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年度10大气候事件:北疆出现60年最强雪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11:50  中国新闻网 [ 微博 ]
1月9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哈萨克族牧民在清理草料上的积雪。 1月9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哈萨克族牧民在清理草料上的积雪。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记者 孙亭文)岁末已至,回看2010年的新疆,暴雪、暴雨洪水、低温、大风、寒潮、强沙尘暴、高温、大雾等重大灾害性气候全部出现,造成新疆各地经济损失严重、也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新疆气象局30日公布出“2010年新疆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十大事件为北疆冬季出现六十年以来最强雪灾、南疆年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北疆冬春出现罕见融雪洪水、7月下旬特大暴雨袭击南疆,汛情严重、北疆开春晚、气温低,春播明显推迟、“4·23”狂风肆虐吐鲁番、春末寒潮侵袭全疆、6月下旬高温热浪席卷全疆、11月下旬浓雾笼罩乌鲁木齐、特强沙尘暴横扫和田。

  据记者了解,特别是北疆冬季出现六十年以来最强雪灾,截至今年2月8日,特大雪灾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154万人次受灾。北部灾区已经紧急转移安置近17万人次,雪灾还造成3.8万余间房屋倒塌损坏,10万头(只)大小畜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6.5亿元人民币。

  此外,由于塔城地区北部、伊犁河谷冬季积雪异常偏厚,冬、春季出现多次明显阶段性升温天气过程,其间雨雪天气频繁,塔城地区北部、伊犁河谷多次出现融雪型、混合型洪水。3月中旬塔额盆地出现了近60年罕见的融雪洪水。北疆融雪、混合型洪水引发了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造成多人死亡,经济损失巨大。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分析科副科长陈颖告诉记者,2010年新疆年降水量异常偏多,其中南疆偏多居历史第一位;年平均气温北疆偏低、南疆偏高,其中北疆春季气温明显偏低。全年天气过程频繁,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多、强度大、灾害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候灾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