国家代表团的主要官员也选择悄然离去。

  坐在主席台上的埃斯皮诺萨也已经显现疲态,记者注意到,她身边的助手就换了很多位。见众人四散离开,她也“无心恋战”,匆忙宣布大会闭幕,也和《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一起离开。

  继续留在会场内“拼命”的重要官员有争夺2012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办权的韩国与卡塔尔代表。双方互不相让,代替埃斯皮诺萨协调的大会副主席也难抵倦意,草草宣布搁置有关议题。他甚至困得一度找不到议程说明,需要时刻依靠身边的大会会务协调员。

  直到11日早晨7点多(北京时间11日晚9点),坎昆气候大会各种各样的会议、谈判等等活动终于完全彻底地结束了。留守到最后的记者、专家等也开始相互问候早安,撤离会场。在气候谈判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坎昆大会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坎昆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